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
2014-09-30
    行深:不間斷。如前言,建構地鐵(捷運)必然得往地底深處挖取其徑,反之,建在平地上,則地面上建築物得拆除,路面交通亦癱瘓,因此,若能藉地層施此大工程,不止向地借空間,利益大眾之便,倘若藉相譬喻自身修行,眾修行者不識自身如來藏,修行從如來藏深根、深耕,如向地底層取用空間,落在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諸根勤修練性,欲斷諸緣,六根緊閉,心念不起,離相、離念,無異於相上用功夫,終不可了得?
    真修者若能識知自身如來藏,生活即是如來禪,禪在生活覺,幸福、和樂、美滿的家庭,無異於神仙眷屬一般,須知,生活無異於修行,修行無異於生活,如是人生,如是生命,如是真諦,即是般若波羅蜜,即是最高之智慧。世人皆俱實相般若覺,如是觀自在菩薩,超越絕然之智慧,然~此超然妙智慧唯在「心」靜之時,方不受根塵紛擾,因此,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」,則不得片刻放逸矣!
    眾修行者,難以了達內在性德「輕安」、「自在」之實相,自然「心」即靜之不了,因此,「快樂」難以湧現,須知世人「心」動,五蘊即受於束縛,任由無明作用,其「心」不靜,妄念擾亂自性,內在無明眾生四起,隨緣真如了別真性,往六根尋相覓境,六根緣影當自身相,此乃眾修行者垢病,亦是五蘊蔽性之根源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