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有迷人,空心靜坐,百無所思,自稱為大;此一輩人,不可與語,為邪見故。
2023-03-30
    善知識!迷人口說,智者心行。又有迷人,空心靜坐,百無所思,自稱為大;此一輩人,不可與語,為邪見故。

    「修行、靜坐」;「靜坐、修行」。如是諸般之修持,乃為眾修行者謬誤認知,將「修行、靜坐」;「靜坐、修行」畫為等號,視為意欲成就無上菩提,於「修行」所為,以「靜坐」奉為圭臬,執意「修行」法則,唯以「靜坐」為本。又以悖謬「靜坐」法則,乃唯「修行」之途徑。殊不知!何故為「靜坐」?亦不明「靜坐」則為何?如是諸般勤以「靜坐」,視為精進不二之門道,實為可憐憫者也。
  眾生因具五蘊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)而得以個人之「思惟」,又因眾生觸目遇緣,隨境、隨性、隨緣、隨心念起伏而觸動自身八識田諸種性,常言道:「物以類聚」,若深入其理,不外乎於宇宙運動之根本法則,換言之:天下之物以群相分,性質相近,則自然互相吸引。若藉喻吾人自身八識田所含藏諸種性,亦復如是,亦因如此,故塵緣影響吾「身、心」則不可小覷,何故,塵緣影響個人「心、身」不可等閒視之?須知,昔有「孟母為子三遷」,今有「零歲教育」,不論昔日或今朝,儘管時空轉換,唯一不變的是「環境」影響人之「心性」,明與否;善與否;賢與否;智與否,則是決定性關鍵。雖作是言,「環境」影響「心性」是決定性關鍵,殊不知!眾人雖明其理,卻不識其性,是故,眾修行者常迷幻於相上塵緣,而亦步亦趨追隨、仿傚於吾人思惟所幻化之憧憬,「幻化憧憬」因何而有?於「心性」迷惘而逐以患病之,如是之人,曰為「迷人」,「迷人」為何而「迷」?不識己性,則迷也!
  圓覺經云:由有無始本起無明。為己主宰。一切眾生生無慧目。身心等性皆是無明。又曰:善男子。末世眾生不了四相。雖經多劫勤苦修道。但名有為。終不能成一切聖果。是故名為正法末世。何以故。認一切我為涅槃故。有證有悟名成就故。譬如有人。認賊為子。其家財寶。終不成就。再曰:善男子。末世眾生不了四相。以如來解及所行處為自修行。終不成就。由圓覺經,世尊為眾弟子解意自性如來,由有無始本起無明,故一切眾生生無慧目,既言眾生慧目未生,自然於「修行」則如瞎子摸象,全然以「猜測」而尋枝摘葉,如是諸般修持,莫怪乎!六祖大師曰:此一輩人,不可與語,為邪見故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