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虛空,能含萬物色像:日月星宿,山河大地,泉源溪澗,草木叢林,惡人善人,惡法善法,天堂地獄,一切大海,須彌諸山,總在空中。
2022-11-30
    善知識!世界虛空,能含萬物色像:日月星宿,山河大地,泉源溪澗,草木叢林,惡人善人,惡法善法,天堂地獄,一切大海,須彌諸山,總在空中。世人性空,亦復如是。

    「世界虛空」,宇宙真空包含大千世界,如眼睛能見、耳朵所聞、鼻子能嗅、意所能觸、身所能行,換言之,諸境萬象、萬相,必定須要藉於世上的一切境、物,方能使「萬相」呈現「道」之「私體」奧妙,而「萬相」必藉於「道」之「私體」的作用,方能呈現「虛靈不昧」真諦,然而,相是暫時的幻化,卻承繼永恆不滅實體的展現,何以故?只因「道」之「私體」若沒藉相呈現,一團虛靈,終究渺渺茫茫,生機不存,天地必然殄沌。虛靈「實性」則無法呈現道之「真體」奧義,眾所皆知,「體」是因「暗」已明澈而得以曰之,「體」一旦明澈,「心」所作用處,即是「道」的泉源,亦是電子湧現之處。
  虛靈即是光體之實性,光體亦是虛靈原貌,此「實性」、「原貌」,雖是真理實相,然而,虛靈、光體若無「萬相」作為背景,那麼「道」之「私體」所呈現的,只有虛線不明之物體而已,因此,眾人眼根能見一切相,皆由暗體、或物體做背景,倘若萬象未藉由萬相,呈現「道」之「私體」,天、地中的境、相皆不能成立,因此,世界虛空,方能使天、地、萬象森羅,如是正使其自然性。
  「能含萬物色像」,一切萬物色像,如前言:萬物皆藉一切相,展現生命真諦,最主要是呈現「體」的奧妙,此「光體」真性,不只萬相俱足,於眾生自身更圓滿無缺,眾修行皆知,明體達用,即是「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」真義!然~修行者又當如何實證自身真性,了悟實相,而「明體達用」?萬物皆俱「私體」,其乃大道所湧現之處,亦是「道」之繁興、繽紛,興榮交替處,循環萬物生機不絕,當「虛靈」展現「道」之實性,萬物則注入道之命脈,亦是萬物之私體,然而,萬物呈現「道」之私體,所展現萬物屬性,此萬物屬性各有它的私體,其屬性私體不相妨礙,因不相妨礙,各自展現「私體」其貌,其中包含『日月星宿,山河大地,泉源溪澗,草木叢林,惡人善人,惡法善法,天堂地獄,一切大海,須彌諸山,總在空中』,此「空」乃是萬象之真;萬物之實。「祂」寬廣無量無邊,包含日月星宿皆不離道,由「私體」所運作。
  「道與體」乃是「虛、實」二性作用,方能正使,「道」湧現萬相的實體,然~一味論述「道體」,是無法契入「道」的奧義,因此「道」為了使「體」能將「道」之實相,彰顯無遺。
  「道」無形無相,強名曰「道」,「道」包含日月星宿,日月星宿無有一物能離開「道」所長養、所運動著,包含著山河大地,及寬廣得無量無邊的海洋,「道」祂大到不能以言語而說之,因此,只能用「大」來形容。「道」無所不包,運行在泉源溪澗,能滋潤於萬物。泉源溪澗,川流峽谷,穿越平原,再匯聚海洋,俗話說得好:「靠山吃山、靠海吃海。」言簡意賅,說盡「道」長養萬物,養活蒼生萬民、飛禽走獸,如:「草木叢林」能長養飛禽走獸,森羅萬相,得以循環不已,生生不息。
  「惡人與善人」,世人自身雖俱足「道」之實性,亦受天地之恩、大地之情。生命及性命乃是大道賦予,世人本俱足「道」,然~「道」生兩儀,兩儀乃是對待,其中包含「善人、惡人」,雖言「善人、惡人」,然~其善與惡皆不離自身八識田,換言之,「善人、惡人」通稱自身中善、惡的思惟而已,而世人心中思惟,隨根、塵、境而起伏為「不定性」的性格,如極惡之人,亦有良善一面,極善之人,也有私心之欲,因此,「善、惡」不在於此人是大善人、此人是大惡人分別言之,而是在自身心裡,必然植有善、惡在自身的如來藏裡,此「善、惡」種性,是種循環,能維持平衡輪迴系統,如此,生命源源不斷。
    自身中「善法」、「惡法」,隨諸境、根源,常起無明識心應事,「惡法」其惡乃是私心作祟,為得利益、權位、名位;「善法」,其善乃是自身不昧的本質,但世人自身善、惡法,亦無準則為界,例如:「惡法」是為自己私利,然~在私利當中,亦不滅其良善,其因乃為生存之道、為養家糊口,不惜傷害他人。例如:慣於行竊、偷盜,為權利、名位陷害他人,其行徑也惡,雖行其「惡法」,然而以「惡法」作用,雖其行徑不當,但追究細理,起因在於私心作祟,眾生為自己的生命延續,或家人利益存亡,而不惜違背良知本能,雖行徑卑劣,為人有所不齒,卻只因自身含藏諸善、惡法。自身如來藏含藏諸性,容易隨識心起分別想,又如「善法」,世上有善於布施者,愛好布施者,將眾生之苦,視為自身之苦,因此,極盡所能欲拔除眾生之苦。所行「善法」亦使自身無明意識得到喜樂,所謂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,因內心裡善因的推動,行諸善事,雖行諸善,卻不明識心假使真性。當知,一念善即在天堂,常言道:「為善常樂」,猶如心處在天堂,因自身中的八識田,內在裡的無明舉國同歡,自然能達到「為善常樂」;相對的,在於造惡之時,內在的無明眾生,當下猶如地獄裡的眾生四處哀嚎,何故?只因良心不得自在,受於自身中良知良能的譴責。
  「一切大海,須彌諸山,總在空中」,須知!自身中本自俱足不昧實性,經云:「諸佛菩薩從中出」,從何「中」?從自身中不昧的實性成就如來真性!常言道:「兩鈷金環鳴歷歷」,真修者若能了達自身不滅實性,即使「識」作用當下,「體」亦圓明。換言之,真修者欲達「識明體現」實相,自身的真如自性,當根、塵交織,塵緣諸境皆就地正法。
  常言道:「即心即佛」,真修者,若了達無明識心即如來,即是不昧實性,曰為「本心」,「本心」能大作用,即與「本性」和合,「本性」本與內在的性德同體、同光。剎那間,「靈醒」遍及天地間。
 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