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知識!世人終日口念般若,不識自性般若,猶如說食不飽。口但說空,萬劫不得見性,終無有益。
2022-09-30
    次日,使君請益。師陞坐告大眾曰:『總淨心念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」!』復云:『善知識!菩提般若之智,世人本自有之,只緣心迷不能自悟。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!當知愚人智人,佛性本無差別;只緣迷悟不同,所以有愚有智。吾今為說「摩訶般若波羅蜜」法,使汝等各得智慧。志心諦聽!吾為汝說。
    善知識!世人終日口念般若,不識自性般若,猶如說食不飽。口但說空,萬劫不得見性,終無有益。


     六祖大師慈示眾修行者曰:「善知識!世人終日口念般若,不識自性般若,猶如說食不飽。」六祖大師語重心長為眾所饒益自性如來,本來富饒、富有、富裕、富強、富貴,更從未曾缺少、缺失,如是著實自性如來,曾幾何時已然成為眾修行者口中般若禪?誠如六祖大師所言甚是如此,修行者勤奮修持,其中以「明心見性」抑或「智慧般若」更視為修行之圭臬,然而~修行豈能以圭臬法則而臆測「明心見性」、「智慧般若」實性?何故眾修行者莫要以有為法,臆測「明心見性」及「智慧般若」實性?須知「光」與「明」乃各自為體,例如,「光」之實意,則是能由視覺器官接受,令人感受及察覺物體存在之實的電磁輻射。如:「陽光」、「燈光」,如是「光」之實相,則能呈現萬相物體相貌;「明」之實意,明與暗對立,亦是境相顯著之意,而當「光」與「明」合其性,即是眾人所言「光明」,若眾人深入「光明」實質要義,已然將「光明」著實歸屬於期盼與祝福。
 反觀修行者亦復如是,於「明心見性」,視為修行指標與位階,又以眾生知見意欲了達「智慧般若」實相,如是諸般修持之者謂之愚頑眾修行者,因「智慧」「般若」不可畫為等號,須知「智慧」猶如「光」,「般若」猶如「日」(太陽),天文科學文獻,太陽實屬恆星,太陽本體乃為熱電漿與磁場交織而締造為火球體,故能自我發光發亮。修行者若意欲明悟「自性般若」,其「自性般若」可喻之為吾人「大日如來」,而自身如來藏含藏六覺識即曰「智慧」,亦曰:「光」之本質,換言之,「自性般若」實相若不得彰顯其真性,則智慧亦不復現,猶如風高夜黑,萬燈具滅,大地昏暗,一團漆黑,則是天地無光,亦復吾人智慧悠悠幻散,其因乃「自性般若」實相未曾朗照自身如來藏。
 莫怪乎,師曰:「口念般若,不識自性般若,猶如說食不飽。」如是至理名言,道盡眾修行者,「修行」二字已然植入文字般若,以文字般若視之為自心如來妙性,殊不知!文字般若,乃覺者為末世眾生「指標」說法,常言道:「如標指月」,亦言明「如標指月」,此「標」乃為方向,並非吾人自心「一輪明月」,然而眾生執念「有法」修持,鮮少反觀覺照自身如來含藏「覺智」通達自性般若之玄妙。(如禪宗公案:乞兒不缺少)如是自性般若玄妙,大地眾生皆然不失其性,然而何其哀哉,眾生以無知之見,止息自性如來般若「覺智」妙用諸性根,修行者須知!若自身如來「覺智」一日不明,六根亙古幽暗,僅管勤奮修持持戒,苦行諸法,猶如冰霜覓星火,遙不可及。
 「口但說空,萬劫不得見性,終無有益。」六祖大師讜言直聲告戒眾弟子,明悟自性般若者,了然「空」之妙性,自然「空」不出於口,何以故?「真空」,不空故!須知!宇宙浩瀚,無邊無際,亦因無邊無際寬廣,乃因宇宙「空」其性,方能乘天地載萬物,天地萬物,河漢星斗,充盈宇宙「空性」之實!眾修行者以眾生知見,意欲了達「真空」妙締,著實不可得也!其因為何?自性般若非空,非不空,若以自身知見,欲以明悟「自性般若」,實不可期,深入其因,眾修行者沉淪自身見濁,故根、塵相應,則糾結於雜亂與紛擾,眾修行者意欲了脫自心無明左右清淨思惟,故以識心作用自身六根性,如是作為,終究以輪迴塵緣為根本。眾生之所以亙古往返六道為塵客,只因錯用「心」,雖言「心」無形無相,然~「心」乃為萬相、萬物之實體,亦是萬象之本體,天地萬物、有情、無情,終究不離「心」之玄妙,因萬物生靈皆依「心」之玄妙而行其性,顯其貌,故宇宙萬象皆依循「心體」循環而將「道」之實相,淋漓盡致表達無遺。反觀眾生,自心心念頑強,又因自心心性不明,故以無明行識作妄自心,如是迷昧之心性,已然悖離吾人本來清安、自在實相,眾修行者儘管勤奮修持,最終以輪迴為根本。
 誠如六祖大師所言:「善知識!世人終日口念般若,不識自性般若,猶如說食不飽。口但說空,萬劫不得見性,終無有益。」如是懇切、周詳告戒眾人,唯願大眾「修行」,莫執於法修,亦不可隨自心無明意識假使自身覺智,因有思有惟,皆非自性如來。雖作是言,亦非百念盡滅,因善惡皆不思,亦違逆自性如來妙締自然性。修行!修行!看似修持己身,呈現己性,明澄「自性般若」,殊不知!思惟念起,已然鑄下動輒得咎之過。莫怪乎,眾修行者,慣性輪迴,慣性作為「修行者」也!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