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是佛法不二之法
2022-07-30
又問:「如何是佛法不二之法

  爾時,維摩詰謂眾菩薩言:「諸仁者!云何菩薩入不二法門?各隨所樂說之。」會中諸菩薩各各說已,爾後問文殊師利菩薩:「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?」文殊師利菩薩曰:「如我意者,於一切法無言無說,無示無識,離諸問答,是為入不二法門。」於是,文殊師利菩薩問維摩詰:「我等各自說已,仁者當說,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?」時,維摩詰默然無言。文殊師利菩薩歎曰:「善哉!善哉!乃至無有文字、語言,是真入不二法門。」
  宗曰:何不論禪定解脫?六祖大師曰:為是二法,不是佛法,佛法是不二之法,宗又問:如何是佛法不二之法。六祖大師曰:法師講涅槃經,明佛性是佛法不二之法。由六祖大師與印宗法師一問一答中,不難明白六祖大師慈示「『佛』法是不二之法」實相義,承如前言,文殊師利菩薩曰:「於一切法無言無說,無示無識,離諸問答,是為入不二法門。」並無相左,如是皆言明「『佛』法是不二之法」。
  眾修行者,不畏艱難,儘管受盡諸苦,只為勤學「佛法」,「佛法!佛法!」此「佛法」乃佛陀教導「修行」方法,著實無關六祖為印宗法師慈示「『佛』法是不二之法」實相也!
 
「為是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。」
  「為」,並非是作為、思惟、行為,此「為」亦非動詞與名詞,若意欲明悟其義,當得先明白何謂:「無為而為,無所不為」之實相義。
  常言道:「無為而為,無所不為」,須知,「無」乃是大實相,「無」是萬相之原始,「無」生育天地萬物,一切的實相皆由「無」而賦予,「無」是萬相本體。
  「無為而為」,「為」萬象能量大作用力,以「無、為」作用出~一生二,生出「有」與「沒有」,「有」即是萬相之始,亦是萬相之末。「為」能運動萬象能量,注入萬相、萬物,運動「有與沒有」一切相。
  「無為而為」,「而為」,天地萬相萬物由「無為」賦予生機,產生一切萬相、萬物,令生靈、生機之性命、生命源源不絕,故!萬相實景,萬物實體,呈現於娑婆世界。
  「無為而為,無所不為」深入其理,義乃在:宇宙法則,萬源命脈,無有一物,能跳脫宇宙法則所賦予能量。因此,「無所不為」義指天地萬物沒有一樣不是由「道」之實相所顯現,故!萬相、萬物皆因「無為而為,無所不為」而法華實性了。
 
「為是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。」
  「是二法」,是「道」已然產生萬相、萬物命脈,運動生命根由,從萬象記載一切程式,運動虛靈生機,注入於萬相之體,萬象成相,其相獲得生機;萬象長養萬物,萬物獲得生命。大地萬相、萬物,因「為」之作用力,即能運動生、住、異、滅,令成相成物之實體,回歸萬象虛靈,產生cycle。
  萬象與萬相所作用,則是「道」的運動,當「道」運動萬象成相,「為」祂就是二法,什麼是「二法」?天與地是對立的~二法。男與女是對立的,是二法。太陽與月亮是對立的,是二法。當天地萬相、萬物產生對立時,「兩儀」自然成立其性。天、地亦因「兩儀」轉動,「道」的軌跡呈現一切相。「道」的軌跡呈現上至河漢星斗,下至善男信女,宇宙中一切萬相,就由此而成了。
  「為是二法」,永嘉大師曰:「兩鈷金環鳴歷歷」,「為是二法」此偈乃「真理」,所以「為是二法」是「無」化一「為」二之妙理。
  「不是佛法」,何謂「不是佛法」?眾人貪愛修行,不識自性法華,故!眾人尋訪明師,欲得「佛法」,可得教導而明悟心性,而「佛法」在這曰為教導。故,曰:「為是二法,不是佛法」。
  宇宙由「道」運行萬相、萬物,是因為,「」運動著作用奧妙,「二法」乃是「道」之軌跡,亦是重中之重,所以「是二法」,是「兩鈷金環鳴歷歷」實相。「不是佛法」也就是「為」祂不是被教出來,如太陽日出東方,並非以持咒令太陽旭日東昇!日落西方,亦非以施法使太陽依循方向日落西方,宇宙中的大能量、大實相,是「無」所主宰而呈現「道」。
  「為是二法不是佛法」,言明「為」乃「無」所化育為「道」之實相,自然非是以修行可及!
  「佛法是不二之法接續「佛法」則是頂真,此句「佛法」乃「」,「」所運動,作用一切實相,是「不二之法」,因「不二之法」方能呈現一切相,唯有仰賴「兩儀」,一切大環境、大實相,就如是、就如實呈現大千世界。
 
  真修者若能契入何為「『佛』法是不二之法」?即能明悟其中奧秘,須知,『佛』乃清淨覺性;『佛』乃不生不滅實體;『佛』乃無去無住;『佛』乃一團虛靈本體。『佛』則是『道』之別稱。壇經云:『佛』;『覺』也!『覺』;『道』也!如實說明『佛』法是不二之法,因虛靈充斥寰宇,寰宇遍布電子,其電子乃『道』賦予萬象生機,且賦予萬相生命,又賦予萬物生態。如是「『佛』法是不二之法」締造萬象、萬相之實,如是「『佛』法」,乃貴為「道」之玄妙。覺者悟其本然,證悟真道,直了成就自性般若。故覺者洞悉「『佛』法是不二之法」。
  眾修行者精進「佛法」,執著眾生知見,殊不知,「佛法」乃教導不識自性本然之大眾。反觀大根基者,因自性般若實相已然,故能上演如來妙法,自性如來乃覺智交融諸性根,故「『佛』法不二之法」暢行萬相融和萬相,於自性之「道」,與充斥寰宇虛靈電子交通。萬相、萬物皆不離「『佛』法不二之法」妙用,則能令河漢星斗循階歸位,素其本然,天運地載,四季巡禮,日月輪替,周而復始令萬物生生不息,如是「『佛』法不二之法」,於自身如來實性亦復如是。
  眾生因迷昧自身五感作為塵緣追逐,如是緣木求魚,欲於實證相上「佛法」,成就自性般若,實不可得。何故以相上「佛法」,意欲成就自性般若,實不可得?試問:陽光遍灑於空,照耀於地,是否能以雙手捧之,裝入袋中,於暗室取出令其明亮?若復如是之舉,試問自然否也!相對於「修行」之法,用以文字、相上、方法,皆為方便法,方便法乃為眾生所設,不使根基深厚者所為,如是雲、泥質地,當下立判也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