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當雨法雨 充足求道者 諸求三乘人 若有疑悔者
2022-07-30
佛當雨法雨 充足求道者 諸求三乘人 若有疑悔者

佛當雨法雨,充足求道者:
    「佛」意指釋迦牟尼佛、彌勒祖師、文殊菩薩。爾時,三位古佛欲傳無上大法實相義,然~既已是無上大法實相義,又豈能以言語教化,又豈能如標指月,教導眾生法?其因乃在圓融德相,自然無為,能覺之智,妙契真性,即入中道也!一時,三位古佛性德充斥遍周界,然~如「法華經」云: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,告舍利弗:諸佛智慧,甚深無量,其智慧門,難解難入,一切聲聞、辟支佛所不能知。所以者何。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,盡行諸佛無量道法,勇猛精進,名稱普聞。成就甚深未曾有法,隨宜所說,意趣難解。如是世尊慈示大眾諸般,眾修行者欲覓真性般若,當隨順自性如來實相,自身如來實相,心體湛然,性德流佈天地,於天地之性同入自身心,此自身心,本無異性區別,然~眾修行者不能了達異性同入性德,於自身如來覺知,欲顯圓融性德,自然有所阻礙也!正因如此,世尊、彌勒祖師、文殊菩薩見眾修行者,不識自身如來大法義,因此慈悲,於此一大因緣彰顯自身性光,乃為教化末法眾修行者,於行住坐臥當中,觸目遇緣皆為道場,根塵交織皆為融和,融和萬相諸境,即能契入諸法妙理,於一切實相,理、事等如,理、事等如,剎那性德與塵同光,如是修持,如是行深,則性德即能同異圓融,性德同異圓融,自性即能了達平等法性,平等法性者,性德回入法身真性真用,真性圓滿無缺,圓融性德清淨無遺,齊于諸佛,無異聖賢也!
 

諸求三乘人  若有疑悔者
    諸求三乘人:
    意欲成就無上菩提,唯有接近大善知識,方能了悟心懷感恩之心,於一切世俗塵緣,違反心願之時,亦無心生厭惡,更無怨天尤人,而是歡喜自在,隨順諸性因,圓滿眾諸緣,當下即是性德之靈糧。雖言如此,然而眾生易落在感觀作用,根、塵相應,八識田諸性因則起種種意識分別,此意識分別包括行善造惡,諸緣眾因皆不離無明意識左右真性,如講師慈悲:不明心性者,以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,若作如是念,皆在自身無明眾生舉國同歡,實無關自身性德彰顯。
    六祖壇經云:「不識本心,學法無益」,自身性德不明,眾生欲要以法修「性」,以戒修「德」,參禪打坐或敲打念誦,眾修行者因不明如來實相大作用,漸而透過相上修行,欲行修行格言:「此岸到達彼岸」,意欲明悟自身圓覺,眾修行者須知! 如來圓覺,非修非得,而錯誤觀念乃是眾生詬病,此詬病不除,終不得解脫。因為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,如此修持與「道」漸行漸遠,終其一生,極為精進行深,試問有何益於心性圓明?
    眾生在六道往返久矣,自身性德已幽暗,眾修行者,若心性不得圓明自澄,則難以自正其意,自身心意不得正行如來覺知,因此,游絲念頭錯綜複雜,莫輕視錯綜複雜之思惟,因為佛魔只在自身心一念之間,心正即是佛,心邪即是魔。
    圓覺經所云:善男子,一切眾生皆證圓覺,逢善知識,依彼所作因地法行,爾時修習,便有頓漸,若遇如來無上菩提正修行路,根無大小,皆成佛果。若深入明白其意:眾生因累世因緣不同,自然根基亦不盡相同,雖言如此,眾生自身圓覺實性實無有二,眾生自身圓覺是一非二,因此,無論根基大小皆能成就無上菩提,世尊慈悲眾修行者,欲成就無上菩提,人人皆可,然~「圓覺實性」首當為要也!真修者,當須了達一切塵緣,皆為實相,一切諸境皆是佛國,如是之人無異於佛!

    若有疑悔者:
    心性不明之眾生,藉相住世尋尋覓覓世間法,以為身外有「道」,卻不知自身八識田含藏珍寶,具足自家珍,卻一昧往外尋「名」師,認為跟隨「名師」身旁修行,必能解脫生死、成就無上菩提。殊不知,不明心性曰之「亡靈」,「亡靈」之者豈能返瑤天?修行者切莫騎驢找馬之心,更不可人云亦云,人行亦隨之作為。須知!巧言令色或是巧取豪奪皆非善類。雖非善類,然~眾修行者卻已難自辨邪師謬誤自身真性,若非上天恩賜殊勝一大事因緣,闡揚真理,重新認識自己,明悟自身「真性」真用,換言之:欲成就自性菩提,切莫離身求道,因「道」即在自身當中,於日常生活中觸目遇緣,皆為性德靈糧,於自身隱微游絲念頭,坦蕩無私,於無私之心,不失真性,如是之人「性德」則厚矣!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