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指授即無,惟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。」
2022-04-30
    印宗延至上席,徵詰奧義,見惠能言簡理當,不由文字。云:「行者定非常人!久聞黃梅衣法南來,莫是行者否?」惠能曰:「不敢!」於是作禮,告請「傳來衣鉢、出示大眾」。復問曰:「黃梅付囑,如何指授?」惠能:「指授即無,惟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。曰:「何不論禪定解脫?」惠能曰:「為是二法,不是佛法,佛法是不二之法。」

     惠能進曰:「不是風動,不是幡動,仁者心動。」一眾駭然。印宗延至上席,徵詰奧義,見惠能言簡理當,不由文字。...。宗復問曰:「黃梅付囑?如何指授?」惠能曰:「指授即『無』,惟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。」六祖大師簡截了當,道出吾人自性實相,真修者意欲實證自性大法,當得明悟,宇宙實性即為虛體,然~虛體亦然為宇宙之本體,雖言虛體,實非真虛,其「虛」乃充斥著不壞之實體,故以虛靈不滅詮釋「無」之實相。
  六祖大師快人快語,長驅直入眾生亙古以來不識己性,故欲喚醒眾修行者,於「修行」欲得一乘,終不可不識自身己性,何謂「己性」,「己性」乃強名曰之,因萬相、萬物之本體皆具足其性,其性因「無」而化育為「形」,其「形」託付萬相、萬物呈現其貌,換言之,覺者能自見本心,自澄己性,追根究柢,乃在於覺者了達「無」之實性也!
  師曰:指授即「無」,言明:「道」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,而天地萬相、萬物皆由「無」而賦予生氣與生命,若於靈性者,如:有情眾生,則可恢復「物之初」之本質,是故眾修行者於「修行」意欲成就如來覺性,當以「無」之本體,為所明悟則自然。「修行」若能了達「無」之實性,方言「見性」二字,常言道:「明心見性」,此句「明心見性」則是眾修行者共識與指標。然~「明心見性」若能澈悟其理,已然為「性現心明」也!天地萬相、萬物於形體記載「無」之程式,此「無」程式於覺者作用,交通萬象、萬相充盈生氣蓬勃。如是生氣蓬勃則是「道」之法則,故曰:「得道!得道!」眾修行者皆予冀望苦修、勤修,盼望自身亦能早日悟得正道!
  眾修行者當知!宇宙由「無」所充斥其性,雖言喚之「宇宙」是空間和時間無限連續之性質,宇宙亦是物質世界之總體。然~無論是空間、時間連續,抑或物質世界總樞紐,終究不離「無」賦於電子充盈其真諦。「修行」二字,是約束眾生「心念」莫起妄念,「行為」切勿違逆良知!然而眾修行者以眾生知見意欲窺探自身如來藏,如是作為,終究一籌莫展,因自身真性乃「無」之實相,「無」之實相,難以臆測,不可憑空捏造。其因乃「無」之實性,乃「道」之別稱,道德經曰:「道可道。非常道。名可名。非常名。無名天地之始。有名萬物之母。...。」如是道明「無」之實性。眾修行者欲自澄自身如來妙性,莫以相上修持作為準則,因有修有得,皆是眾生心念變現,因眾修行者貪愛果位,厭倦輪迴,故自心生妄,意欲解脫生死輪迴。然而眾生慾望無窮止盡,又以固執、貪婪之屬性,作為修持之動力,如是之者,畢生勤奮修持,終不得跳脫自身三界(根、塵、境)。故師曰:「惟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。」大師至理名言,著實令人折服,如是,如是。眾修行者須知,宇宙萬相、萬物,皆為獨立個體,無有一物相互牽纏,生羈死絆,無論恩愛夫妻,抑或君臣忠義,手足至親,及結拜兄弟,儘管情誼至深,終不能牽纏著誰為之捨命,既言如此,試問眾修行者,天地之間尚有何物令之吾等不得解脫?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