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度諸眾生 其數無有量 彼佛滅度後 懈怠者汝是 妙光法師者 今則我身是 我見燈明佛 本光瑞如此 以是知今佛 欲說法華經 今相如本瑞 是諸佛方便
2022-03-30

廣度諸眾生  其數無有量  彼佛滅度後  懈怠者汝是  妙光法師者  今則我身是  我見燈明佛  本光瑞如此  以是知今佛  欲說法華經  今相如本瑞  是諸佛方便 

廣度諸眾生  其數無有量  彼佛滅度後  懈怠者汝是
 
    廣度諸眾生,其數無有量:
    彌勒祖師乃是世尊嫡傳弟子,自紅陽時期,世尊收圓帶領二億佛子回天交旨,爾後,距今三千年後,則由彌勒接續此重責大任,一代聖事,則由彌勒祖師具足大愿力,承繼世尊接續收圓大事,欲度九六億原胎佛子返瑤天,雖言彌勒祖師欲度九六億佛子返瑤天,然而其眾生之數,無邊無量,而無邊無量眾生之數,寬廣遍沙界,豈能以數量細數,眾修行者所知、所聞之見解,乃是眾生知見,當知!經文曰之「眾生」,其眾生非是指世間的芸芸眾生,因諸佛菩薩所見一切人皆是未來佛,所見眾生無論有情無情皆具足不滅實性,其成佛條件皆相同,然~五濁惡世乃凡夫執相著境所產生偏見,諸佛菩薩見之皆是清淨蓮花佛國。試想:「相」同;「境」同;塵緣亦同,然~聖、凡於根、塵交織即顯差別矣!
    佛曰:眾生自性自度,佛不能度。何故眾生自性,佛不能度?乃因眾生並無「自性」之實,須知!萬相、萬物皆無「自性」,佛曰:眾生「自性」,其「自性」乃「屬性」,「屬性」在自身八識田當中,八識田含藏善、惡種性因,眾人因不識自身含藏識「諸性」作用,常隨境起分別,辨善惡,當下自身「妄心」即淪為眾生,常言道:「眾生!眾生!」誰是眾生乎?真修行當知!「世人」皆無一人是眾生,何故?若自身「覺性」當下作用,與佛何殊?若上上之人,自身一念「不覺」,何異凡夫?眾修行者,自當自澄己性,莫待他人引導自身「真性」,其「真性」真用皆憑自身「覺性」導引而出。
    真修者,透澈天地萬物皆由虛靈演化,藉由「萬象」進而化育為「萬相」,其「萬相」之實須由「道」來運動,雖言「道」運動萬相,亦因萬相自身具足「真性」方能由「道」作以導引,萬相之貌方能如實展現實相也!反觀世人,本具足如來實性,卻因無明意識輪迴,而迷失自我本是真佛,以至於忘卻來時路,亦迷失於「萬相」生滅實相,修行者切莫輕視「生滅實相」,眾生與覺者實性無二,其差別乃在於執迷於根塵境,須知,根、塵、境,乃是成就無上菩提三大元素,眾修行者因識不透萬事萬物之實相,處於事相上則受塵緣所困,修行者,若識得自身本俱如來實性,此實性本與自身之「道」圓通相融,眾生自身智慧德相即是最佳表徵,然~眾人卻在於根、塵作用而不得自證,因出於眾生一念不覺,無始劫以來無明假使真性,因此真性受無明意識牽制,換言之,隨緣真如了別真性,則以無明意識執著諸根性,自身無明眾生亦由此而演化,而出其名曰之~眾生,修行者當須如何作,方能回溯本源,自見自身本心本性,於生活中成就無上菩提?欲成就菩提者,當珍視當下塵緣諸境,須知!六塵不惡,差別於妄心作祟也!修行者若能正用心念,當下即能圓滿因緣果報,性光照徹內在幽暗國度,使無明眾生「妄心」皆得最大利益。
 
    彼佛滅度後,懈怠者汝是:
    世尊色身滅度後,由彌勒祖師來承繼收圓大事。然而佛已明悟真理實相,契入道的核心,因此何有滅度可言,生滅乃是色身之幻化,靈性與大道同風,不生不滅方是實性,實性本是「道」之實質,亦是「道」的本源,無所不在。何謂「懈怠者汝是」?意指:不執著形相,不受法縛,不作亂如來真性,如四祖道信曰:一切煩惱業障本來空寂,一切因果皆如夢幻。無三界可出,無菩提可求。人與非人,性相平等。大道虛曠。絕思絕慮。如是之法,汝今已得。更無缺少。與佛何殊。更無別法。汝但任心自在…。從四祖曰:「佛」論,道盡真修者,於自身真性意欲成就如來實相,當先解放自身中「識心無明」左右心性,心性無受識心駕馭者,貪、嗔俱融為能量,蕩蕩無私為性德,如是有德之者,即不受妄塵假緣擾亂諸根性,根性縱橫六塵緣影,正使六識明澈,六覺圓通,遊戲諸根,不住亦不去,無得亦無失,曰之覺者之~「懈怠」也。

妙光法師者  今則我身是  我見燈明佛  本光瑞如此  以是知今佛  欲說法華經  今相如本瑞  是諸佛方便  
 
    妙光法師者,彌勒自稱是,緣會乃生於彌勒祖師乃是將承繼世尊收圓聖業,既然彌勒是世尊嫡傳收圓聖業者,佛佛以性德相會則必然,此時正在上演無上大法~自身法華經,覺者了悟自身法華真性真用,真性真用則由世尊、文殊菩薩、彌勒祖師演無上大法,此自性如來即是自性佛全然之貌,於自性佛全然之貌,性光遍及周沙界則必然,世尊、文殊菩薩、彌勒祖師,示演無上大法~「法華」真性,乃因眾人自身具足不滅實性,承如世尊道曰:「奇哉!奇哉!大地眾生,皆具如來智慧德相。」又如六祖壇經云:「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」,說明,人人具足光瑞實相,此光瑞實相在聖不增在凡不減,差別在於欲成就菩提之修行者,不識根、塵交識之作用力,藉於根本無明,啓動始無明,回到心性本源,心性本源如初之始,即能識明體現,當知!光瑞妙締彰顯,全仰賴如來智慧德相流露真性,換言之,光瑞無有絲毫暗淡,祂遍及一切虛空,眾修行者若悟得自性本源,自身明珠即照耀大千,性光遍及天地間。
 
    以是知今佛,欲說法華經,今相如本瑞,是諸佛方便:
    覺者了悟自身法華實性,方能演說,自身當中真如妙締,彰顯無上大「法」,此時三位覺者以無上大「法」藉由色身演義,方能了悟自性如來妙締繁興湧現,「華」貴尊榮於自身,於自身如來妙性如是作用,如是彰顯實相,如是大法隨順自然體性,而此自然體性合乎於萬象之虛,萬相之靈且注入天地、萬物之私體,其私體曰之自性,自性運動萬物其私體,此私體曰之為屬性,眾修行者切莫輕視天地萬物之屬性,其屬性皆屬「道」之法則,「道」之法則乃至「真」、至「善」、至「美」也!眾修行者若能自現自身真性~法華,當下「今相如本瑞」無異於諸佛妙德,如是之人修持行深,則不離「是諸佛方便」示演大法義一大事因緣也!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