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十小劫中 廣宣法華經 是諸八王子 妙光所開化 堅固無上道 當見無數佛 供養諸佛已 隨順行大道 相繼得成佛 轉次而授記 最後天中天 號曰然燈佛 諸仙之導師 度脫無量眾 是妙光法師
2022-01-30
八十小劫中  廣宣法華經  是諸八王子  妙光所開化  堅固無上道  當見無數佛  供養諸佛已  隨順行大道  相繼得成佛  轉次而授記  最後天中天  號曰然燈佛  諸仙之導師  度脫無量眾  是妙光法師

八十小劫中  廣宣法華經  是諸八王子  妙光所開化  堅固無上道  當見無數佛
 
    八十小劫中,廣宣法華經,是諸八王子:
    「八十小劫」意指自身的無明意識、八識田,因自身八識田無時不刻與外境塵緣相應,當根、塵相應即觸動內在儲存的無明種性因,八十小劫藉喻八識田,道盡:真修者,不離自性覺,於觸目遇緣或微乎其微、平常之常,皆應常住喜樂中,因諸法妙理,不離自性用,然~當下喜樂即已圓滿所植諸性因,自身法華經由八十小劫中彰顯實性。如是實性,即是八識田所含藏種性因,種性因於自性法華經真性正使,自身種性因皆能隨順真性用,故名為~是諸八王子也!
 
    妙光所開化,堅固無上道,當見無數佛:
    若以文字見:「妙光」意指彌勒菩薩,云何「妙光」為彌勒?須知,「妙光」:「妙」意指:微妙玄理,盡藏萬相演;「光」意指:爍光法華,彰顯萬象榮。古德云:「彌綸十方。勒無所住」,言明「彌」乃遍及一切處,「勒」即應用無染著。於「妙光所開化」,言盡萬象與萬相交融共生,交織共存,興榮交替,因而起動~萬境諸相,換言之:「彌勒」將承繼收圓也!雖是以文字般若觀照「法華經」,然~上根者則能以文字般若而覺照自身大法義,了達自身本自具足「法華」實相,「妙光」性德由行經「所開化」,何故自身能行「妙光所開化」?真修者當知!佛與眾生,凡夫見二,圓覺經~清淨慧菩薩請益大悲世尊:「本所不見。本所不聞。蒙佛善誘。重宣法王圓滿覺性。如來世尊所證所得。」世尊慈示:「圓覺自性。非性性有。循諸性起。無取無證。於實相中。實無菩薩及諸眾生。」言明眾修行者,不識真如實性,乃不離自身覺,不行妙光性德,於自性用,縱然終其畢生,參禪訪道,又有何益?      反觀上根者,了悟自身真性,能自見「本所」大定,「本所」大動,於根、塵交織,不錯不亂,於自身般若覺性,彰顯實證「妙光所開化」,不離自身如來實性所得。如是之者,自身性德即已瀰漫十方;如是之者,自身法華融和萬相,天地萬物,心體共用,乃如是之覺者也,此覺者乃是「道」之表徵,見其相~平凡;處其境~平常;觸其性~平實。然~天下無一物可與之砥礪,因~妙光所開化,堅固無上道,當見無數佛,的確如是,眾修行者成就如來智慧實相,終不可斷除根、塵交織,當下之實證,如四祖曰:「行、住、坐、臥,觸目遇緣,總是佛之妙用,快樂無憂,故名為佛。」最佳寫照。

供養諸佛已  隨順行大道  相繼得成佛  轉次而授記  最後天中天  號曰然燈佛  諸仙之導師  度脫無量眾  是妙光法師     
 
    供養諸佛已,隨順行大道,相繼得成佛:
    浩瀚宇宙,無量無邊之寬廣遼闊,若以萬相諸境,欲窺探究竟,若以科學知識,欲求宇宙實相,殊不知,如是作,終不可了達真如實性,何故?萬相諸境幻化故!又何故?科學知識理論故!不識如來實相故!真修者若欲自澄己性,莫執諸「相」修持,亦莫障於「理」知。因自性菩提不離自身覺,然~眾生雖俱足如來實性,此實性即是自身如來藏種性智,卻因不明實性皆能作佛,因而違逆自身真性用,眾修行者,若欲行自身如來覺性,當先禮敬供養諸佛已,經云:「供養諸佛已。隨順行大道。相繼得成佛。」即是真諦妙理也!
    永嘉大師曰:『幻化空身即法身,無明實性即佛性也。』此意言明,自身含藏識之無明,雖如恆河沙即多且廣闊,然~眾修行者,若能正使自身含藏識諸性智,了悟妄心不離真性用,如圓覺經云:『若諸菩薩悟淨圓覺。以淨覺心。知覺心性及與根塵皆因幻化。即起諸幻以除幻者。變化諸幻而開幻眾。由起幻故。便能內發大悲輕安。一切菩薩從此起行。漸次增進。彼觀幻者。非同幻故。非同幻觀皆是幻故。幻相永離。是諸菩薩所圓妙行。』承如世尊於圓覺經云,真修者若了達自身圓覺真性,自身無明皆成佛道已!
 
    轉次而授記,最後天中天,號曰然燈佛,諸仙之導師,度脫無量眾,是妙光法師:
    如前言:自性菩提不離自身覺,真修者若能內澄五陰實性作用,外明諸因眾緣,於此世修持,末法最後身則必然也!壇經云:「三身元我體,四智本心明;身智融無礙,應物任隨形。」於自身實相,了達如來覺知,已然「識明體現」,「識明體現」者,性光遍及寰宇,性德交融萬相,萬相受於性光被彌長養,萬相承繼性德賦予運動。「道」之自然性,於萬相彰顯其尊貴~生生不息。於萬象歸還其真性~靈覺不滅。如是實相,如是作用,即是河漢星宿,峻山麗水,萬物先靈之「導師」,此「導師」非以言語教化,亦非尋經覓法之師,更不受於境相羈絆。古德云:「彌綸十方。勒無所住。」亦因萬相萬物不受其因諸緣所緣,而自然無滯。真修者當以自性如來覺知,作用自身圓覺真性,若能行深自身圓覺真性,於無始劫所含藏五陰,深植如來藏之眾生,皆能受圓明覺性『妙光法師』導引自身性光,自身性光之妙,不異「道」也!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