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。時有風吹旛動,一僧曰「風動」,一僧曰「旛動」,議論不已。
2021-12-30
      惠能後至曹溪,又被惡人尋逐,乃於四會避難獵人隊中,凡經一十五載,時與獵人隨宜說法。獵人常令守網,每見生命盡放之。每至飯時,以菜寄煮肉鍋;或問、則對曰:「但喫肉邊菜。」  
      一日思惟:「時當弘法,不可終遯。」遂出至廣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。時有風吹旛動,一僧曰「風動」,一僧曰「旛動」,議論不已。


     正值當爾,印宗法師為門下弟子講解「涅槃經」,爾時六祖大師亦蒞臨其中,聽聞印宗法師為眾弟子開示「涅槃經」。
   「涅槃經」乃以「超越」為特性,亦表徵悟道者「超然」本質,又由一則公案所載「南泉問座主:「涅槃經」以何為極則?主曰:「以如如為極則。」泉云:「喚作如如,早是變也!」所謂「如如」即是萬物真實不變的本性,若以言語表述其意,即乖離其性本然,常言道:「心行處滅,言語道斷。」已然言明,「涅槃」實相,則不可言說禪悟境界,因以禪悟修持,則不即不離處於自我意識,而呈現吾人禪界悟境。
    「涅槃經」乃為此經出於般若波羅蜜,然~且高於般若波羅蜜也!何故「涅槃經」判決出自般若波羅蜜。又超然於般若波羅蜜?須知!般若波羅蜜,以萬物皆空為「實體」,換言之,萬物之「實體」皆為虛靈總含蓋。然而眾修行者,常以眾生知見,以「無常、苦、無我、不淨」,誤認為「常、樂、我、淨」,如是錯之解而被視為「顛倒眾生」,爾後,即「菩提涅槃」以法性、法身、如來、般若、菩提、解脫、涅槃…..做為表述,與「無常、苦、無我、不淨」則呈現對立。眾修行者,意欲徹悟世尊教導吾人自性法華,故以思惟承前繼後,視之大乘之「空」為前,而以大乘之「有」為後,如是「真空妙有」四要義,融和眾修行者思惟作其慰藉。故!眾修行者以主觀意識修持,又以自身親近教授師研習世尊曠世傳授經典要義,如是指風說色,捕風捉影,皆謂愚昧之眾,何故為愚昧之眾?金剛經云:須菩提。汝勿謂如來作是念。我當有所說法。莫作是念。何以故。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。即為謗佛。不能解我所說故。須菩提。說法者。無法可說。是名說法。如是言辭簡練,道盡末世眾生之心性愚頑,終難以自心如來知見,徹悟世尊喻相言法,藉物言道之奧義。
    何故言之:眾生知見愚頑,難以契合世尊慈悲教導自身法華實相?誠如前言經文所載,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。時有風吹旛動,一僧曰「風動」,一僧曰「旛動」,議論不已。殊不知「風動」或「旛動」皆因觸目遇緣而產生幻化緣影,眾修行者當知!塵緣終不離娑婆所現種種幻化,雖言,一切緣影皆為幻化。眾生依然得以自身「心意」明澈,方能圓滿諸因眾果。「眾生」既以喚名:「眾生」,其因由皆為吾人心性不明以至妄念叢生,其念頭雜念,思緒混沌,著實不可言之清麗俊逸之性格。儘管因緣殊勝,參研經典、勤修佛法、精進道學,如是諸般苦行,終不敵自身六根糾結於幻化緣影,如「風動」?「旛動」?殊不知!一切塵緣皆因自身含藏識諸性因而起分別作用,莫怪乎,當爾正聽聞「涅槃經」,此經乃為「空、有」之妙義,然~二僧雖有耳聞卻難入其心智,如是諸般議論不已,又將如何安生於自身性德,令吾人心性圓明覺醒?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