號曰為淨身 亦度無量眾 佛此夜滅度 如薪盡火滅 分布諸舍利 而起無量塔 比丘比丘尼 其數如恆沙 倍復加精進 以求無上道 是妙光法師 奉持佛法藏
2021-12-30
號曰為淨身  亦度無量眾  佛此夜滅度  如薪盡火滅  分布諸舍利  而起無量塔  比丘比丘尼  其數如恆沙  倍復加精進  以求無上道  是妙光法師  奉持佛法藏

號曰為淨身 亦度無量眾 佛此夜滅度 如薪盡火滅 分布諸舍利 而起無量塔
 
    號曰為淨身。亦度無量眾:
    當身心通達平等法性之覺者,自然可以領導大眾明悟自身圓覺實相,若了悟身、心畢竟平等,一同實證自性如來則必然,反之,若連自己內在的無明叛黨都無法招降,而任諸無明自認為王,四處作亂,試問自身中的無明意識又當如何使至歸順「真性」?眾修行者若如是任由妄心作為,自然尚未證道,末法修行者,意欲明白自性,倘若不識隨緣真如常隨欲念起分別法,恐落在邪師過謬,而玷污自性如來,不但無法回到本源,甚至還造罪諸惡業,生死輪迴,不得解脫。「修福不修慧,福中也造罪,修慧不修福,慧中也糊塗」,當然前一句「修福不修慧,福中也造罪」自然正確,大眾皆知,若只修福報,非是如來性德,縱使福享金山、銀山,依然坐吃山空,猶如一位如假包換的富二代,累積了十世的善報,能享用多久,也許一世的無明造罪,即已使自身福報傾家蕩產,莫要企盼來世再修行,來世是否能轉世為人都是未知數。後一句「修慧不修福,慧中也糊塗」,眾修行者,若了然世間諸情緣,終究是假藉塵緣,圓諸性因,而非有實體的自性,因而厭倦生死輪迴,而求解脫,意欲成就無上菩提,倘若無有夙世種植菩提之因緣,修行別說證道,連個門道都可能不得而入。
  
    佛此夜滅度。如薪盡火滅:
    常言道:「兩足尊」,若以佛學觀點探討究論,總以「福、慧」雙修已俱足而定論,然—世尊圓音再現東土,深入淺出慈示大眾,「佛此夜滅度。如薪盡火滅」足以言明,末世眾生,修行不離自性覺,因如來隨順真性,於境—心不住;於相—心不罣礙;於塵—心不染著;於緣—心不羈絆。眾修行者於境、相、塵、緣,正心作用,身、心畢竟自在,身心自在者,於觸目遇緣必然能隨順自性真用。可見世尊慈悲自身兩足尊多麼殊勝與重要,眾修行者若不識自性真如,而終其畢生「造福求慧」,於自身無明意識主宰真性之錯用,終不得就地正法也!眾修行者當觀瞻自身真佛,當如何遊寂滅性海,又當如何作正使自身三昧真火正燃而非「無明」礙性德。世尊慈悲眾弟子,示現「真性」暢遊如來藏,其境太虛,虛境還真,其真之性,無有雜亂,「如薪盡火滅」則必然也!因此,眾修行者切莫執著相上修持,亦非是「福與慧」之侷限,乃是學科、術科並行,於理、事圓滿諸因,若不如是行,縱使有因緣聽聞佛法,依然不得自證心性如來覺知,雖言內在本俱法寶,卻不得受益,猶如畫餅充飢,終不得飽。
 
    分布諸舍利。而起無量塔:
    太上老君曰:「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,以其不自生,故能長生」,「道」化萬象育萬相,成為萬相、萬物平衡系統,萬物有生即滅,有滅則生,即使任何神通變化,皆不離四大假合,然—眾修行者不明四大假合是幻,世尊於圓寂火化後留下舍利子,作為真修者必然能成佛的信物,世尊對眾弟子,教導成就無上菩提,其真性真愛,亙古至今,未曾增減。於法華經字裡行間,呈現世尊對眾修行者真性真愛,世尊示現,眾生自身如來藏含藏諸性因,本與佛無異!於自身如來藏—識心所演化兩儀
  所作用,自身兩儀   作用,不離成就無上菩提之靈糧,菩提靈糧決定於兩儀裡的陰暗處—   明體;又於明亮處—   黑點。世尊於自身如來實相遊戲諸性智,凡根、塵交織,「識」所作用,無不交融,根、塵即已交融,成就無上菩提之寶塔則必然。

比丘比丘尼 其數如恆沙 倍復加精進 以求無上道 是妙光法師 奉持佛法藏
 
    比丘比丘尼 其數如恆沙:
    法華經所記載:比丘比丘尼, 其數如恆沙,其真實妙意,非指世人剃度出家之眾男子或女子,須知,眾生以「相」仿佛,易。眾生以「德」會佛,難。其因乃不識「自家珍」,何謂:「自家珍」,「自家珍」即是自身如來藏所含藏一切種性因,此種性因能成就無上菩提,然~眾人不識其性智,因此,隨著自身感受,受妄心所緣,心境忽明朗~暢然豁達。心境忽暗~多愁善感。時而自身心不受外境所染,時而自身心不敵無明左右。如是反覆,如是作妄。眾生知見,受無明行識羈絆,層層覆蓋真如實性之塵緣,若逢善因緣,自身心無明意識,剎那正信性德。
 
    倍復加精進 以求無上道:
    世尊慈示眾修行者,世人俱足智慧德性,儘管自身諸性因起種種分別,甚至受外境塵緣所緣,若當下自身心念能「正信」如來隨順覺知,如是正心,如是正念,如是正用。自身如來性德,必能契合無上大道,如古德云:「信為道源功德母。」如是殊勝大法,不離根、塵、境所作,不迷自身心貪、嗔、痴所用,須知,眾修行者欲求如來覺性妙締,當以識心所含藏種性智為首要,何故?「萬法唯識」故!如三祖於信心銘曰:欲得一乘,勿惡六塵。六塵不惡。還同正覺。如是偈云,實為妙哉!眾修行者若正行自身如來覺性,一切外緣塵境與自身含藏識種性智,皆具圓融,如是修持,如是行深,無上大法,不求而復得也!
 
    是妙光法師 奉持佛法藏:
    經云:彌綸十方。勒無所住。言簡意賅,道盡宇宙充滿虛靈之實,一切生、住、異、滅,成、住、壞、空,皆不離電子作用與運動,在還歸於自然~自然循環平衡系統,彌漫寰宇,長養諸性根,成就諸性因,呈現萬相貌,換言之,萬物皆有「道」,無論有情、無情,同圓種智,同證妙光法師,何故?承如古德云:人法天,天法地,地法道,道法自然。更深論其意之實,如壇經云:色類自有道,各不相妨惱。離道別覓道,終身不見道。真修者當知!天、地萬相,皆不離萬象所演,一切萬相皆俱足萬象妙法所長,亦因如是輾轉諸性智,眾生如來藏含藏一切種性智,皆不離汝心所作,世人根、塵交織時,剎那性光現,唯獨愚者迷,不由性德持。眾修行者,若以堅持遠離諸境,滅卻諸緣止息諸念,而欲行彌勒所行:大千世界浩茫茫。收拾自如一袋藏。畢竟有收還有放。放寬少些又何妨?之主旨終不得相應,如此之修行,豈能與「是妙光法師。奉持佛法藏。」了達自身性光之妙矣?
 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