汝若如是,吾與汝同師黃梅,善自護持。
2021-11-30
    惠能曰:「汝若如是,吾與汝同師黃梅,善自護持又問:「惠明今後向甚處去?」惠能曰:「逢袁則止,遇蒙則居。」禮辭。

      誠如前言曰:「惠明雖在黃梅,實未省自己面目。今蒙指示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今行者即惠明師也。」惠明得授六祖大師慈悲示喻,「吾與汝同師黃梅,善自護持」,看是其言乃為勉勵惠明與六祖大師同出「黃梅」五祖門徒,所授乃是亙古為師師密付密意,而今惠明得授六祖密意大法,故當得把握時機,精進道法,善護大法。眾修行者若作如是知,如是解,恐將淪為「痛失荊州」之恨,何故引喻「痛失荊州」之恨?荊州,三國時期最重要的戰略重地,可說是三國之間的爭奪皆以荊州作為重要基地,得荊州者得天下。
  眾修行者不識自身如來妙性,然~自身如來妙性常住如來藏,此如來藏「深」不可測;「廣」浩瀚無邊。修行者意欲會悟自身如來妙性,得先超然自身三界「根、塵、識」,自身三界「根、塵、識」,堪稱為自身「三國」,自身「三國」則與爭鋒「荊州」,自身「荊州」即曰八識田也!換言之:眾修行者於自身八識田,常起無明,隨性作妄,致使自身如來藏含藏識諸性因,亙古通今常處兵荒馬亂,民不聊生,如是自心思惟雜亂,自性迷悶幽暗則必然。
  眾修行者自身心性紛擾於「根、塵、識」三界,而不得獲得自性如來妙法,故六祖藉喻「吾與汝同師黃梅,善自護持。」深入其意,此「黃梅」非指中國黃梅縣,亦非尊稱五祖黃梅大師,此「黃梅」由六祖大師引喻於吾人自性妙法,已超然自身三界「根、塵、識」。何故言之「黃梅」乃意指吾人自性妙法?又意指自性妙法超然於「根、塵、識」?真修者意欲會悟六祖大師玄外密意之密,當得推本溯源,須知!六祖以「吾與汝同師黃梅」,此乃惠明已然得授六祖為之解說自身三界「根、塵、識」乃由「根、塵」交織爾後,根本無明與始無明交會而正使其性。
  須知,眾生自身雖然皆具足成佛種性,然而無明厚重,其厚重之無明則令自性妙法於作用而顯唐突與雜亂,生澀與苦味,猶如青色梅子,不宜摘食,若強行摘之食之,則傷身患病,而待以梅子轉為泛黃,摘之置放數日,經由空氣催熟,此時「黃梅」果熟足矣,香甜多汁,生津解渴,淨化血液,平衡體內酸鹼值,排除毒素。
  然而六祖大師了悟眾人皆具「梅子」特質,「青梅」猶如無明意識,於自身「三界」作妄而受其害;反觀覺者不然,因自性大法已然妙不可言,於自性大法上演實相,猶如「黃梅」乃能功效於自身含藏識諸性因,當令自身諸性因皆能實證如來妙法。六祖為惠明慈示:「吾與汝同師黃梅」,意指深遠,換言之,自性本然,若能了悟本心、本性,即名天人師、佛,吾如是善自護持,汝亦當如是護持。
 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