惠明雖在黃梅,實未省自己面目。今蒙指示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
2021-10-30
曰:「惠明雖在黃梅,實未省自己面目。今蒙指示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今行者即惠明師也。」
 

  惠明一語道盡,眾修行者雖是精進修持,卻從未省自己面目。而自己面目即是吾人「本來面目」,眾修行者意欲自澄、自見、自證「本來面目」,可言修行:法門修盡,方法用盡,自然苦頭亦受盡,雖言如此,依然不得會悟「本來面目」之實!其因為何?眾修行雖勤奮且精進道業,卻不識己性,未曾認識自己,試想:「修行」,愛好「修行」;精進「修行」;捨棄家業「修行」;遠離妻恩子愛「修行」;斷除七情(喜、怒、憂、懼、愛、憎、欲,七種情愫)六欲(生、死、耳、目、口、鼻)「修行」,總總守戒又勤以自身道業,如是諸般勤勉不懈之「修行」,果真能自見本心?澈見本性?
  圓覺經云:「善男子。末世眾生將發大心。求善知識欲修行者。當求一切正知見人。心不住相。不著聲聞、緣覺境界。雖現塵勞。心恒清淨。」又云:「彼善知識四威儀中。常現清淨。乃至示現種種過患。心無憍慢。況復摶財。妻子、眷屬。若善男子於彼善友不起惡念。即能究竟成就正覺。心華發明。照十方剎。」從圓覺經字裡行間見於世尊慈悲眾修行者,末世眾生將發大心。求善知識欲修行者。當求一切正知見人。道盡真修者意欲自澄己性,當得「心不住相」,「心不住相」則自心清淨,無有束縛於塵勞羈絆。然而~眾生不得安住於四威儀中,其因乃在於執著塵緣與妄念糾結而不得自我,如是諸般心境,豈能獲得自在、解脫乎?
  眾修行者亦復如是,雖是精進諸法道學,卻成為「修行」職業,況復有人作為沽名釣譽而偏離自心良善之實,雖是守戒「修行」戒律,然~自身心性常起無明、焦躁,如是心境,豈是吾人本來的「輕安」?須知!自身心性不得「輕安」,則「自在」亦蕩然無存,既言「自在」蕩然無存,何來「快樂」之說?眾修行者不識「輕安、自在、快樂」是吾人本來之面目,著實可怖也!何故以「可怖」言之?因不識自身如來妙性乃「清安」之實體,眾生因為背離自心如來妙性「法華」久矣,故以無明行識作妄自身心,如是顛沛流離於自性真佛,而以自身屬性及夙宿陋習成為思惟慣性輪迴,眾生之所以心靈常處幽暗及焦躁不安,其因皆不離於「情愫」不真、不純、不善,所致也。
  惠能曰:「實未省自己面目,今蒙指示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」事實道盡眾修行者內心之感嘆,的確如是,「修行」不明自身六根性與六識覺知常起糾結與交通,又於交通與糾結而導致自身心念常起無明,又時爾清淨,於清淨時爾又為忐忑不安,如是反覆無常,如是無常反覆,何其茫然與無知!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