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是法華 令眾歡喜已 尋即於是日 告於天人眾 諸法實相義 已為汝等說 我今於中夜,當入於涅槃,汝一心精進,當離於放逸,諸佛甚難值,億劫時一遇。
2021-10-30
 
    佛說是法華  令眾歡喜已  尋即於是日  告於天人眾  諸法實相義  已為汝等說  我今於中夜,當入於涅槃,汝一心精進,當離於放逸,諸佛甚難值,億劫時一遇。

佛說是法華  令眾歡喜已  尋即於是日  告於天人眾  諸法實相義  已為汝等說
 
    聽聞:「眾修行者,無始劫來,為覓得「如來」大法,降生娑婆,不畏生死之苦,不懼別離之痛,不惜福祿殆盡,只為成就「如來」大法,而不得不輪迴生死邊緣求解脫!」聞之,實是令人感嘆!的確,有多少修行者因不得正法住世,而生死輪迴不斷,雖是往返輪迴,然而受其生死之苦亦枉然,只因明師難逢也!亦因如此,眾修行者則待「真佛」出世,是故世尊降世時,在雪山邊有一位修行聖人,名曰:阿私陀仙,他觀天象得知皇宮昨夜誕生一位不凡的大德者,降世為王子於人世間,日後若為國王,則是黎民、社稷之福;若為修行者是萬人景仰的明師,於是阿私陀仙急忙趕往皇宮,向淨飯王道︰「大王,聽說你有了王子,我想看看他。」國王就叫人把太子抱來給聖人看。
    對於相術深有研究的阿私陀仙仔細地端詳了太子的相貌後,心中悲傷哭泣起來。國王不解便問:為何聖者哭得如此傷心,難道是小兒的命不好嗎?阿私陀仙很慎重地對國王說︰「如果太子住在家中,將會成為一個統理世界的賢王,百姓安居樂業,如果他離開家庭,走出世之道,將會成為一位覺醒圓滿的佛陀。然而因為自己年紀老了,不能親眼看見太子成佛,不能聽聞佛法而悲傷哭泣。
    從此公案當中可知,有緣遇得佛出世,是何等的幸運,雖言,今距離世尊降世,三千有餘,而末法修行者依然能得悉世尊圓音,恆住世間,亦復殊勝。世尊上演自身「法華」令眾人明悟,「千經萬典」皆不離自性「法華」妙性,眾人聞之皆歡喜讚嘆,明白佛所說之法華,並非是一部經典,而是自身俱足的大法,佛俱足,諸天人眾亦俱足其「真性」,此「真性」即是「道」,「道」遍於一切處,長養一切物,「道」在於身,亦在於外,無論有形、無形皆為「道」所含藏。因此,世尊示演自身之「道」~法華,教導眾修行者,自身「大法」自性覺,自性「繁華」剎那現,修行若能當下行,繁興湧處見金蓮-法華經,則不離自身演!
    然~修行者因迷於根、塵、境,而忘卻本來之清安、自在、快樂的面目,甘受諸境所縛,情緣所纏,淪為根、塵相應的階下囚,何其哀哉也!
    世尊為了使大眾明白自身「真性」如何真用,因此,時而開示萬象真諦,時而示現上演自性大法義,其用心之苦,乃不忍見大眾因不識自性真如,無明即覆蓋「真性」,性德必然不得彰顯,眾修行者於自身如來覺性不明,豈能正行如來覺知,既然自身如來覺知不能了達透澈,儘管窮其畢生,苦其身、心覓作佛,終究是無益,何故?如高麗國普照禪師修心訣:「不識自心是真佛,不識自性是真法,欲求法而遠推諸聖,欲求佛而不觀己心。若言心外有佛,性外有法,堅執此情欲求佛道者,縱經塵劫,燒身鍊臂,敲骨出髓,刺血寫經,長坐不臥,一食卯齋,乃至轉讀一大藏教,修種種苦行,如蒸沙作飯,只益自勞爾。但識自心,恆沙法門,無量妙義,不求而得。」
    承前言述之:世尊降世,唯為大地眾生自身「真性」未明而入世間,雖言時空遙隔,距離當今三千有餘,然~世尊圓音常住寰宇,契入於真修者自性真如,何故?了達「真性」真用故!須知,成「道」無他,行「道」無法,唯獨珍視自身「真性」之妙,必能自證實相也!
 
 
我今於中夜,當入於涅槃,汝一心精進,當離於放逸,諸佛甚難值,億劫時一遇。
 
    「我今於中夜,當入於涅槃」,此「我」意指世尊,世尊乃是覺者,乃是真理,乃是「道」之全貌,因此,對「道」的覺知洞悉,明悟透澈,則是無與倫比,一位覺者了悟「道」之實性,不只能正行「道」義,進而能引導眾生契入「道」之實相,須知!覺者乃是真理的化身,因此,白天與黑夜對「道」而言,「祂」是等如,何謂等如?因白天、黑夜乃是「道」的軌跡,星宿、萬相皆離不開「道」所運動,如日、月輪替,四季交接,迎暑送寒,皆是「道」所運動諸相。反之,「道」不有運動,宇宙星宿恆住定位,地球不自轉,亦不繞太陽轉,試想,地球上的人類與生物,則要恆住白天與黑夜,人類、生物面臨的則是亙古的長明與長夜,若是如此,試問地球生機豈能興榮交替,萬物豈能生生不息?世尊了悟「道」的實性,明悟天地皆俱「道」所賦予萬物自性質,此自性質不離「道」所演化,若眾修行者欲自證自身自性質,回歸自身「真性」之用,切莫離自身「心」而另覓菩提,須知!「心」能生萬法,此萬法不離「
」兩儀成自性覺知!真修者若已然明悟自身「 」用,必然能成就自性真如的「兩鈷金環鳴歷歷」、「諸佛菩薩從中出」之奧義!真修者若能自證「實性」,涅槃實相於「中夜」所得亦必然也!
    「汝一心精進,當離於放逸」,世尊慈示眾修行者,若欲行自身如來大法,當以自身「心」為要,何故?「心」生萬法生,「心」滅萬法滅。故!真修者切莫小覷「心」之隱微作用,其隱微作用,雖未然是惡,卻因於此念非來自「正心」之用,則足以構成無明行識假使「真性」用矣!如此謂之「心魔」行道似是而非,因此,世尊再以叡智慈示眾修行者,自性如來大法,不假外求,莫向他覓,唯在汝「心」作用,當自性起用,「心」不離正思惟,其「心」必然純真無妄,純真無妄之「心」則是唯一唯精全然實相,然~眾修行者易將自身中之真「心」隨境起伏,妄念繁衍覆蓋性德。亦因如此,眾生受自身屬性主宰諸性因,而不得究竟解脫,眾修行者,若了然自身心即是成就無上菩提唯一靈糧,汝等豈敢肆意隨外緣諸境、生滅幻境流浪生死輪迴,故世尊慈悲大眾,修行當一心精進自性如來實性,切莫任意放縱「心」之作用也。
    「諸佛甚難值,億劫時一遇」,眾修行者,難契難入真理真實意,又因末法時期,宗教林立,方便法門不勝枚舉,亦因邪師過謬,導致正「法」隱匿,方便法門流傳至今,雖言百千法門,同證如來性,然~修行不識自性真如實性,縱然讀破千經萬典,與自身如來實性又有何益?何以故,眾修行者難契難入自性如來實性?只因不識「自性」隨順如來而使「自性」隨境起善起惡,何故「自性」隨境起善起惡?只因「自性」受五蘊假使真性,而不得正作用,眾修行者自身本俱「真性」,此「真性」即是真佛,眾修行者若難行「真性」自然,則不得獲得自性明珠之寶。永嘉大師曰:「無明實性即佛性;幻化空身即法身」偈語如是,真修者豈能疏忽「自性」起用剎那時,即是成就自性菩提關鍵性!
    四祖道信曰:百千法門同歸方寸,河沙妙德總在心源,一切戒門、定門、慧門、神通變化,悉自具足不離汝心。如此殊勝偈語,乃是一代宗師對於真修者最為上乘之「佛法」。何以道此乃四祖最為上乘「佛法」?真修者當知!眾生自身「等佛」,只因不識自身如來藏所含藏種性因,皆能圓滿諸性智。法華經云:「諸佛甚難值,億劫時一遇」,言明眾人「自性」皆能成佛,差別在於修行者是否能正行自身「真性」真用,修行者若能行「真性」真用,自身中「五陰」皆能成就性德圓明覺性。若真修行者欲行如來大法,切莫輕視自身、心真作為,四祖再曰:「欲行如來大法真修者,於如來大法:莫作觀行。亦莫澄心。莫起貪嗔。莫懷愁慮。蕩蕩無礙。任意縱橫。」由四祖所慈示,不難明悟其中真義,「心」起念,不離「真性」用,當下即是「佛」。末法修行者,若於根、塵相應,「心」不離「性」,「性」不離體,則能了達行、住、坐、臥、觸目遇緣,皆是自身「真性」妙締演化。世人不作如是修持,儘管歷經千百劫,依然不識如來佛,何其可惜!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