惠能云:「汝既為法而來,可屏息諸緣,勿生一念,吾為汝說。」
2021-03-30
    惠明作禮云:「望行者為我說法。」惠能云:「汝既為法而來,可屏息諸緣,勿生一念,吾為汝說。」
  
    六祖大師為惠明解說自性大法,令惠明澈悟「自性大法」意欲了悟實性,當先「屏息諸緣,勿生一念。」然~眾修行者不明自心起念,其念生、念滅皆為「自性法華」,亦是「自性大法」,其差別於眾修行者以有為慾念,開啟自心之妄念,眾生念念執著、煩惱、分別、貪婪、嗔恨,與無明行識滯礙「自性法華」上演其妙性,其因為何?眾修行者以眾生知見意欲法行覺者「性德」,終究徒勞無功,圓覺經云:「善男子。圓覺淨性。現於身心隨類各應。彼愚癡者。說淨圓覺。實有如是身心自相。亦復如是。由此不能遠於幻化。是故我說身心幻垢。對離幻垢。說名菩薩。垢盡對除。即無對垢及說名者。」由圓覺經世尊慈示真修行者當知!「圓覺淨性。現於身心隨類各應。」已然言明,眾生自性圓覺無異、無別,本來實性,卻於「根、塵」交織與執著、罣礙而迷網於塵緣,眾修行者於塵緣糾結紛擾,故不得令自身如來大法上演實相則自然。
  眾修行者畢生修持,欲得上法,欲得解脫,欲得菩提,欲得佛法密意。著實於相修相,於境逐境,如是補風捉影又如水中撈月之作為,儘管勤以精進,猶如兔起鳧(ㄈㄨˊ)舉,諸般積極進取,又何益於「自性法華」於自身演化?何故乎?「修行」二字,深入其意,莫非不是以「措辭」表達吾人「本所」清淨無染,卻因吾人六根沾染塵緣而作用自身無明行識,如是反覆糾結與牽纏,以致吾人「性德」如來不得好自安生,故!覺者給予教導「修行」,然~「修行」修何物?又當如何修?若論其義理,亙古,明師皆因弟子根基、因緣、功過堆疊而授之以「教導法」,雖言如是,然而覺者皆不離眾弟子自性法華作為最上大法。
  如六祖大師則以「可屏息諸緣,勿生一念,吾為汝說。」言明,眾生「自性如來」雖無異覺者,卻因眾生於「念」起妄也,故六祖大師為惠明慈示道曰:「勿生一念」,因眾生「念念」皆迷,「念念」皆迷之原因,不外乎於錯用「心」,「心」之所以錯用,乃禍起於「思有邪」,其邪思邪見,皆因「根、塵」相應、交織,爾後淪為見惑根源,換言之,「念」乃自身感觀之樞紐,亦是虛靈之象與萬境諸相之開關,六祖大師一語道破眾生之所以不得自性法華上演妙性,其因乃在於自身「念迷」也,「修行」最為嚴峻垢病則是患之「念之迷」,眾生若能正行自身「正念」,於行為、思為、作為,則能了達自性法華,如是之者,必能實證「修行」之實性也,亦是獲得大法之義,眾修行者當得如是知,如是解,方能自呈自性大法也。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