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尊在大眾 敷演深法義 一一諸佛土 聲聞眾無數 因佛光所照 悉見彼大眾 或有諸比丘 在於山林中 精進持淨戒 猶如護明珠
2021-02-28
   
    世尊在大眾  敷演深法義  一一諸佛土  聲聞眾無數  因佛光所照  悉見彼大眾  或有諸比丘  在於山林中  精進持淨戒  猶如護明珠

世尊在大眾  敷演深法義  一一諸佛土  聲聞眾無數  因佛光所照  悉見彼大眾
 
    世尊現於大神通力,敷化眾弟子,明悟自身本自俱足「大法」,自身大法無時不刻皆在上演。覺者了然「真性」,實質不離自性覺,此「真性」常現於大神通力,何謂「大神通力」?大神通力,即是自身中不滅靈覺實性,因眾人自身俱足不滅靈覺實性,此靈覺實性能通感官,亦通八識,且常住如來藏,因此靈覺實性於覺者自身中即能自現真性真用,亦是「大神通力」之寫實。
    由於覺者不受塵緣所困,諸境所縛,自身法義寬廣無邊則必然,自然大神通力遍及周沙界。其中以無數聲聞眾獲悉大利益,何故聲聞眾,因緣獨殊勝?其因乃由修持苦、集、滅、道之故!修四聖諦,為解脫生老死別苦,然而世尊法身敷演大法義,令彼大眾皆能自見自身真性,此「真性」自然無為,曰之自然性,其自然性則是「道」之法則,法則即是道所賦予欣榮交替之運動,因此「自然性」對於生、滅二相而言,乃是萬相還歸萬象,萬象循環虛靈實質,平衡其因諸性,再融合生命賦予萬相本質,萬相本質,經由虛靈運動,萬相生命即是「道」之表徵,亦是自然性,心經云:「色不異空。空不異色;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受、想、行、識,亦復如是。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。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」如是! 如是!
    於心經,蘊塵真空品及諸相品,不由令人欽佩讚頌不已。識聞大覺者,了然自身「真性」,則能隨順自性真如,敷演深法義。剎那性德遍及寰宇。世尊諄諄教誨眾弟子,修行莫執取兩端,莫厭倦生、滅諸相,莫求解脫,莫貪安逸。又曰:「一切障礙即究竟覺。」得念失念無非解脫。眾修行者聞此聖教,自身慧目肅清照耀心境則必然。何故?因佛光所照悉見彼大眾故!如前言,一一諸佛土聲聞眾無數,皆受如來世尊圓音正攝所歸,身心同證菩提覺性,自澄諸念,便能內發寂靜輕安、自在、快樂。眾修行者,若得圓證,如是之者,皆已受持自身如來妙締「真性真用」。

或有諸比丘  在於山林中  精進持淨戒  猶如護明珠
 
    或有諸比丘,在於山林中:
    「比丘」乃指舍利弗宴坐林中,舍利弗常宴坐自身中的清靜地,何謂自身清靜地?此清靜意指不受外境塵緣所染也!換言之,乃是緊閉六根,使六根能清靜無染,於自身八識田不住邪知見,自身八識田若無邪知見,不落無明意識主宰,自性清靜則必然,雖言自性清靜必然,殊不知自身如來實性則迷悶,何故迷悶?須知自性真如本自無滯無染,清淨無雜、無錯、無亂,若修行一味貪圖六根清靜,實不識自性真如清淨覺,如覺者性光流布寰宇,覺者性光本自清淨,非以修持而獲得清淨,若執著相上清靜,內在真性本覺豈能流露清淨之妙?
    修行者須知,起心動念,妄即生,因不識本心,而落到八識田,當妄念與八識田交織時即成識心,識心一起,覆蓋一層無明,如此反覆終不見自身明珠,眾修行者為何不能自見自身明珠,只因無明障蔽性德流露,眾修行者若能正心正用,本自俱足明珠,即現如來種。然而眾生知見落在邪知,因此落在無明意識精進行深,須知!無明意識行深,包涵寬廣,其中涵蓋以有為法「靜坐」,欲行清淨覺,如是修行,實與自性真如清淨覺知漸行漸遠矣!
 
    精進持淨戒:
    精:唯一唯精,進:勇猛直前,無有二心,在心性本處是精「純」,「進」則不退轉,意指心性精進,而非相上之鑽研,世人修行守戒,為了圓明實性,圓明實性,本自圓滿無缺,眾修行者,又豈能以修持獲得真性圓明乎!然而眾修行者實性不明澈,受無明左右而不能自主,所作所為反覆無常,亦因如此,眾生輪迴,十方異趣。
    「道」賦予分靈,令靈識注入色身,降生於地球村,靈識依色身而妙用,然而色身受感觀牽制,成為無明意識的俘虜,因此,根、塵、境,皆是靈識的罣礙,亦因如此,塵埃覆蓋在心鏡上,佛性無法彰顯原因在於眾生慣性輪迴,因而由識主宰諸緣塵勞,修行者當如何作?方能契入自身實相,真修行者切莫以思惟度量,若以眼根所見,無明意識起用,耳根聽聞,識心分別,根、塵、境三相時常擾亂心性之安寧,隨著相上之境生貪嗔,生命二六時中全由無明所駕馭,何時方能覺醒自身不滅的實性?
    修行者得明悟自身大法:「唯識」之用,若不以自身般若之性,行自身如來覺知,終究落在無明意識行深,儘管持戒、精進、忍辱、禪定、布施修盡了,終在福報中打轉,因依如是修,終在三善道往返,何時能返家鄉?末世眾生修行是為了開悟見性,可說是無所不用其計。苦修、守戒,為了圓明實性,費盡心思,用盡方法,為的是讓自己開悟,然!眾生心起貪求解脫,須知!本心若無束縛,曰:自在,何須再解脫,若以唸佛能明悟本來,則是本末倒置,自性清淨即是法身佛,真佛豈能向外求。
 
    猶如護明珠:
    道之尊貴,以天下之寶,亦難換取,從亙古以來,大德者了悟,自性真如實相,自身既已含藏不滅實性,曰:道,祂含藏諸性於八識田裡,此八識田猶如一畝良田,所種植種性,當因緣成熟,必然開花果結,碩壯的果實,呈現於前,此甜美的果實,用之不盡,其珍貴之寶,亦難換取。修行者了知自身有真如妙締,此妙締流露性光,而非是用一法來應一切事,真修者若能提起智慧般若覺知,智、仁、勇即能化解累刼的無明種性, 世人自性本來清淨無染,因自性無染著,則能識明體現,性光無礙,自然憂慮全然不存,而自性大法上演無滯,故住佛圓覺實性,無異「道」之本體,本體乃實性之真,故清安、自在、快樂即能湧現、常住於心性中。


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