及見諸天人 龍神夜叉眾 乾闥緊那羅 各供養其佛 又見諸如來 自然成佛道 身色如金山 端嚴甚微妙 如淨琉璃中 內現真金像
2021-01-30
   
    及見諸天人  龍神夜叉眾  乾闥緊那羅  各供養其佛  又見諸如來 自然成佛道 身色如金山  端嚴甚微妙  如淨琉璃中  內現真金像

及見諸天人  龍神夜叉眾  乾闥緊那羅  各供養其佛  又見諸如來  自然成佛道

    及見諸天人,龍神夜叉眾,乾闥緊那羅: 
    法華經云:生死業報處,有見諸佛土,以眾寶莊嚴,琉璃玻璃色,斯由佛光照,及見諸天人,龍神夜叉眾,乾闥緊那羅,各供養其佛,又見諸如來,自然成佛道。「諸天人,龍神夜叉眾,乾闥緊那羅」意指自身當中的無明。為何是自身中的無明?因為眾生活在妄念思惟,此妄想心,乃因不明識心作用,因此落在理欲交戰,如:我是修行人,應去除懈怠,精進修行,然~守戒、苦修之法,任憑汝費盡心思,用盡方法,終究在法上用功夫,於自性真如大法不識,反被相上之法束縛。
    又如:雖然親近佛法,但執著自己的原則、標準、界限,有所聞,有所不聞,雖言親近佛法,然而慣性使然,終究由妄心主宰真性。眾生雖貪愛、執著於修行,當根、塵相應即落入利益分別,例如:佈施、行善、齋僧、供佛,孰知!眾生錯將修福當修行,殊不知,一切善行,若非色身琉璃斯由佛光照,則是修福也。這些皆落在無明意識行深,於八識田所植種性因終落在理欲交戰打轉。
    修行者藉以人、事、境、物眾多精進方式修行,欲自見本性,怎知,「識」之不透,「體」則難明,眾生的起心動念,皆藉自身本具足的圓明實性而運動,然而,因心性不明而由隨緣真如假使真性,隨緣真如假使真性則識心障住圓融妙覺的性德,因此有作有為皆為覆蓋自身實性。
    反觀覺者自性真如,內外明澈,於自身如來藏皆如琉璃光,遍及十法界,十八不共,一切身、口、意皆隨智慧行,覺者實性,圓融光明,無有一處非佛土。
 
    各供養其佛,又見諸如來,自然成佛道:
    世人自性若未恢復本覺,又當如何供養自身中的未來佛,其未來佛無他,乃指自身八識田裡的無明眾生,八識田眾生,若能證得如來正等、正覺,皆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然而世人自性不明,自性不明,妄心隨境擾亂自身如來淨土,因此,妄念隨境翻覆自身性德,性德即由無明意識湮滅,須知!自身性德幽暗,智慧剎那隱蔽則必然,而無明意識即起「理欲交戰」「互相矛盾」亦是必然,試問眾修行者,若自身心念處於理、事矛盾的方程式,此人焉能得自在?
    眾修行者活在理欲交戰中,若無有善知識引導,將錯誤的觀念導之以正,終究落在妄心作為,任由無明行識,自身如來藏,猶如兩國交鋒,自身中的黎民百姓生活在烽火連天,水深火熱,烏煙瘴氣的國度裡,豈敢企盼有朝一日,戰場化為極樂淨土,眾生處在無明意識作亂困境中,只因不明自身含藏浩然正氣,自身浩然正氣不存,即是邪氣當道,任由慣性使然,錯將「習性」當作修行的究竟。眾修行者,雖然愛好修行,費盡心思,欲求無上菩提,然而錯知解,終究無法導引出本身具足的圓明覺性。
    修行若依法行事終究落在法上修,依法而修,則侷限在狹隘的心量裡鑽研修行準則,如此修行,儘管終其畢生,與明悟心性何關?昔日,世尊為徹悟真理實相而苦修,牧羊女一席話:「苦修是不能見性的」,如弦線太鬆,奏不出美妙弦樂;反之弦線過緊則易斷線。世尊聞之,則改變苦修方式,並接受牧羊女所獻羊乳供養,不再苦煉色身,亦不因眾弟子疑惑是否因牧羊女一番勸,而使世尊對修行有所動搖。叡智的世尊,聞一知悉宇宙實相,終端徹悟真性,回復本如。
    永嘉大師曰:「絕學無為閒道人」。眾修行者,欲了達自身真性,切莫執著法修,有「法」可得,並非自身大法;有「相」可修非真性,自身真性,非物非相,非有形亦非無形,不在言語傳授,亦非色身用功,全然在於心念正「道」而已,天地萬物皆有「道」,萬物皆由「道」運動,「道」能運作日、月,主宰生靈萬象,而~「道」法自然,若眾人以修、以作,謂之「修行者」,豈能回復自性真如的輕安、自在、快樂?
    眾修行者,如何契入「道」,與「道」同風?實不難也!若能明悟自身的體性乃是「道」的本如,本如則是無為而為;無所不為之體性,如法華經云:「各供養其佛」。修行者以色身行如來德性,應善自護念,如古佛曰:「柴、米、油、鹽養色身,妄念、色塵供真如!」善哉!妙哉,眾修行者,若允諾自身中的黎民百姓同住自身淨土,百姓必能得以安樂自在,而非惶惶不可終日!若能如是作,自身中的無明意識必能澄澈其性,其性正「道」,往昔錯知解,必幡然改圖。
    若眾生不能自正心念,只因眾生身處娑婆,心念常被境所轉,無明四起,然無明擾亂情緒、思緒,以致性德不彰,內在本覺即不能正用,落在識心作用分別。真修者常以圓明覺性做為依歸,了悟自身意、識作用,當下五根自淨,亦能正念、正行、正覺,即是自身清淨心流露無遺,自然「各供養其佛,又見諸如來,自然成佛道」即是體明圓滿覺證菩提!

身色如金山  端嚴甚微妙  如淨琉璃中  內現真金像
 
    身色如金山,端嚴甚微妙
    明悟的覺者了悟自身真如實相,當下色身即是法身,法身上演無上大法,無上大法作用,不受無明意識枷鎖羈絆,並照亮東方萬八千佛土,靡不周遍。莊嚴法身現諸瑞象,雖法身與色身共融諸性作用,然~色身通明,自淨其性,因此無有一處幽暗,自身八識皆已澄澈遍及一切處,猶如大日如來般如此之耀眼。
    反觀末世眾修行者:無法真正了悟「道」之實義,藉以修持,欲成就自身如來佛。須知,自身如來佛,本自具足,因此無時不刻皆在上演這無上大法,雖說是上演大法,不明心性作用者,依然不得正法可行。因眾人不識大法作用,則著相執境,落在生滅相打轉。不少修行者,誤以為打坐能成佛,只要將心守著玄關竅如如不動,心不起念不生,即可成就無上菩提,如此必能恢復本來面目?然而,妄念猶如心猿意馬這般,片刻不得安然,豈能藉以靜坐使狂妄之心靜止不再意念紛亂,修行用法將心止住,孰料反而起更多念頭擾亂心性。
    世尊因悲憫眾生在這世間輪迴不已,所以依眾生的根基及因緣不同而因材施教,再以三因三果(三種的業因與三種的果報,即異熟因,異熟果。福因福果,智生智果),教導眾修行法修。爾後,眾修行者執著法修,世尊再慈悲開示:「正法得捨,何況非法」。的確,世人貪愛修行,卻不識自身如來覺知,任由無明識心作亂,實為可惜。猶如身懷無價寶,卻不識其寶之貴重,而終身淪為化子乞討,何等哀哉!
 
    如淨琉璃中,內現真金像:
    覺者與眾生於真如實性是一非二,差別在於覺者能自淨其意,心身泰然,其性無瑕,如淨琉璃中內現真金像,亦能照大千,光明遍十方,覺者入世不染色塵,不離色塵,不住色塵,進而與色塵同光,於自身身色莊嚴「如淨琉璃」,此莊嚴之相,據經典紀載乃世尊三十二好相其中一相,「於現真金像」,此「真金像」乃指世尊色身如是「道」之全然,亦是色身與古神交融,會通自性因,因明果圓,如來實性全顯全露,如金剛經~善現啟請分第二品:時長老須菩提。在大眾中。即從座起。偏袒右肩。右膝著地。合掌恭敬。而白佛言:「希有世尊!」由須菩提一句讚嘆稱道:「希有世尊!」不難而知須菩提以慧眼會見世尊身色「如淨琉璃中,內現真金像」,說明世尊莊嚴相,於身色合同法身現之古神,亦實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莊嚴實相,然而眾生自身雖具足能成佛的種性智,何故受自身中的無明左右,終不得證得自身如來實相?若深入思惟只因不識不明自己矣!眾修行者,欲成就自性菩提切莫離身求「道」,須知「道」在自身覺,若能明悟自身中的隱微游絲念頭,自身遍體皆能會通神經之用,若不作此修,如何證得自身如來實相?
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