惠明至,提掇不動,乃喚云:「行者!行者!我為法來,不為衣來。」
2020-12-30
    惠能辭違祖已,發足南行,兩月中間,至大庾嶺。
  五祖歸,數日不上堂,眾疑,詣問曰:「和尚少病少惱否?」曰:「病即無,衣法已南矣。」問誰人傳授。曰:「能者得之」眾乃知焉。逐後數百人來,欲奪衣鉢。一僧俗姓惠明,先是四品將軍,性行麤糙;極意參尋,為眾人先趁及惠能
  惠能擲下衣鉢於石上,曰:「此衣表信,可力爭耶?」能隱草莽中。惠明至,提掇不動,乃喚云:「行者!行者!我為法來,不為衣來。」惠能遂出,盤坐石上


    惠能擲下衣缽於石上,曰:「此衣表信,可力爭耶?」能隱草莽中。惠明至,提掇不動,乃喚云:「行者!行者!我為法來,不為衣來。」惠明未出家時,曾是四品武將,故性情粗率大膽,無所忌憚之性格,雖然惠明超越眾人追及六祖大師,亦見衣缽置於石上,箭步上前意欲搶奪,孰料?儘管惠明使盡渾身解數,依然撼動不了衣缽,當爾惠明不敢置信,如是輕而易舉信物,竟是取之不得,於是惠明心生疑竇,憶起祖曰:「能者得之」,「能者得之」則是惠能承繼法脈延傳,五祖所言,果然不虛,如是上演不可思議之現象,著實令惠明無可置疑,心忙意急,發喊連天懇求惠能現身為自己演說大法。
  常言:聖人、凡夫「佛性」無二,無二「佛性」曰之「本體」,「本體」乃性德之本然。聖人於「本體」作用心性,自然性德圓明,聖人於塵緣諸境了達萬相圓融,即是「用不離體;體不礙用之實性!」反觀眾生於塵緣諸境,常受身物自染,心物滋蔓嗔忿自蔽己性,貪、嗔、痴、愛、慢、疑,遂熾於自身無明而周旋塵緣,如是之大眾,意欲效法聖人之作為,終不得其正,何以故?金剛經云:「一切聖賢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。」言明自性如來大法乃如其自身真如實性上演大法,自性大法絕學無為,眾修行者以「心」為宗,其「心」乃妄念之源,終不可信靠,若言自正其「心」,即可由「心」法行如來妙性,作如是念,終不可取,如禪宗公案:「非驢非佛」言明起心即是妄,意欲止妄亦是邪。
   眾生不得自澄如來大法,其因有二,其一,乃因眾生過慣「識心」生滅之感觀,亦是根、塵、識交織糾結於表層意識,成為學習「指標」,此「指標」乃陋習之傳承,何故「指標」乃陋習之傳承?真修者須知!自性大法,本來渾然天成,非以教化而有之,故眾生以「指標」意欲明悟自性大法,最終以幻化泡影消長自性法華,如是之者終究不識自身如來妙締。其二,眾修行者何故愛好修行?深入其因,莫不是皆想成佛,然而~「佛」何處覓?須知佛與眾生本源同一處,差別於自性大法能「識明體現」否?能者,覺也!不能,眾生也!
  修行者意欲成就自性菩提,切莫著相修持,亦莫尋師覓法,誠如六祖大師前至曹溪黃梅,踏碓八個月餘,未曾行至堂前,況且是大堂之上,自然能聽聞「佛法」更不可了得!然~六祖大師自身心性自明,自心常生智慧,如是性德,自然性光流露十方。眾修行者若能如是法行六祖大師般若之智,即是取得大法也!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