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是!如是!以後佛法,由汝大行。汝今好去,努力向南;不宜速說,佛法難起。
2020-11-30
    祖云:「如是!如是!以後佛法,由汝大行。汝今好去,努力向南;不宜速說,佛法難起。

    壇經記載:「惠能生在邊方,語音不正,蒙師傳法,今已得悟,只合自性自度。」祖云:「如是!如是!以後佛法,由汝大行。汝今好去,努力向南;不宜速說,佛法難起。」從五祖與六祖之間密付密語,道盡吾人自性是佛,只因自性降世娑婆,得此色身而作用自性,然而,自性受五蘊牽絆,故眾生自性則淪為屬性,屬性又因世人累劫陋習而不得正本清源,亦因如是錯用自身無明行識,因此,隨緣真如與自身無明行識交織糾結,雖意圖正業其善,却落於所謀輒左(所籌劃欲與進行,皆不得如意),眾生之所以難正行自身如來妙性,其因來自隨緣真如終不得還歸不變真如之妙締。
   誠如六祖大師謙恭道曰:「惠能生在邊方,語音不正,蒙師傳法,今已得悟,只合自性自度。」言盡大眾,雖得人身,雖具如來妙性,雖能真性功用性德,雖心、佛、眾生無三差別,然~眾修行者若不得如來妙性還歸圓明覺性,終究如是六祖大師所言:「生在邊方,語音不正。」換言之,眾生心念起用,則開啟眾生知見,眾生知見乃為「邊方」(意指:非正等正覺),如是眾生知見,眾生所言,眾生所聞,全然了別如來覺性而落在妄念作為,如是之者,「語音不正」則必然也,何謂「語音不正」?自身「心性不明」則妄用無明行識,自身「屬性」隨境起念,妄念不絕於隨緣真如左右六根性,自身六根性由隨緣真如左右,如是之者,意欲「言及其義」終不可期,莫怪乎六祖大師謙沖自牧向五祖如是道曰。
  五祖云:「如是!如是!以後佛法,由汝大行。汝今好去,努力向南;不宜速說,佛法難起。」簡明扼要道盡六祖大師於自身如來妙性作用纖悉無遺已然。如是正本清源自身真如實性,令五祖大師欣然自喜,進而囑咐「今後佛法,由汝大行。」由五祖大師如是殷切期望法脈傳承,於六祖大師將「心法妙締」流布將來,乃指日可期。又曰:「汝今好去,努力向南;不宜速說,佛法難起。」五祖勤勉,雖言惠能大師已然明悟自身「妙性」當得還歸如來實地,方能「道演」自身圓覺實相,然~潛身遠跡而後方能立身行道。如此正是五祖對於惠能大師護之慧命周全,如是睿旨智識,若實令修行者肅然起敬,其因為何?因凡夫之智,能見已然,不能見將然,而覺者了然萬相諸境,究竟圓滿萬相諸境,亦因如是究竟了得,「法脈傳承」於當今,末世眾修行者皆得大利益,何期不凡與殊勝,唯真修者感佩其中。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