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佛說大乘 經名無量義 於諸大眾中 而為廣分別 佛說此經已 即於法座上 跏趺坐三昧 名無量義處 天雨曼陀華 天鼓自然鳴 諸天龍鬼神 供養人中尊
2020-11-30
   
    時佛說大乘  經名無量義  於諸大眾中  而為廣分別  佛說此經已  即於法座上  跏趺坐三昧  名無量義處 天雨曼陀華  天鼓自然鳴  諸天龍鬼神  供養人中尊

時佛說大乘  經名無量義  於諸大眾中  而為廣分別  佛說此經已  即於法座上  跏趺坐三昧  名無量義處 
 
    時佛說大乘:
    時:為自身真性的彰顯,覺者真性彰顯,融通諸境,不因根塵相應中才能作用,其乃無時無刻皆能與塵境交融圓明,覺者洞悉自性如來作用。「大乘經」,此「大乘經」並非指文字經典,乃是世人皆俱足這本「大乘經」,此經又名「無量義」,即是自性如來藏寬廣無邊的真諦,「祂」超越所有的形體,無有邊際,寬廣寰宇,皆涵蓋其中,萬象、萬相彰顯,一切皆不離萬法唯~「識」的大作用力,然而萬法唯「識」於大覺者自性謂之「說大乘」,大覺者行自身「大乘」,其乃般若實性,實性自然,無需一法,無需教導,不執戒、定、律,即能妙覺慧明,顯圓融德。
 
    經名無量義:
      經,即如前言,內在般若實性能正行,般若正行「體氣」圓明,量周沙界,內在性德「體氣」繽紛,瑰意琦行(思正、覺捷,行為不同凡俗),無量無邊之寬廣,即是大覺者行自性「無量義」第一不動地之真諦,在根、塵、境大動,即能交融,於交融當中達到大定,如「道」雖無形無相,卻由虛靈運載,而演化萬象、萬相。
    雖然是萬象未成相,而眼根不可見,看似無聲無息,卻能運動萬相,長養萬物,待因緣俱足時,即能成為萬相及萬物。因此「道」是繽紛活躍的,須知,萬相、萬物之色彩,皆由「道」所賦予及演化,其諸性之因,則生生不息,不斷延伸乃至無窮止境!其諸性之因,不因物換星移而變異。藉喻萬相之實,妙觀自性真如實性,所含藏「無量義」,何嘗有異?
 
    於諸大眾中、而為廣分別:
    日月星辰、河漢星斗至天地萬物皆不離「中」之奧妙,大道巨輪如實推動,若以眼根所見一切相,既已是「道」的軌跡,萬相歸於萬象,於「道」生育天地,長養萬物,致使如其所養,生生不息。六祖壇經云:色類自有道,各不相妨惱。離道別覓道,終身不見道。波波度一生。到頭還自懊。欲得見真道。行正即是道。自若無道心,闇行不見道。從六祖大師所慈悲「道」之密意,修行者不難明白,「道」是隱、是顯,全然不離自性真用。世尊法語慈示大眾,圓音流傳三千有餘,終不離眾人自身如來藏的諸性用。
 
    佛說此經已 即於法座上:
    「法座」並非是相上的法王座,此乃真如自性常住色身用,然而眾生不明,自身色塵雖是地、水、火、風所聚為暫時假有,卻不明白永嘉大師:幻化空身即法身之意。卻終日向外尋佛。真修者,欲成就無上菩提,應不離自身,「人」活者因內在俱足不滅實性,不滅實性常住色身,講師常說:「心是插頭,身是插座,宇宙是個大真空。」覺者能知、能會、能行,用之如如自得,身心畢竟平等,自然契入「道」之實相、命脈之中。如金剛經云:「敷坐而坐」。無上大法正在上演,在「說」的同時,自身中的真「經」已同時並行,呈現予大眾。
 
    跏趺坐三昧、名無量義處:
    常言道:福慧雙修兩足尊。修行若一昧向外追尋,增添「福慧」,儘管竭盡心力行盡自身所能,終其一生,不過求得人天福報,人天福報終須輪迴受報。受福報者,無關圓滿內德真性,既然無關真性圓德,終不得自性妙締揚灑自身八識田,因此,修行若貪圖相上之福,豈能真獲得內性妙締揚灑八識田?六祖大師曰:「惠能啟和尚,弟子自心,常生智慧,不離自性,即是福田。未審和尚教作何務?」六祖大師一語便道盡「跏趺坐三昧」的真實義,三昧:為不散亂。當下「大定」與「大動」合而為一,「定、慧」等持,乃內在真性、自然性融合其中,真如妙締大用,並非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,若作此修,即為法縛,內在般若實相難以彰顯。因此,「跏趺坐三昧,名無量義處」終不離自身「法華」如是行~經。
 
天雨曼陀華  天鼓自然鳴  諸天龍鬼神  供養人中尊
 
    天雨曼陀華,天鼓自然鳴:
    「天雨曼陀華」意指天界,然而世尊所彰顯白毫相光猶如佛光被與蒼生一般,此時,天界諸佛眾仙及仙靈界皆受到佛光普照,而甘露所滋潤之處,正利於天界。何謂天鼓自然鳴?「識明體現」方能謂之,如世尊,徹悟了達自身中這本「真經」實相,自身中的「天鼓自然鳴」方能作用,換言之,「天鼓自然鳴」乃是「道」之實相,亦是理的全現,並非是落在人云亦云道理上。如太上老君曰:大道無形。生育天地。大道無情。運行日月。大道無名。長養萬物。吾不知其名。強名曰道。世人自身本自俱足「真經」,非關於相上經典,然而,眾修行者追逐相上經典,畢生研論經義,卻鮮少幡然自省,「身不離經,經不離行」之實性,真修行者若不明其義,試問何時方能明白自身「真經」?然而,修行者聽聞佛法,精進參禪,勤誦早、晚課,即是修行人,若作如是念,即是錯誤的觀念,真修者須知,自身「妙明本體」,非言語可言,乃是貴在當下的澈悟。
    修行若能明悟自身無生大法,其「性」自然無為,雖言其「性」自然無為,卻是自身之「道」的總樞扭。「道」無量無邊寬廣,穿越銅牆鐵壁,超越時空,與整個寰宇,全被「道」涵蓋,須知「道」全然不離自身中識大作用力,換言之,「識」全由「道」所主導,若再深入明悟其因,不難明澈自身真性,真性明澈,只在「體用如如」,「體用如如」即是「真如」與「道」融合,自然識明體現即能表露無疑。
 
    諸天龍鬼神,供養人中尊:
    眾修行者因五蘊不空而古神無法正作用,五蘊即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五蘊不明,則會障蔽自身心性,修行者內在性德流露,根、塵相應,正心、正念、正行,五蘊昇華即能五氣朝元,然而,真修者當如何使自身中的五氣朝元?當知「道」在自身中,唯有在生活中,於觸目遇緣種種一切殊緣,根、塵、境始終交融,必然正使自身五氣,此五氣「根對塵」剎那成就,例如:關聖帝君浩然正氣,為國為民,殺戮戰場,置生死於度外,因這一念心而成就菩提,反觀眾人自身中不滅之正氣,何故不得正用「真性」?只因「意氣用事」不得要領也!
    真修者若能效法聖賢,藉由自身浩然正氣回歸自性古神,無明意識與浩然正氣相應自然就地正法,真修者當知,六塵緣影皆是成就無上菩提靈糧。眾修行者若明白真如實相,善用五蘊,即能護持正氣,邪氣則不入侵性德,正氣自然回歸本源,反之,若正氣不能回歸本源,六根全在根塵遊戲諸境,隨境起妄,「心」不得自在,又如何能夠「一性圓明,五氣朝元,六根圓通」。
    真修者當得正行自身「真性」,方能了達一性圓明,然而,眾修者自身中的五氣不能朝元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神就不能回歸到古神,因為五氣能主導神經,自身神經不能與自身本覺合一,自然成為六神無主,六神無主就契入不了與古神相通。須知,自身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神曰為六精,若六精不經神經本覺是無法作用。如:觀世音菩薩〜觀海潮聲音而明悟心性本源,如前言:六神曰六精,「六精」其中一精叫做耳根精,耳根通到耳神經,此神經裡面即是古神不死原來的真實面目,此曰:「耳識」澄澈,觀世音修觀潮、聽浪濤而達本還源,真如實相澄澈無雜,慧命從此發光發亮。
    眾修行者自身電子頻率不離「識神」所用,若真修者能讓自身識神與古神共證同登如來覺,自身五濁即能超然為五氣朝元。然〜覺者身、心圓明潔淨,無有幽暗,性德如陽光般的明亮,照遍寰宇。眾修行者,若能了達自身五蘊作用,即是覺者性光之體,此光體乃「真空」之性,須知,「空」,空何性,此乃空心空性也。空心空性,非空也,有空即是頑空,覺者因內澈明,對真如實相非常清楚運用自如,因此不滅古神則能在色身妙用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