惠能生在邊方,語音不正,蒙師傳法,今已得悟,只合自性自度
2020-10-30
惠能生在邊方,語音不正,蒙師傳法!今已得悟,只合自性自度。
 

    六祖道曰:「惠能生在邊方,語音不正,蒙師傳法,今已得悟,只合自性自度。」從六祖大師遂其所言,真修者當得深入其理,而覺照己性,「修行」意欲自澄自身如來實相,莫以「惠能生在邊      方,語音不正,蒙師傳法,今已得悟,只合自性自度。」視為六祖當真「語音不正」之說,若以如是之見,恐錯失六祖與五祖之間正行於「師師密付本心」之實,何故錯失「師師密付本心」之實?      又何故六祖大師謂曰自身「語音不正」。
     真修者當以如是認知,則喪失明悟自身如來「實性」之契機亦必然,須知!「師師密付本心」,其自身「本心」本不可言喻,常言:「心行處滅;言語道斷。」既言如是,自然自身「本心」當不      得言盡其義,因此,當爾「惠能生在邊方,語音不正」乃指眾生降生娑婆,雖得「人身」,於如來「實性」亦注入吾身,然~眾生因受自身五蘊牽制,於善惡憎愛境界,由「意念」而行動,造作種      種善惡業,又因「意念」隨境產生「苦、樂、捨」三受之當爾,世人開起眾生知見,亦是「識心」即辨別所緣、所對及相上諸境,故因如是種種顛沛流離自身「識心」作用,因此,吾人自身如來        「實性」,受「識心」波濤洶湧,如來「實性」則隱匿於「識心」深藏,隨之而至即是「識心」作用六識所緣境界。
  六祖一言以蔽之,道盡眾生六識所緣境界,六根妄緣六塵,「識心」熯天熾地,蔓延自身無明種性,自身無明種性受「識心」假使其性,「真如」不正其位;「實性」不臨其政;「實心」不得其      用,如是眾生,自性「如來」必然常住於「邊方」(隨緣真如了別真性,不得還歸如來正覺)之處,眾生常住「邊方」之處,自然心性不明,「語音不正」則自然,因「識心」不明者,終究難聞自      身「真如」締造功用之妙。
  六祖再曰:「蒙師傳法,今已得悟,只合自性自度」,言明,大眾皆具「如來大法」,此「如來大法」不離自身用,眾修行者欲得自身「如來大法」,豈能抑制無明識心左右五蘊之妄?何以故?    「成佛唯心」「萬法唯識」故!亦因如是明悟與修持,方能了達六祖大師與五祖之密意「蒙師傳法,今已得悟,只合自性自度」,真修行者當以「師師密付本心」了悟自身如來實性,如是修,如是        悟,如是了達自性妙締也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