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;度名雖一,用處不同。
2020-09-30
惠能三更領得衣缽,云:「能本是南中人,素不知此山路,如何出得江口?」,五祖言:「汝不須憂,吾自送汝。」祖相送直至九江驛,祖令上船,五祖把 艣自搖。惠能言:「請和尚坐,弟子合搖艣。」祖云:「合是吾渡汝。」惠能曰:「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;度名雖一,用處不同。

     五祖相送六祖直至九江驛邊,五祖令六祖上船,五祖把艣自搖,六祖曰:請和尚坐,弟子合搖艣,五祖:合是吾渡汝。六祖曰:「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;度名雖一,用處不同。」亙古以來,「道」不離吾人自身亦不離觸目遇緣,及「根、塵」相應,二六時中「道」運載諸境萬相,於諸境萬相顯而易見則亦然,而眾修行者以畢生之力尋覓身外之物~「得道」,故「得道」之名已然淪為眾修行者「修行」之指標。殊不知,「道」在一切處,亦不離自身覺知~全然在於「迷、悟」而顯差別。
  六祖曰:「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。」六祖大師雖作是言,若以眾修行者而言,實無「迷時師度」,「悟了自度」之說也,何故若以眾修行者而言「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」,則不得實性而敘述?圓覺經云:「一切眾生生無慧目。身心等性皆是無明。譬如有人不自斷命。是故當知。有愛我者。我與隨順。非隨順者。便生憎怨。為憎愛心養無明故。相續求道。皆不成就。」深入其義,世尊慈示眾修行者於自身如來妙性當得自澄圓覺己性,雖言覺心本性清淨,卻因妄想執著罣礙,故而顛倒幻化為實體,誠如世尊慈示道曰:「由有無始本起無明。為己主宰。」因眾生自身無明常住自身如來藏,故眾生自性含藏諸種性,其種性則為良莠淆雜,於「根、塵」相互作用,當爾自身如來藏含藏諸種性則紛紜雜沓湧現於思惟,眾生思惟始終以邪思、謬論作用習性,若眾修行者亦然如是諸般妄念作用自性如來,如是之者豈能指待,自身如來藏含藏識諸種性澄澈之期?
  「人」降世人間,「靈性」亦因「五蘊」而束縛其聰穎、慧黠,故不得以自性如來覺智功用於「五蘊」實性,進而了達「五氣朝元」之實體,何其可惜、可嘆也!反觀覺者則不然,雖言覺者依然入世人間,「靈性」亦以「五蘊」作用,覺者「靈性」則凌駕於自身「五蘊」,自身「五蘊」非以皆空而空自身如來藏諸種性,其因乃覺者「五蘊」受於如來「實智」還原於實體真性,故覺者之「五蘊」乃為「五氣朝元」,亦因覺者「五蘊」、「五氣」平等法性,於「根、塵」相應當爾即已交融則自然,因覺者五感實地於自身如來藏諸種智,雖言覺者入世人間,受用「五蘊」作為,然~「迷時師度」則需「點醒」自身含藏識諸性智,當「點醒」含藏識諸性智之實體,如是之者,則了悟自性真如也。六祖大師曰:「迷時師度,悟了自度;度名雖一,用處不同。」如是玄外之音,為末世修行者植下一門殊勝、參悟自性法華之功課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