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勒當知!爾時妙光菩薩豈異人乎?我身是也;求名菩薩汝身是也。今見此瑞,與本無異,是故惟忖,今日如來當說大乘經,名妙法蓮華。教菩薩法,佛所護念。
2020-09-30
   
    彌勒當知!爾時妙光菩薩豈異人乎?我身是也;求名菩薩汝身是也。今見此瑞,與本無異,是故惟忖,今日如來當說大乘經,名妙法蓮華。教菩薩法,佛所護念。

彌勒當知!爾時妙光菩薩豈異人乎?我身是也;求名菩薩汝身是也。
 
    前文:世尊、文殊師利菩薩、彌勒菩薩此時正在上演無上大法義,演自身的法華經,世尊呼喚彌勒,清楚明白目前妙光菩薩是何許人也,即曰:「彌勒當知!爾時妙光菩薩豈異人乎?」,此時將成就佛本覺的妙光是誰呢?是他人嗎?彌勒菩薩回答:「我身是也」,意指彌勒菩薩自己。世尊接續說:「求名菩薩汝身是也」,世尊清楚指示求名菩薩也是彌勒菩薩。
 
    彌勒當知!爾時妙光菩薩豈異人乎?我身是也:
    前言彌勒菩薩回答妙光菩薩即是自己本身,為何稱彌勒為妙光菩薩?「妙光」意指自身性德之光遍及寰宇,無有幽暗處,一切的無明種性因,皆已拳拳服膺在自身性德之下,即「識明體現」。眾人自性之光本俱足,若能明悟自身「識大」,正使其性,自然有識之本心、見之本性的一天。
  末法修行者,若欲自見性德真如,唯有「識」澄澈方能了達,所謂「體識一如」,明白「識」的大作用力,才能讓自身八識田中所植的種性因皆能正用、發光發亮,自身性德自然如是彰顯,恢復本來。「本」,即是回到本來的原處,就能與世尊、諸佛菩薩同一體性。
 
    求名菩薩汝身是也:
    此乃世尊明白的告訴彌勒菩薩:求名菩薩也是彌勒菩薩,何以故?因彌勒祖師累刼所植八識田種性因有二,一為:財;二為:說法渡眾,當累劫所植的因,一旦機緣成熟時,自然會發芽,彌勒祖師曾植利益大眾的種性因,是故此因緣,八識田所植利益種性,於彌勒祖師身上獲得大利益,為何會如此認為?眾生八識田種性因,作用成相而見之,例如:彌勒祖師背著乾坤袋,眾人認為裡面放的是金銀財寶,再加上身邊有許多的童子及滿車的元寶,世人誤以為彌勒祖師要賜給大家相上金錢的大利益,故以財神爺稱呼彌勒祖師。
    然而彌勒祖師所要賜予眾人的「財」並非指相上金錢,乃是指「法財」,彌勒祖師要大眾懂得「通利」,「通利」是通於利益自身,才能夠利益群生,「利」是「大利益」,此「大利益」乃是明悟自身真如,成就無上菩提。由於彌勒祖師俱足了「通利」,才能導引眾生通自身「大利益」,此乃一股強而有力的推動力,為推動眾修行者往成就菩提覺性的目標邁進,若無此推動力,則難以了達自身如來覺性。
    真修者,欲要圓明自身覺性,唯有在生活中實修、實證,才有機會回歸自心本原,因修行是自修、自悟、自證、自得的。如何印證自身所知、所行沒有偏差?倘若在一個道場內心達不到真定、心靈無法安然處之、得不到真正的快樂,心若恐懼不安、煩躁,是無法返回自身的如來根本原地,因心已被一切不正心念所駕馭,自然落在相上打轉,活在相上的生滅中,識心應事,還受自身,輪迴不已。一切相上之物,乃至於色身,終究會毀壞,唯有靈性不滅,雖言靈性不滅,然而若自身性德不彰,此色身則由五陰左右,心性不得圓覺,心性不得圓覺無礙,必然受五欲所牽制,「心」生根本煩惱,「心」生根本煩惱,性德既已病矣!性德既病,雖然靈性依存,卻如幽魂附身,終不得自淨真性,當大限來時,試問:此一縷幽魂將輪迴何處?如何才能真正的解脫自在,通於自身「大利益」?對外一切平等法性,內在心量廣大,「心」即能安然自得、快樂無憂,此乃自我最大的印證。
    除了自我印證外,彌勒祖師清楚明白眾修行者之修行次第,自然會為修行者加以印證。彌勒祖師是收圓三佛,將於龍華會上封功論果,世尊即曰:「求名菩薩汝身是也」,彌勒祖師對真修者做最佳的印證~封功論果,賦予名相上的果位封號,代表成就自身圓覺實性的實證。

今見此瑞,與本無異,是故惟忖,今日如來當說大乘經,名妙法蓮華。教菩薩法,佛所護念。
 
    今見此瑞,與本無異,是故惟忖:
    「今見此瑞」指的是如來放眉間白毫相光,照東方萬八千佛土,靡不周遍,如今所見,是諸佛土。世尊眉間的性光流露,照亮眾修行者八識田幽暗之處,讓種性因皆能有所成就。「與本無異」,然而此性光處於「本來」的原處,眾修行者與佛之真如實性本是一如的,其差別在根與塵交織時,聖、賢即顯不同矣!作用出來的結果若起分別對待曰為:眾生;超然物、境牽纏曰為:覺者。眾生在根、塵相對,因心性不明而將善惡諸性因植入八識田;覺者明因圓果,順因順果,當下圓滿諸性因。因此,聖、賢雖言自身皆俱足「識」之作用,然而明與不明而有所差別。「是故惟忖」,「惟忖」其義為思惟。常言道: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。「體」、「識」不明的眾修行者,常因境來時會起心動念,只要心念一起,其念必定會念念相續,直到因緣俱足時,事情就會如你所念而發生。然而此念頭是無法抹滅的,自身真如(八識田)若經末那識植入進去的種子,不管是善是惡,植入了皆會存檔的。
 
    今日如來當說大乘經,名妙法蓮華:
    眾修行者皆知「經」是要行出來的,而這部「法華經」對末世眾修行者,欲明悟自身如來實相,方能使「心」正用自身經典,然而自身「經典」若無覺者指引,試問迷昧眾生,又豈能獲得自身中這無價之寶?而此經乃是由釋迦牟尼佛、文殊師利菩薩及彌勒菩薩(現在的祖師)為眾修行者開、示、悟、入佛知見,故用色身彰顯示現此大法義。因此「妙法蓮華經」於殊勝因緣而問世矣!何謂蓮華?「蓮」指的是蓮花,蓮花出淤泥而不染,藉著淤泥上的養分使蓮花成長。另一層意義則是蓮花種子及花朵是並存的,也意味著因果並存之奧義。
    反觀自身心性亦是如此,若不明自身本俱「妙法蓮華經」,意指「如來藏」之奧祕,則沉淪在五濁惡世中,眾生心性不明,樂著諸欲,而使自身性德湮滅於紅塵滾滾裡。然而覺者在五濁惡世中,無有五濁惡世之境,亦無無明之因,覺者所思、所見、所言、所行,皆於自性覺知交融,如圓覺經云:「地獄天宮皆為淨土」,亦因覺者如是作用,方是無上菩提最佳寫照也。「華」指的是龍華會,彌勒祖師將在龍華樹下為有道之人封功論果,眾修行者只要將自身中這部「法華經」實證出來,皆可成就無上菩提。
    何謂妙法?「妙法」所指的是不可言語、妙不可言。道德經云:「道可道,非常道。名可名,非常名」。「道」本不用說,萬物皆有道,用心體會便能察知。若用言語解釋,就離道遠矣。此妙法已經超越言語的對待,所以妙不可言的自身大法,無時不刻都在上演,此其作用皆不離心性本源。
 
    教菩薩法:
    眾修行者如何讓自身中這個不滅的種性使祂真正的彰顯,正使自身中的妙光菩薩,而妙法蓮華經能夠真正的上演。自身當中本俱足的妙明本體,「祂」具足性德光輝,藉於色身成就無上菩提,皆因性德之故。心經云:「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」,所謂真空妙有,五蘊皆空之後,五氣方能朝元,而一性圓明完全仰賴自身明悟而彰顯。
    眾修行者倘若在日常生活中無法真正讓自身法華上演,既使說再多的言語與教化亦是枉然,因為一開口即落在文字的見解,非道也。為何自身當中這一部經不能上演呢?只因不瞭解妙光教化的妙用,而無法讓祂真正的昇華。所謂昇華,如水要變成水蒸氣時,必須經過氣化的過程,而變成水蒸氣要與空交融才能昇華回到天上變成雲層再次降雨,由地面之水變成水蒸氣再變成雨水,降落地面供大地吸收,長養萬物,即是道的大作用。
    妙光教化就是色身當中的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超然,此超然即是「正氣正用」,如岳飛、文天祥皆有浩然正氣,明知會遇害,依然勇往直前,最後殺身成仁。    眾修行者,若不住境、不受物慾牽絆即能超然萬相,妙法蓮華經才能夠上演。也才能了達契入世尊、文殊師利菩薩與祖師(彌勒菩薩)傳達道體的實相。
    眾修行者藉於兩儀之相,明悟自身中的如來妙締作用,了達無明實性即佛性之根本要旨,從兩儀當中回到無的實相、道的真空,即能藉由萬相之始末,回溯到最初的萬象,方能與天、地共用心體。
    「法華經」中,世尊以大法義教導菩薩法,使諸菩薩明白無明即是實性的靈糧,切莫斷除無明諸性因。教菩薩法明悟自身中的「唯識」,當知「萬法唯識」,眾修行者欲成佛道,切不可自斷其性也。因此,自身當中的八王子,以及八百弟子皆是無明意識諸種性,如何使諸性因皆能以識心為依歸?須言、行一致,愛、怨相融,必能使根、塵交融於意識明澈。因識明體現,眾修行者只要朝此方向邁進,皆能證得無上菩提。
 
    佛所護念:
    意識明澈即能明體達用。真修者當得留意「游絲的念頭」,因游絲念頭,植入八識田中,則是眾修行者無法察覺到,甚至未入地菩薩依然受其微念所束縛,而不能自悟心性,嚴重者影響初地菩薩在這「次第」裹足不前,因而往返三界不已!修行者要清楚明白自身的游絲念頭乃是修行升、降的重要關鍵,讓眾修行者明白識與體之作用,在日常生活中謹慎每個「游絲念頭」,學科及術科雙頭並進,如經文所說「回復到滿八十小劫」也就是八識田滿難,不再有業報隨身,亦是無明意識圓滿。當因熟果滿之時,自身的性光即與先聖齊肩與諸佛同流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