衣為爭端,止汝勿傳!若傳此衣,命如懸絲。汝須速去!恐人害汝。
2020-08-30
    衣為爭端,止汝勿傳!若傳此衣,命如懸絲。汝須速去!恐人害汝。
    
惠能啟曰:「向甚處去?」祖云:「逢懷則止,遇會則藏。」


      眾生!眾生!意念紛飛,見相執相,人云亦云,庸碌畢生,猶如無根浮萍,隨波逐流,隨境心生,如是往返於自身無明作妄識心,儘管除去三千髮絲,身著僧服,身伴青燈,眾生知見,終究如影隨行。何謂眾生知見?眾生知見,以煩惱、妄想、貪嗔、執著為根本,若於塵緣、境界與自身念頭相互違背,眾生知見由自身無明相互交織、交錯,雖言身在佛門聖地,然~自心心念起妄則不可理智。
  五祖洞悉眾門徒,「身」處聖地,「心」在地獄。諸般糾結情欲,「心」生煩惱,殺機生起,其因莫過於自身無明「貪嗔」四起,執著於無明意識與根本作妄中,如是之眾生欲免造罪,墮落深淵,終不可得。圓覺經云:「一切眾生。從無始來。妄想執有我、人、眾生及與壽命。認四顛倒為實我體。由此便生憎、愛二境。於虛妄體重執虛妄。又曰:由有無始本起無明。為己主宰。一切眾生生無慧目。身心等性皆是無明。」世尊於圓覺經慈示眾弟子,分明曉以利害,眾生之見因「四顛倒為實我體便生憎、愛二境」,眾修行者切莫以為自身修持以「如如不動」,「不動如如」,自身無明妄想即不受塵緣所牽絆,若作如是了知,如是修持,猶如刮風護殘燭,終究空忙一場。
  眾生以自身識心作用思惟,眾生自身識心,亙古以來由煩惱、妄想、執著供養於識心,因此,眾生以無明供養識心,識心以無明作為側翼,縱橫交錯於妄心作用「情欲」,眾生因不明究理,因此顛倒錯亂於無明感觀,誠如世尊慈示眾弟子道曰:「一切眾生生無慧目。身心等性皆是無明。」世尊所言甚是!甚是!眾生生無慧目,乃因自身「道眼」受無明妄為所遮蔽,自身六根性魯鈍,自性含藏諸因皆為無明箝制,如是眾生於塵緣交織人、事、物、相、境,欲行圓滿諸事相,終究不可取。
  五祖大師對於眾生自身無明作妄「情欲」,進而撫背扼喉(形容據有要地能致其死命),毀壞自身含藏識諸佛種,如是妄為終究背離自性真如,故五祖與惠能大師道曰:「衣為爭端,止汝勿傳!若傳此衣,命如懸絲。」五祖語重心長,道盡門下眾弟子,雖是「相上」呈現出家相,然~不識自身自性常隨「情欲」左右,終究以「衣缽」視為「代代相傳~一代宗師」之指標。亦因如此,眾修行者明爭暗鬥,為得繼承其上位,亦或擁護自心「一時之選」(當世傑出人才)扶正其位,而豁出生命傷害賢良之人亦大有可能。亦因如是,五祖叡旨,「師師密付本心」,非以「相上」信物傳法,「心法」妙締,惟「心性」明澈者所印證,如是「心法」相印,傳承「道脈」,方是護持天命之根本
也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