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達摩大師,初來此土,人未之信,故傳此衣,以為信體,代代相承;
2020-05-30
    祖復曰:「達摩大師,初來此土,人未之信,故傳此衣以為信體,代代相承;
    

   亙古以來,成就「一代宗師」乃眾修行者夢寐以求為最高自標置,然而,「一代宗師」豈能由眾修行自我期許,勤修佛法,持之戒律,勇猛道學,最終落得尸位素餐(尸位,空取職位而無所作為)之實,若如是者,則是禍起蕭牆!何故禍起蕭牆之說?須知,一切災劫,本來不有;一切貧病,本不滋生;一切煩惱,本自空寂;人間佛國,地獄本無……,卻因自心念起恣睢(ㄗ ㄙㄨㄟ,暴橫、放縱)而致使心性不得安生於自身如來藏,自身心性不明,終究由無明假使真性,亦因自身心性不得自澄,一切煩惱、妄想,則盤根錯節,眾修行者不識自性迷悶,於「功用」中則亂其性,雖言「性」能其善,「性」亦能作妄邪佞也,亦因如是隨與自性邪佞作為,眾修行者於自心作用,意欲安生如來實性,終不可期。
   昔日達摩大師老水還潮,因初至東土,縱使那時修行者不可勝數,然~眾修者皆以「法佛」作為宗旨,亦將修得「福報」當作根本,又如南北朝代:梁武帝深信「佛法」,亦一心「法佛」,因此梁武帝三步一庵,五步一寺,時下齋僧供佛則為最殊勝盛舉。可謂當時時局,愛好「修行」者,皆以「道場」、「法會」、「修福共齋」,視為「修行」之指標。眾修行以莊嚴「道場」,殊勝「法會」,共襄勝舉「修福共齋」建立自身為德高望重之地位。故達摩大師以「衣、缽」示現於「真修者」,何謂「真修者」?意欲了達如來實相,非執著權位及名相者,因眾生雖愛「修行」,然而眾生卻心生貪愛「其命」,身為「一代祖師」~達摩大師澈見眾修行者自心妄念四起為何~則自然!
   達摩大師身負「老水還潮」之使命,「道」將返還東土,莫令斷絕,大師一葦渡江,由南天竺至東土,以一枝浮在水面的蘆葦莖乘往東土,其因乃為「道」之傳承,繼往開來「道」之沿革。雖作是言,眾修行者於「修行」中,不得自澄己性,終不得圓覺妙性「功用」諸性智,修行者不得圓覺妙性「功用」諸性智,於自性如來實性,終究以眾生知見作用六根性,進而紛擾六識繁動,眾修行者以眾生知見意欲修持自性圓覺妙性,若如是者,猶如焰火中取冰雹,如幻修幻,豈能正行自性如來四正觀?既已難行自性如來四正觀之修行者,曰之「心性不明」,「心性不明」者即是眾生,修持以眾生氣度,欲得如來大法,欲高自標置,難如登天!
  昔達摩大師,初來此土,人未之信,故傳此衣,以為信體,代代相承;法則以心傳心,皆令自悟自解。言明「修行」非以「修行」二字作為指標,須知!意欲成就自性菩提,先得自澄己性,方言「心明體現」,「心明體現」非以法修,亦非苦行,全然在於認識自己,明白己性,更須與「自心」為知己,真修者以如是行之,何愁「不識自性如來圓覺」?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