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情來下種,因地果還生,無情亦無種,無性亦無生。
2019-12-30
    聽吾偈曰:「有情來下種,因地果還生,無情亦無種,無性亦無生。

    常言道:「人非草木,孰能無情」。眾生有情,此情糾結夙宿之恩、怨、情、仇,一切恩、怨、情、仇,皆是輪迴資糧,此輪迴資糧乃心性不明,故心念一起,妄念即生,牽纏攀緣,植因造果,以致乘業輪迴輾轉不已。圓覺經云:有作思惟從有心起。皆是六塵妄想緣氣。非實心體。已如空華。用此思惟辨於佛境。猶如空華復結空果。展轉妄想。無有是處。世尊所言甚是妙哉!眾生不得澈見自身如來真性,反倒使自身無明假使真性,眾生之所以真性不得自用,堪謂可憐憫者,何故謂之:可憐憫者?常言道「萬法唯識」,試想,眾生識心不明,自然於「根、塵」相應,即淪為生死糾結,言明眾修行者欲行自性大法,豈可不明自身如來藏所含藏一切種性?須知!修行欲得一乘全然決策自身真性常自在否?若能如是者,何愁自身心性與覺者有所差別。
    五祖大師告知六祖大師,「善自護念,廣度有情,流布將來,勿令斷絕!聽吾偈曰:有情來下種,因地果還生,無情亦無種,無性亦無生」。眾生心性不明,沉迷於相上福報之修行,佈施、行善、敲打唸誦、勤修佛法,欲植善因,即得善報,生死輪迴,亦然了脫。眾生殊不知,心起念迷,心性不明,行一切善皆為魔業。眾生自性不得自用,心性常隨境轉,忘却自性是佛,雖言眾生「自性如來」本來清淨,然而「心性不明」,儘管自身具足「成佛種智」,然~「明悟心性」淪為眾修行者口耳相傳之「寶物」則必然也!可嘆亦哀哉則是眾人口耳相傳之「寶物」,並非自家珍,何故非為自家珍?真修者當知!「畫餅焉能充飢;說食焉能自飽」。若以「修行」欲明澈自性大法,若如是行,究竟虛無缥緲,何以故?太虛幻鏡故!須知!如來妙性以相不可見,若見一切相,皆為幻化,亦是生滅,更是輪迴之始末,終不得了達「無情亦無種,無性亦無生」之真諦!
    圓覺經云:一切眾生。從無始際。由有種種恩愛貪欲。故有輪迴。若諸世界一切種性。卵生、胎生、濕生、化生。皆因婬欲而正性命。當知輪迴。愛為根本。由有諸欲。助發愛性。是故能令生死相續。又曰:欲脫生死。免諸輪迴。先斷貪欲。及除愛渴。再曰:若諸眾生永捨貪欲。先除事障。未斷理障。但能悟入聲聞、緣覺。未能顯住菩薩境界。善男子。若諸末世一切眾生。欲汎如來大圓覺海。先當發願。勤斷二障。二障已伏。即能悟入菩薩境界。若事理障。已永斷滅,即入如來微妙圓覺。世尊於圓覺經開示彌勒菩薩又為末世眾修行者導引自性如來妙締,真修者意欲暢遊如來大寂滅海,莫要植入輪迴種性,須知!情與無情同圓種智,其智平等,其性相融,眾生愛欲為本,其性則亂,既言其性亂已,豈有圓滿其性之理,若如是植因,又還如是之果,怎不教人唏噓?
 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