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更受法,人盡不知,便傳頓教及衣缽。云:「汝為第六代祖,善自護念,廣度有情,流布將來,無令斷絕!
2019-11-30
    三更受法,人盡不知,便傳頓教及衣缽。云:「汝為第六代祖,善自
    護念,廣度有情,流布將來,無令斷絕!


    南海古佛曰:「護持當下這一念心,即是吾人成就無上菩提之關鍵」!南海古佛作如是言與五祖所慈悲:「善自護念」,不相左右而得知,眾生心念之所以隨境生滅諸念,其來有自,其中原由莫不是根源發故於眾生「愛欲」所致,追溯原由,不外乎眾生自身受五欲所轉,心生貪求。圓覺經云:「一切眾生。從無始來。妄想執有我、人、眾生及與壽命。認四顛倒為實我體。由此便生憎、愛二境。於虛妄體重執虛妄。二妄相依。生妄業道。有妄業故。妄見流轉。厭流轉者。妄見涅槃。由此不能入清淨覺。又曰:由有無始本起無明。為己主宰。一切眾生生無慧目。身心等性皆是無明。」由圓覺經世尊慈悲,眾生因「憎、愛」二境,輪迴不已,全然因眾生見識粗淺,氣量狹隘而受輪迴牽纏,莫怪乎!五祖為六祖受法擇於三更,其因乃為避人耳目,因眾生見境為惑,其惑禍殃自身無明諸性因,眾生自心「憎、愛」糾結塵緣,於貪愛權位、名相油然而生,經云:「於虛妄體重執虛妄。二妄相依。生妄業道。」則因眾生八識田含藏:喜、怒、哀、懼、愛、惡、欲七者,因此自身八識田締造「情欲」元素,此「情欲」元素,皆為造就「性德」昇降差別,換言之:「情欲」善顯,成就善果;「情欲」善隱,往返業道。眾生因自心含藏如是「情欲」,此「情欲」亦稱謂「有情眾生」,眾修行者欲澄自性菩提,終不可捨棄「情欲」善顯。五祖受法六祖,傳頓教及衣缽,云:「善自護念。廣度有情。流布將來。無令斷絕!」道盡:眾生之所以沉淪自身無明羈絆而不得超然自在,禍根發起於眾生「情欲」交織眾生「五感」,而不得正道。然~眾生具足成就無上菩提,亦因自心含藏「情欲」,故眾修行者自心「情欲」交融覺者「五感」,眾修行者於自身八識田所含藏「情欲」,即是菩薩「泛愛」大眾,眾修行者自性已然為菩薩泛愛大眾之般若實相者,誠如五祖所言:「善自護念。廣度有情。流布將來。無令斷絕!」則是自然。

 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