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米熟也未?」惠能曰:「米熟久矣!猶欠篩在。」
2019-07-30
    乃問曰:「米熟也未?」惠能曰:「米熟久矣!猶欠篩在。」
 
    「米熟也未?」此乃五祖大師與六祖大師之間默契「禪」,何故五祖大師以「米熟也未」作之師師心印法傳之密意?其因乃惠能偈曰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書此偈已,徒眾總驚,五祖見之,恐人加害六祖大師,遂將鞋擦了偈,為了護於六祖大師周全。
      次日,五祖前往碓房,以「米熟也未?」密語會晤六祖:『「菩提」非樹;「明鏡」無台;「本來」非相;「何處」無實性』?換言之,「米熟也未?」米因有殼,故以舂去殼,殼離米淨,潔淨之米,養活世間眾,眾生仰賴百榖而得以養身;然~眾生俱足不滅靈性,卻鮮少得以「靈糧」所供養自性菩提,須知!人之「菩提」圓融平等,清淨喜樂,「菩提」自性,無染無雜,無取無證,無名無相,故曰「菩提」非樹;「菩提」自性,非修非得,非觀非照,非境非物,故曰「明鏡」無台;「菩提」自性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不聖不凡,故曰「本來」非相;「菩提」自性,無虛無實,無邊無際,無頭無尾,故曰「何處」無實性。亦因如是,眾修行愛「道」,修「道」,卻不識自性「菩提」常住於如來藏,然~自身如來藏含藏諸性因,此諸性因交織累劫眾因諸緣,盤根錯節,機關重重,亦輪迴不已!此乃眾生不得自我超然之禍根。
       五祖大師藉以「米熟也未?」問曰六祖大師自性如來,圓潤如珠,誠如稻穀,殼除米顯,若喻自身如來實性,亦復如是。六祖曰:「米熟久矣!猶欠篩在。」六祖大
師已悟自身靈敏不絕之「覺性」,其「覺性」本自清淨無染,妙性深奧無可計量,因妙性作用,「動」亦其靜,「靜」而不歇,故自身覺性於覺者而言,「動、靜」皆不受於塵緣牽羈,故答曰:「米熟久矣!猶欠篩在。」米早已潔淨,只欠於篩,因此,懇請五祖大師為之印可,自性如來大法,不離自「心」?其「心」無異佛性?其「性」萬法之源?其「源」萬斛泉源?若得如是「真性是佛」,當爾,六祖大師既已明悟自性秘密意!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