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道之人,為法忘軀,當如是乎?
2019-06-30
    次日祖潛至碓坊,見能腰石舂米,語曰:求道之人,為法忘軀,當如是乎?

  一日,惠能大師聽聞客誦「金剛經」,一聞經語,心即開悟。爾後,客取十兩與惠能大師,令惠能大師安置母親後,即告別母親前往黃梅,禮拜五祖大師道曰:「弟子是嶺南新州百姓。遠來禮師,惟求作佛,不求餘物。」又曰:「弟子自心常生智慧,不離自性,即是福田。未審和尚教作何務?」祖云:「這獦獠根性大利!汝更勿言,著槽廠去!」惠能退至後院。有一行者,差惠能大師破柴踏碓,經八月餘。一日,五祖潛至碓坊,見惠能大師腰綑粗石舂米,語曰:「求道之人,為法忘軀,當如是乎?」
  六祖壇經「行由品」緣會,得知妙道虛玄,不可思議,忘言得旨,端可悟明。六祖大師聞客誦『「金剛經」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』,當爾悟得自性「大法」,自性「大法」不離清安、自在、快樂之實相,即是自性般若彰顯,換言之,覺者自身如來智慧德相,常應於六根功用圓覺妙性,圓覺妙性正使六根常應塵緣,自性如來即通融一切「相」與「象」,剎那交織、交融、交通,造就一切萬相諸境皆為實相,亦是殊勝人間佛國,亦是「道」之自然法則,覺者順天應地,起念、作念、心念、皆符合「道」之法則,即是順應「道」之自然性,如是順應「道」之自然性,謂之「道」之化身,謂之與「道」同風,亦謂得「道」之者。雖言如是,然~眾修行者欲行此「三通」(交織、交融、交通),豈能輕而易得?何以故?老子曰:「使「道」而可獻,則人莫不獻之於其君!使「道」而可進,則人莫不進之於其親!使「道」而可以告人,則人莫不告其兄弟!使「道」而可以與人,則人莫不與其子孫!其不可者,無他也,中無主而不立,外無正而不行,由中出者,不受於外,聖人不出;由外入者,無主於中,聖人不隱」。
  老子所慈示甚妙哉也!眾生因不明自性大法,即是「道」之全貌所長養自身心之明與無明,然~無明假使自身真性謂之「偽道」,而「偽道」作用自身六根,六根交織六識,意欲作用六塵,扭轉萬相諸境,即違背自然法則,如是作用,終無是處也!因眾生心念起妄,邪念召感一切塵緣之負能量,須知,天地萬物共用宇宙之能量,其能量正、負皆然相對,邪念一生,負能量則入侵,隨之而至即是業力牽纏,眾生隨一切塵緣一切因緣果報受之種種相上之磨難,終究以不知「止住」妄心、邪念而受其害,迫其所苦也!
  六祖大師不離於塵緣,圓滿諸境萬相,雖言六祖大師未入佛門時,乃一介柴夫,奉養高堂,生活艱困,又欲「不求一物,惟求作佛」,於五祖道場「東山寺」門徒,會中高僧七百,六祖大師所職惟負舂居士,經八月餘,五祖潛至碓坊,慧眼所見,當前負舂居士「正使」自性如來真性,亦能使「道」合乎自然法則,一句:「求道之人,為法忘軀,當如是乎?」道盡六祖大師自身「性德」與「道」三交矣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