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一
2019-06-30
大象不遊於兔徑  大悟不拘於小節  莫將管見謗蒼蒼  未了吾今為君訣
  
    「莫將管見謗蒼蒼,未了吾今為君訣」:
    「心量寬廣,能包太虛」乃是耳熟能詳,亦是修行者對心性參悟、修持、精進、契入之最高目標,然而,太虛幻境又豈能由識心決策,眾生不明自身如來真性,全然由無明行識主導隨緣真如,由隨緣真如遇境染塵,遇緣汙性,相上塵、緣二因導致自身性德蔽塞。
    須知!自身性德不得彰顯,「心」量又豈能寬廣無邊;又豈能心包太虛?如是心量者,不外乎落在心妄性迷之境,太虛幻境自然從此生。眾生心性不明,乃因自身心起妄執有,妄境假有,當作自身心。
    修行者須知!眼根能見一切相,當下即植入如來藏,雖言如來藏寬廣包容大千世界,然而皆是太虛幻境,豈能由自身真性大法妙演?眾修行者,貪愛修道,不善之師,貪愛傳道,教導他人,住心觀淨,止妄滅念。須知,藉法斷滅真性作用,豈不落在「道不行,乘桴浮於海」之遺憾!
    永嘉大師曰:「莫將管見謗蒼蒼,未了吾今為君訣。」「訣」,又「訣」何言?如浮力定律和金魚之意。真修者須知!修行若欲行自身如來真性,勿信邪師謬論,勿行學來之法,因世人自身本自俱足「真性」,此「真性」絕學,此「真性」無為,此「真性」未曾毀滅過,「真性」正使色身,於貴族王孫或販夫走卒,皆由「真性」所用,例如自身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隨境、相因緣而成交織,根、塵交織即由八識田諸種性循環之用。
    此作用乃自然性,非由教導而成,不同在於靈敏者體察心念隱微,切莫以管窺之,因眼根見一切相,既已植入如來藏,「昔孟母擇鄰處」,終培育一代聖人。眾修行者若了然自身真性,竟然與相上之境結上不解之結,試問真修者,豈敢對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諸管道藐視之?
  
    「大象不遊於兔徑。大悟不拘於小節」:
    常言道:「千里訪明師,萬里求口訣」。由此可知亙古以來眾修行者為了明悟真理不畏辛苦,縱然是貌悴骨剛人不顧。然~真正明悟道者鮮少,有名之師者眾多,故修道者如牛毛,成道者如牛角,圓覺經云:「邪師過謬,非眾生咎」,須知!「名師」並非是「明師」,其差別乃在於對自身覺性明與不明,而非是自身名氣遠近馳名。
    世人好道,因此修道,欲藉修道而成道,故自身心,心生好道,殊不知,「道」修之不得,何以故?未有天地,日、月、星辰,「道」本自然,已存在宇宙萬象,天地萬相皆因「道」而生。
    覺者了然「道」之奧妙,明澈「道」之尊貴,亦洞悉萬象、萬相皆不離「道」,即使河漢星斗,乃至三千大千世界,或縱橫時光,橫跨古代,穿梭未來,皆由「道」所主宰。覺者心性透澈,明悟萬象、萬相既然由「道」而生,天地萬相,若以眼根所見,既已為「道」之遺跡,大道無形相,卻因「無」而能生「有」;大道無門閂,卻牢不可開。若離自性覺,妄念則散亂,因此,覺者悟道「道」不離身,眾修行者若欲成就自身「道」,切莫離自身心,往外覓菩提。
    修行者不識自身如來藏所含藏種智之作用,以「貪嗔痴」乃自認為自身中之三毒,須以「戒定慧」予以除之,因此,假使相上之法「戒定慧」修持自身「真性」,又以「戒」為師,眾修行者信之,戒而後能定,定而後生慧。以此修持,精進行深,殊不知若作如是修,如是行,自身本自俱足無上大法,亦被相上佛法所束縛,「六祖壇經定慧品」云:「善知識!我此法門,以定慧為本。大眾勿迷言「定慧別」!定慧一體,不是二。定是慧體,慧是定用;即慧之時定在慧,即定之時慧在定。若識此義,即是定慧等學。」
    覺者不言守戒,因「定、慧」在自身中本已具足,而「戒」是因外相而修,不沾染外相之物而守之法,此法與明悟心性毫無關係,修行者如此行深,修持相上佛法,何時方能契入自身如來真性達本還原?
    永嘉大師深感眾修行者偏離自身覺性,往外尋覓如來大法,終不得見性,故取眾人之說法「大象不遊於兔徑,大悟不拘於小節」,大象體積龐大,光是腳掌已遠大於兔子許多,因此,兔徑之行,豈能容得了大象足跡?換言之,修行者若欲成就無上大法,則不應在細微小處拘泥,永嘉大師告誡眾修行者,此乃錯知解,既是錯知解,必然自身如來藏所含藏種性智亦邪,須知!倘若修行者以大小,比值、比量欲行自性如來實性,此乃本末倒置,真修者當知!「道」瀰漫寰宇,寬廣無邊;「道」隱藏難見,玄奧難測。雖言如此,覺者乃能洞悉真理實相,了然「道」由自身覺,「覺」即是「道」,因此,眾修行者若欲行自身如來覺知真性,切莫忽略心物於隱微,雖實相無相,卻不離心性作用,心性應塵緣而用,雖不見心性應物之隱微而見其蹤跡,殊不知!早已成為無明行識而假使心性正使。
    誰言「大悟不拘於小節」?須知,修行者欲了悟自身真性,由粗、細、微、妙、玄等五大次第亦顯差別,而決定自身真性證得無上菩提。「如是」真修者,必然使真性復始。豈能謂之:「大象不遊於兔徑,大悟不拘於小節」?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