祖見眾人驚怪,恐人損害,遂將鞋擦了偈曰:「亦未見性。」
2019-05-30
    書此偈已,徒眾總驚,無不嗟訝;各相謂言:「奇哉!不得以貌取人!何得多時,使他肉身菩薩?」祖見眾人驚怪,恐人損害,遂將鞋擦了偈曰:「亦未見性。眾以為然。

    六祖大師央請江州張姓別駕代為著書於南廊壁上,偈曰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此偈全然相異於神秀「無相偈」,因真修者意欲自澄自性菩提,當得取自本心般若之性,本心般若之性,世人皆不缺失,然~眾修行者於心起作用之當爾,自身本心般若之性即與覺者便顯差別,金剛經云:「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。」其差別為何?
  誠如五祖所慈示:「無上菩提,須得言下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不生不滅。於一切時中,念念自見,萬法無滯,一真一切真,萬境自如如。如如之心,即是真實。若如是見,即是無上菩提之自性也。」五祖快言快語,道盡世人自身本心般若之性,本來自然,只因眾修行者曲解自身如來妙性,漸而沉淪於無明行識之邪佞,故!眾生不及賢聖之性德磊落坦蕩。子曰:「君子坦蕩蕩,小人常戚戚。」言明眾生自身心性是清高?還是自身心性淪為屬性,作妄塵緣,全然取自於「心念」無私作為而運籌決勝,於自身如來藏含藏識諸性智作用六根性,可言之「不分軒輊」!覺者洞悉眾生自身「心性」作用決策如來是升是降,全然於「識心」作用起分別,又因眾生妄念交織塵緣諸境,於塵緣諸境與眾生自心妄念迥異之當爾,煩惱、憎愛、諂媚、善柔、私欲、妒忌,鋪天蓋地、勢甚洶湧,如是諸般,心起妄為,試問「自性菩提」豈能安生於自心中?
  六祖書著「無相頌」,言明,心性本自然,若言有一物可修、一物可得,則非「如來」也!言簡意賅,如是長驅直入自身如來實相者,放眼當下,莫過於「惠能大師」一人也!當爾五祖大師聞之,心生大悅,却不行於色,遂將鞋擦了偈曰:「亦未見性。」如是諸般護之周全,乃為「道脈」法延,由五祖脫起鞋而拭去六祖大師著書「無相頌」,在於眾修行者眼中,不疑有他,唯有如是之舉,方能平息眾生自身中所含藏諸不善種性作妄,而傷及六祖大師「道體」,雖~五祖大師上演這齣精采公案,眾修行人只能參與公案話頭,卻不可獲得至深如來藏祕密意!然~當下唯六祖大師已然「明心」在望,其中六祖大師復見五祖脫鞋拭去「無相頌」之當爾,於境上之相,為了遮掩六祖「自性」已然澄澈,但防之迫害於六祖,其乃五祖智慧所行之一。再者,於相上之實,師師密付本心已,暗傳明授於六祖大師,亙古佛佛唯傳本體,其本心與本體,皆須一步一腳印行之,而付汝衣法為第六祖乃五祖般若實相所顯著,如是禪宗公案,確實精彩絕倫也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