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二
2019-05-30
日可冷。月可暖。眾魔不能壞真說。象駕崢嶸漫進途。誰見螳螂能拒轍。

    「日可冷月可暖。象駕崢嶸漫進途。」:
    『日薄西山冬也寒;月圓滿盈夏亦暖。』何以故?自然法性顛倒故!何故自然法性顛倒?眾生心念迷,迷於自身意識不明;迷於六根牽絆六識;迷於意根不淨由於自身心受塵勞所駕馭,眾生本自俱足之自然法性則顛倒錯用,自然法性錯用則亂,其自亂而敗壞心田,修行者須知,聖賢及凡夫心田皆植如來種性智,心田種性因是否成就無上菩提?則取自「識心即明,用不離體;心性無滯,體不礙用。」
    聖賢慎心物於隱微,其隱微不可察覺,一有察覺即由識心取而代之,曰為:識心作祟,當下心性雖不見其動,然~心田所含藏諸種性因,「質」則異變,聖人了然自身「心」乃絕學、無為、不增、不減,自身「心」量寬廣無邊,能容虛空。
    大學曰:「心物滋蔓,莫不自蔽己性焉。故聖人慎心物於隱微之間,心物未動也。雖未動而持之一慎,則心物終無矣。心物終無,則至性常皓,至性常皓,則即復性初也。」由此,言盡自身「心」本來無物,清淨、無染無雜,只因眾生自身「心」,「心」受身羈絆,貪、嗔、痴、愛遂熾心田,以致自身如來藏所含藏種性智敗根壞德。如前言曰:「日薄西山冬也寒」之遺憾,圓覺經云:「一切世界始終生滅。前後有無。聚散起止。念念相續。循環往復。種種取捨。皆是輪迴。未出輪迴而辨圓覺。彼圓覺性即同流轉。若免輪迴。無有是處。」的確,眾生如來實性,本來是佛,只因自身無明假使真性,而往返輪迴不已,修行者若能徹悟心法妙締,自性本覺與日同光,與月同明,自身心法妙用,皆是菩提覺知大放性光。

    「眾魔不能壞真說。誰見螳螂能拒轍。」:
    常言道:「一念不生即如來,如如不動是金剛。」眾修行若不識自性如來大法,一味斷思滅想,前念、今念、後念,念念盡除却,欲達一念不生,欲行如如不動。當知。倘若如是作,是為大錯。壇經云:「自性本無一法可得,若有所得,妄說禍福,即是塵勞邪見。」眾修行者不識本心,視自身心為妄緣不實,因而勤修止心滅念,修行者須知,一念「絕」心則死,心若死,性亦亡。
    修行者執著見性,卻不識何謂「心性」,終日尋覓相上之法,猶如籠中鳥振翅依然原地繞。真修者,若欲學道常住自性觀,如是諸法自性用,性用心動體亦明,自身如來大法則妙行,心明體現繁興湧現,萬象運載金石崢嶸,雖臨崢嶸不測之深,何嘗不是自身「心」,如來藏容天、容地心包太虛最佳之寫照。
    因此,末法修行者,若欲成就自身無量菩提,應當先了悟自身「心」,明澈自身「心」之作用者,自信、勇敢、自在、快樂必然泉湧於自身相,如前言曰:「象駕崢嶸漫進途。」自身性德遍及寰宇,德性利益蒼生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