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一
2019-05-30
日可冷。月可暖。眾魔不能壞真說。象駕崢嶸漫進途。誰見螳螂能拒轍。

    「日可冷。月可暖。眾魔不能壞真說。」:
    世人自身皆俱足般若之智,般若之智乃是如來實性之體,實性之體主導心性作用,心性作用還歸實性之體,如此循環往返,自身如來藏所含藏妙性諸法必然通流無滯。世人性本清淨,心量沙界,萬法即由自性生,心量沙界寬廣無邊際,然而心著相,自性萬法即滯礙。自性滯礙無明意識從中出,自身般若實性,不因無明意識假使諸性因,其般若之智則殆盡性光。
    須知自性般若性光如日,無明意識如烏雲,雖烏雲遮蔽虛空之日光,揚灑大地萬物,然而日光依然不曾幽暗,猶如世人本自俱足如來般若實相,不因無明意識暫時假有而詒託。常言道:日如智,月如慧,日、月合其明,性明智慧生。六祖大師曰:「欲擬化他人,自須有方便。勿令彼有疑,即是自性見。」眾生迷眩識心假使妄緣,自身如來般若之智猶如水中日,似有非真,其日光卻刺眼。然~覺者能使刺眼之光芒化之為祥和,何以故?擬化他人,即是自性見故!
    真修者當知!如來圓覺,覺圓天地萬物,亦因如此,浩瀚蒼穹法性畢竟平等,既然平等之性,陰陽是一而非二,既然萬物性體同心圓,日冷月暖於「道」無二說,何以故?皆為「道」所主宰故。眾生落在感觀修持自身如來,試問:自性「如來」是何物?眾生只因妄緣牽絆,而往返六道作塵客,生生世世,世世生生尋覓自身「如來」物!眾修行者當知,眾魔何處有?須知,無明意識假使真性即是「壞真說」。
 
    「象駕崢嶸漫進途。誰見螳螂能拒轍。」:
    宇宙雖寬廣無邊,依然不離「虛靈」所包容,三千大世界不可以言論計數其數之量,皆由萬象所運載虛靈真性而化育成萬相、萬物。須知,即使河漢星斗、日、月、星辰、天地萬相及山河萬物,聖人與凡夫,飛禽走獸、有情無情之眾生皆同圓種智,曰之:虛靈之實遍及一切處,萬象億載千城,崢嶸聳立如須彌山之雄偉;崢嶸淵博如深海難能測。
    然而真性不虛卻能運動萬相生機,大道巨輪載天運地,日月交替不息。世間人、事、萬相皆不脫離「道」之運息,永嘉大師曰:「象駕崢嶸漫進途。誰見螳螂能拒轍。」的確,螳螂伸臂豈能擋車,眾魔歪曲真理而道聽塗說豈能信真,須知,萬相之相,萬物之物,萬緣起因結果,皆是真理延伸,真修者若能識自如來實性,必然能洞悉日、月星辰,全然於「道」所賦予,冷暖識心受,覺者不存有。眾生落兩端,捨有又執空,「空、有」欲兩忘,卻又行於頑空。
    覺者了然識心乃覺性起源處,蒼海天地無處不淨土,眾生皆成佛,倘若眾生真性一時難剎現,只因自身無明壞性德,眾修行者,若能以平等法性,「真愛」萬相,「真愛」撫慰自身無明眾生。「真愛」化解內在無明之干戈,剎那內在理欲交戰化玉帛,如此這般行深,試問眾魔何處有?
    眾生難了自身意識執著分別想,眾生知見欲達自性如來覺知,世智辯聰,以知識解行自性如來藏之種性智,豈能契入自性如來真性,於第一義不動之真諦,其第一義不動,乃是「道」之虛靈之性,不善、不惡、不冷、不暖無有對待及分別,曰為真性之實。修行者莫以相上學法而了悟自性真如,否則窮盡畢身,永遠難契難入「日冷月暖」之平等實性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