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二
2019-04-30
了了見  無一物  亦無人  亦無佛  大千沙界海中漚  一切聖賢如電拂  假使鐵輪頂上旋  定慧圓明終不失
  
    「了了見,無一物,亦無人,亦無佛」:
    「了了見,無一物」,若眼根能見,即是『道』之遺跡,乃是真空化為妙有之相,非是虛靈實性。何謂虛靈?『虛』則渺茫,一物不存;『靈』則活躍不絕。此虛靈乃是電子起源,亦是『道』運動萬象而成萬相原動力,如『道』,運行著日月,晝夜輪替,萬象起動為萬相、萬物之生機。
    『道』長養萬物,賦予宇宙萬象更新,萬相蓬勃發展,興隆接替,萬象、萬相循環其生命生機。如此皆是『道』之演化。『道』瀰漫周沙界,然而『道』之奧妙卻是無形無相,雖言無形無相,『道』能化育萬相,此萬相不離『道』之本體,體性不離『道』之命脈,須知!『大道』主宰河漢星斗、運行日月、長養萬物,亦主宰云云蒼生,反觀自身亦有道,由於大道無行跡,眾生難契難入內德真性,充塞自身如來藏全由無明主宰用事,妄念隨根、塵交織,輪迴生死從此生;若了達自身如來覺之修行者,謹言慎行,心動性起,均護持有加,雖行平坦道路,自身心起念,每每戒慎恐懼,戰兢之心,豈敢稍懈。常言道:「小人無過,聖人過多」。的確!內德圓滿者,心如天地,量如蒼海,清靜無為,順性立德,於天地而不悖,順天地萬物之悠悠。
  
    「大千沙界海中漚 一切聖賢如電拂」:
    
大千沙界雖遼闊,不及性海含蒼穹,須知!自身中眼球中的瞳孔,體積不大,卻能將山河大地,高山峻嶺,汪洋滄海……等形態,盡收眼底,更妙的是不擾亂視覺作用力!何故?自性真如是「大道」故!世人自身本俱足「道」之實性,「心」若能安住於「體」,自身道心則合乎自性如來覺知,其心、其性本來是一,只因世人自心起了分別,因此,隨緣真如了別不變真如,六塵緣影隨境沾染自身心,其心成妄,其性即迷,世人若能取自身清淨覺,自身心本自俱足大定般若覺,大定般若「心性」常明,無須藉法薰修,當知!自身如來實性~「本是佛」,如何再以相上之法,修持內聖之王?然而,眾人以相而區別聖賢與凡夫,永嘉大師快語論之:「一切聖賢如電拂」,世人若自認為凡夫,終究處於妄想心,慣行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,當知!一切聖賢皆不離眾生心,當下正心、正念、正行,而使心性回歸如來覺性,剎那的三正心、念、行化為永恆不變的真性之用。
  
    「假使鐵輪頂上旋 定慧圓明終不失」:
    
世人身處紅塵滾滾,心住浮沉喧雜之境,使身、心置於水深火熱之逆境,何以故?預定「人間煉獄故」!何謂「人間煉獄」?只因世人情欲錯愛故!何謂情欲錯愛?私愛氾濫成河;私心瀰漫為海,眾生心念念何物?眾生心念念自身,念煩惱,念無明,念私欲,念念以眾生覺知,欲行自身如來大法,行自身如來妙締,行自身平等法性愛,行自身般若覺……形形總總皆妄念,非關自性真如本俱足之圓明覺性。
    世人煩惱甚多,乃因不明「根、塵、境」循環與幻化,循環、幻化如過往雲煙,即使欲挽留,亦留之不得!世人無明甚繁,乃因六根「病生」與暗昧,「病生」,因六根觸六塵而病染六識,六識隨六塵緣影而覆蓋如來藏,致使如來藏種性智皆暗昧不覺!
    世人私欲頑強,乃因心量狹窄,於親情、於至愛,總是全心全意全以付之,須知!自身心若以大愛而用,愛則無遠弗屆,寬廣無邊;自身心若以小愛而用,愛必然有所侷限,此侷限反撲自身心,其痛也病生。覺者與凡夫共用如來心體,六根與六塵交織,然而,覺者六根圓滿諸性因,六塵圓滿諸盛德,圓明實性不缺失;凡夫六根成病因,使得煩惱生,六塵諸不順,無明意識且闇然。
    覺者能正使「根、塵、境」三相化為人間淨土,乃在於如來智慧常內照;凡夫隨根、塵、境三相假使無明識心,試問紅塵滾滾,何處是汝心性之淨土?何時方能如永嘉大師所言:「假使鐵輪頂上旋 定慧圓明終不失」?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