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一
2019-04-30
了了見  無一物  亦無人  亦無佛  大千沙界海中漚  一切聖賢如電拂  假使鐵輪頂上旋  定慧圓明終不失
  
    「大千沙界海中漚,一切聖賢如電拂」:
    三千大千世界由「大道」衍化而來,世人所知曉的三千大千世界,浩瀚無邊,寬廣無界線,雖言如此,然而再浩瀚、再寬廣,宇宙終究是「道」之軌跡,終究三千大千世界,亦然回歸大道之虛靈,換言之,萬相回歸萬象,萬象歸於虛靈之實。猶如海中漚,海漚來自海浪翻滾所積成海水氣泡,此氣泡幻化不實,剎那氣破相滅還歸本源。
    古德云:人生如逆旅,光陰者百代之過客,人生百年生命,不過是三萬六千五百天,看似漫長歲月時光,然而生命稍縱即逝,覺者了悟生命真諦,因此,生命綻放光輝,與天、地共體同光,利益蒼生萬物,慧命亦因如是而與「道」共榮。末世修行者須知!自身如來實相,不離大千沙界覺,而大千沙界何處覓?且在根、塵相應處即是大千沙界出入口,一切聖賢從中出,眾修行者若能了悟自身大千沙界,剎那無明幽暗盡除,雖言無明盡除,然而無有一無明可除之,如海中漚,氣泡幻影,如海漚破滅於海水之中覓不著遺跡。
    須知,自身無明意識,如霓,如露;自身了知意識似電似光,無論自身無明意識或是了知意識,終似海中漚,畫界自稱王,何時能與三千大千世界共同體,生命呈現慧命覺?
    反觀聖賢仙佛之所以異於常人,乃是聖賢仙佛能在有限生命裡,了然自身如來覺知妙締,如來妙締,繁興湧現,不住、不滅,來去自由,圓明覺性,化剎那即是永恆,與道無異,恆順萬象、自然性,萬相、萬物因此而有,亦然不受其萬相、 萬物所覊絆,即是應用無染,平等法性,無有私欲,持而不有,一切作用,皆以率性而為,契入電子實相,了達自身如來實相,輕安、自在、快樂。自性如來本自俱足,一性圓明,五氣朝元,六根圓通,修行者欲行自性如來大法,得由根本無明啟動始無明,須知!根、塵交織處方能啟動無明意識及了知意識,正使兩鈷金環鳴歷歷,回到本心本性,心、體一如,即能妙用,圓明實性與無明實性合而為一,性體則明。
  
    「了了見,無一物,亦無人,亦無佛」:
    明澈真理大道之覺者,明白真理實相,本來無一物,真理本是虛實,空無一物。如太上老君曰:天下萬物生於有,有生於「無」,「無」是萬象萬相萬物的源頭,「無」亦是眾人本源自性天真佛,「無」遍及一切光明,更無白天與黑夜之別。
    何謂天真?天真是世人原來赤子之心,無有分別,無有對待,人人本俱足各個皆圓明,然而世人因塵緣繁雜,導致原本潔淨無染,自性天然本質障蔽性光,此性光即是良善思惟,假使良知,曰「惻隱之心」,所謂「惻隱之心」,人皆有之,是仁之端也,是非之心,人皆有之,是義之端也,辭讓之心,人皆有之,是禮之端也,羞惡之心人皆有之,是智之端也,信統四端兼萬善。仁義禮智信,五常之德乃是如來實性妙用,不可言論佛性本體,當知!佛性非善非惡,非好非壞,超然善惡好壞的對立,如「道」之超然。
    若強名言論自性如來覺,於心性本源則無眾生與佛之區別,佛與眾生本是一非二,圓覺經云:若諸眾生本來成佛,何故復有一切無明,無明識心作祟,迷昧自性本覺,障蔽如來覺知,覆蓋性德之光,因此,無明驅使虛榮意識,執著外在名利、權位、榮華富貴,而使自性真如背覺合塵,成為隨緣真如,因而造成患得患失、恐懼不安,以致流浪生死,往返六道,故名眾生。
    佛者覺也,念念覺,正等正覺,內在性德光明不幽暗,大愛遍及周沙界,佛即是「道」,佛即是真理,俱足一切萬德莊嚴。
  
    「假使鐵輪頂上旋,定慧圓明終不失」:
    人分為聖人與凡夫,聖人頂天立地,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心繫天下蒼生,萬古不朽,勤於默然自修,寵辱無驚,性光內含而外暗昧,不炫己德,不求人知,盛德圓滿,通權達變,意誠心正,言端行方,與人不擇於貴賤;謙讓而不強為;居下能安然自得。凡夫雖俱有人之形體,會吃飯會睡覺,不離食、衣、住、行,然而心量狹隘,分別計較,小智常於自用,以圖其利,醉生夢死,不知人生真諦,實屬迷昧眾生。
    圓明覺性者,明悟自性電子之實相,妙性自然,不執一切相,圓通自如,來去自由,不受五行陰陽所拘束,雖不離凡塵浮沉變化無常,然而對世間權、貴二相,無可無不可,其心性如日明,常住虛空,不受生死輪迴所牽絆。假使鐵輪頂上旋,即使處於絕境,依然俗念清淨,不假世智辯聰,不以小智外顯,是非妄辯,善心絕妙,明悟此身本虛妄,只因無明而生愛取煩惱,因生果成即身受,正所謂:作在心,殃在身。然而凡夫不覺,即由無明行識妄生分別,妄念覆蓋如來覺性。
    須知!覺者了然「根、塵、境」成三因,乃是障蔽性德根源,亦明澈「根、塵、境」成三相,則是盛德圓滿之靈糧,亦是自身「大法」之性體根源,如:傳燈錄曰:「道源不遠,性海非遙,但向己求,莫從他覓,覓即不得,得亦不真」。悟得自身如來覺知,即使身逢絕處,自性真如定慧圓明亦常應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