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輕人,即有無量無邊罪
2019-03-30
    若輕人,即有無量無邊罪。

      欲學無上菩提,不可輕於初學。下下人有上上智,上上人有沒意智。若輕人,即有無量無邊罪。眾生知見,落在自身認知、常識與分別而作用六根,眾生知見含藏無明惑、見思惑、塵緣惑,此三惑不障生死輪迴,但障澄澈如來實相也,眾生自性,皆具如來圓覺妙性,如來圓覺妙性,聖凡無二,然~聖者自性圓妙無礙,充盈無缺,靜、動如如,恍然萬相之真,萬象不虛,無有三惑根本,亦不離真性根本。
   誠如老子曰:生我於虛。置我於無。生我者神。殺我者心。夫心意者。我之所患也。我即無心。我何知乎。念我未生時。無有身也。直以精氣聚血。成我身耳。我身乃神之車也。神之舍也。神之主人也。主人安靜。神即居之。躁動神即去之。是以聖人無常心者。欲歸初始。反未生也。人未生時。豈有身乎。無身當何憂乎。當何欲哉。故外其身。存其神者。精耀留也。道德一合與道通也。
   覺者於根、塵交融,真性根本自用,六根於塵境,理、事圓融;六識於覺性,性德充斥寰宇,性德充斥寰宇,與「道」相通,亦是「道」之化身,謂之得「道」,得「道」之者,即曰「覺」,曰「佛」,覺者,佛也!覺者「身、心」畢竟平等,「身、心」平等乃不受塵緣羈絆,六識澄澈則不受無明作用,於一切塵境,皆屬自然之性,無關無不關六根之圓通也,因此,覺者自性清淨無染著,罪根不生,罪根不生者,善孕性德,性德盈盈充斥無量無邊之寰宇。
   然~眾生則以無明意識真性真用,眾生之見聞與知見分別塵緣諸相,亦因眾生心念迷悶與善妒,妄念周遊諸性,於諸性牽纏自身八識田無明種性因,無明種性因,受妄念牽纏,眾生知見則頑強,一切見思惑由此燃起,眾修行者切莫忽視自身見思惑虧損性德之嚴峻,因自身無明意識起見思惑,自身「清淨」覺性則幽暗,剎那自身圓覺妙性不復存,當爾,自「身、心」皆落在意識分別,煩惱妄想吞噬理性「根本」,接踵而至,即是無邊無量之罪根生,何謂「罪根」?貪欲為衰,貪名為殃,貪權為咎,貪勝為廢,如是諸貪皆為「罪根」,此「罪根」植入自身八識田,營造諸性淪為無明種性因,眾生難以覺醒自身無明行識左右心性,至使心性性德不得彰顯「良善」,自身「良善」湮滅於無明行識,眾生心念起用,皆為罪過,其罪過無量無邊,其因乃眾修行者誤認自身無明種性為「自性般若禪」,如是認賊為子,何其可佈!莫怪乎,六祖大師曰:欲學無上菩提,不可輕於初學,下下人有上上智,上上人有沒意智,若輕人,即有無量無邊罪。眾修行者意欲了達自性菩提,豈能疏忽自心隱微之動念!若真修者已然明澈,隱微心念,已然撼動清淨覺性,當得還心意正使四正觀,若如是作,清淨自歸兮矣!如是之者,即是智者所行,真修者欲得自性清淨菩提,當得因地法行智者風範,若能如是智者所行,真修者何嘗不已是「智者」矣!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