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一
2019-03-30
法中王  最高勝  恆沙如來同共證  我今解此如意珠  信受之者皆相應

    「法中王,最高勝,恆沙如來同共證」:
    自身中本俱足無上「大法」,此「大法」無為而能大用,其微妙不可言喻,其微玄不可測試,無相可見,無物可證,而其性「大法」則能遍及寰宇,萬相不離此「性」,萬物則由其「性」所主宰,其「性」曰「萬象實性」,然~萬象實性則是虛靈不滅之真,「真」遍及一切相,萬相皆由真所賦予其相,此「真」不離自身,如世尊曰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。」
    「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當知,心法妙締,文字般若記載不得其奧義;心法妙締乃絕學無為。此「大法」以心相印,若以言語教導,則落在知見解。自古以來,佛佛惟傳本體,師師密付本心,真修者了悟自身本體,「佛佛惟傳本體」,此「體」方能明,曰之:「明體」,明體達用,性德流布虛空,當下與佛齊參;真修者了悟自性真如大法,「師師密付本心」,此「心」則能性明,曰之:「見性」,明心見性,性光與道同流。
    眾修行者愛道、好道、修道,窮盡畢生心力,終在法上苦修,欲求見性成佛,殊不知!自性如來覺知,無關相上之法。如六祖壇經曰:世人外迷著相,內迷著空;若能於相離相,於空離空,即是內外不迷。若悟此法,一念心開,是為開佛知見。
    
的確!修行者若不能開自身佛知見,卻一味以眾生知見欲修自身如來覺性,豈不如同水中覓火一般,自身如來覺知終不可得,何以故?識心作祟故!當知識心壟斷如來覺性,而令五蘊牽纏六根,六根於塵境不淨,因此藉法修持諸根性,當知,眾生知見根性不利,當如是修行,何時方能自見本性?
    真修者,當以覺性作用,莫執外緣內擾,自然邪迷不生,隨緣真如不著塵境,了別六塵緣影,自歸真如本性,真如本性,念念無邪見,諸行無滯,無人我、愩高、貪愛及執著,真如自性恆常作用,於相上「塵勞、愛欲」為同一法性,同一清淨,法性清淨,則為「眾中尊、法中王」。眾修行者當知,色身是相,相由真如自性所用,因此,不可依色身之相而欲修如來大法,如來大法俱足自性因,自性能生萬法,若自性起惡,即行惡事;若自性起善,即行善事。然而,自性因恆住如來藏,亦能浮游諸六根,當根、塵交織,自性生萬法,剎那定梟雄。
    是正心、是邪妄則受識心所牽制。真修者須知,自性如來本來良善,只因被自念無明覆蓋自性之真,而不得明朗,若能了悟自性真覺,即能自除迷妄,於自性中,智慧常明,萬法皆現,自然性光流布十方。
  
    「我今解此如意珠,信受之者皆相應」:
    
「如意珠」意指自身摩尼寶珠,世人自身皆不缺少,奈何世人往返六道輪迴已久,而被世間名位、權位及富貴湮滅自身中摩尼珠之光,如達摩祖師曰:世間之寶,未足為上,於諸寶中,法寶為上;世間之光,於諸光中,智光為上……。世人自身之法中王,乃因自身俱足如意珠,珠圓光明而照耀自性之光,眾生歷經無始刼,無明塵垢覆蓋自性如來覺知。
    真修行者,了然自身如意珠,剎那照破亙古暗室。而自身本所不滅不缺如意珠,今聞此大法,「信受之者皆相應」,正使如來實性者,必然澈悟心性之明,然而雖知明珠之明,不落自知之用,何以故?因明珠雖明,不能自覺自照,須藉識智,還以識心之明,裡外澄澈,六根無染,即與自性心意相融貫通。
    雖言自性貫通,然而無一物可言,亦不可藉文字辨別如來實性,如達摩祖師曰:「達摩西來一字無,全憑心意用功夫」,須知,諸佛菩薩皆從「心意」成就自身無上菩提,方能達到自身如意珠,此「意」乃是「任意縱行」之意,能任意縱行乃是意根清淨故。
    眾修行者,若意根不清淨,即成六塵緣影,相上加妄心,猶如雪上又加霜,試問自性如來日光佛,何時方能照耀寰宇。茶陵郁見性偈:「我有明珠一顆,久被塵勞封鎖,今朝塵淨光生,照破山河萬朵。」修行者,莫離自身真性而往外勤精進,須知,明悟之人實乃信靠自身真如實性,即與自性本覺相應,自身無上大法自然從「中」出。
    如禪宗公案中記載:在佛陀年代,舍衛城裡的大王、大臣及貴族們,在某天興施大供養。那時,有一個女乞丐也想對佛陀作供養,但苦於無錢,只好以行乞所得的錢買油,供了一盞最小的燈。她在作供時發願:但願我等於未來能具大智慧,以滅除一切眾生之愚昧!這盞小小的油燈,就與許多由國王及富人等所供的大油燈列放在一起。
    在供燈的翌晨,佛陀的大弟子目犍連巡更經過,發現全部大燈早已油盡燈枯,而這盞小燈竟然還光明如如,猶如新供的一樣。目犍連心想:天都亮了,還亮著燈干什麼呢?於是便以手搧燈。可是燈搧不滅;他改以衣袍搧燈,燈火還是不滅。目犍連不明所以。
    這時,佛陀剛好走過。佛向目犍連說:「這燈是一個具「大心」的人所供的,就算你用四大海洋的水來灌,或以巨風來吹,也不可能把它滅掉!」引述禪宗公案了然自身「法中王」,是貧賤或貴族,其性無二,其中最為尊,最為貴,最為殊勝,乃在於河漢星斗,天地萬物共用心體,然而真修者當如何作,方能契入恆沙如來同共證?須知,「心」則決定菩提覺性如來種,若能自解自身心,蒼穹雖寬,我體亦廣,如是之人,心量廣大,如是證悟者,何處非故鄉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