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下人有上上智,上上人有沒意智
2018-12-30
    下下人有上上智,上上人有沒意智。

      眾修行者因過慣感觀作用,識為自身心,殊不知感觀作用乃牽纏於無明意識之分別,「修行」意欲自澄己性,切莫等閒視之感觀作用乃意識揶揄塵緣,須知!眾修行者精進畢生心血,乃為「修行」,然~「修行」二字,已然淪為眾修行者意識之「詞韻」,然~膾炙人口之「詞韻」,輾轉成為眾修行論經、辯經之「詞采」矣!
  眾生不識自身如來實性即真佛,儘管拋家捨業,遁入空門成為修行者,於外相,乃離於紅塵身入清靜道場;於心境,則動心忍性,視之降服自身妄心作用諸性根,然~如是修持,如是識知,當是「自性圓覺妙心」正行諸性智?弗也!何以故?誠如圓覺經云:由有無始本起無明。為己主宰。一切眾生生無慧目。身心等性皆是無明。譬如有人不自斷命。是故當知。有愛我者。我與隨順。非隨順者。便生憎怨。為憎愛心養無明故。相續求道。皆不成就。世尊慈示眾弟子,真言快說,甚是妙哉。
  眾修行者貪愛「修行」,意欲證得菩提,然~眾修行者所寄予厚望之「修行」得以「正果」,曾幾何時竟淪為眾人認知之教授師或名師,乃至於高僧大德之稱謂及頭銜,雖言彼末世眾修行者勤習自性菩提,以己微證為自心清淨,然~彼末世眾修行者依未能盡「我相根本」,又因眾修行者,不得了達「我相根本」,於自身如來妙性則不得自澄己性。
  經云:「萬法唯識,成佛唯心」,儘管「修行」二字乃末世眾修行者之指標,終究與自身如來圓覺妙性無關,因「修行」乃在正行四正觀,此四正觀能否正行之,則不得捨棄自性含藏識之性智,其中涵蓋於「我相根本」,何謂「我相根本」?「『無明』之實性即是」。眾修行者雖言愛好「修行」,卻由妄心作為「我相根本」,為憎愛心養無明也!修行者意欲正使如來圓覺妙性,豈能由妄心作用心性乎?
  真修者於「修行」二字,不假辭藻渙發,亦不眷戀名位與權勢,儘管置身於道場修持,位於下下之者,然~自性圓覺妙性則寂然常照「我相根本」,於自性「我相根本」,交通如來真性自用也!反觀於上位者,因常受境、相、人、事、物之奉承、禮敬,反倒喪失如來圓覺妙性之「覺性」矣!上位者廣受大眾奉承、禮敬,「心、意、識」則喪失清淨本覺也!於自身六根作用塵緣,終究糾纏自性無明根本,如是之者,雖言位居眾人之上,於「心、意、識」終難正其本來,既已難正行「心、意、識」於本來,「心、意、識」則偏頗於性德,修行者當知!「修行」性德不德,德不配位,其位則虛設矣!既言其位形同虛設,又豈能言之「意智」其性,當知!「意智」乃「心、意、識」共融成體,此共融成體則是般若實相朗照大千,眾修行者不從此修持而成就無上菩提,終究與自性圓覺不得會晤也。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