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學無上菩提,不可輕於初學
2018-11-30
    童子引至偈前禮拜。惠能曰:「惠能不識字,請上人為讀。」時有江州別駕,姓日用,便高聲讀。惠能聞已,遂言:「亦有一偈,望別駕為書。」別駕言:「汝亦作偈,其事希有!」惠能向別 駕言:欲學無上菩提,不可輕於初學。

  試問眾修行者,眾人皆欲覓得「菩提」,欲成就「無上菩提」,然~何謂「菩提」,又視何物為「無上菩提」?雖言「無上菩提」乃眾修行趨之若鶩,夢寐以求之企盼,終其畢生,精進佛法,卻依然不明何謂「菩提」,況復「無上菩提」?
   眾修行者欲行「如來妙法」,莫修文字般若「嚼」;勿習術流動靜「關」,修行者須知!「如來妙法」,本自具足,雖言「如來妙法」本自具足,然~眾修行者欲行其「妙法」,卻不得「要法」,反倒由自心作妄,無明行識左右「如來妙法」,常言道:「挾天子以令諸候」,藉喻自心起妄,無明行識倒行逆施作用本自具足「如來妙法」,眾修行者切莫小覷無明行識作妄性田之可怖,無明行識作妄性田,猶如蠶食鯨吞侵略併吞「如來妙法」之良能,致使「如來妙法」本來「輕安」,其「輕安」道演「妙法」,然~其「妙法」隨之輪迴流轉,本來「輕安」不復存在。修行者切莫悠忽本來「輕安」不復存在之嚴峻,須知!眾修行者日尋夜覓,精進道學,無所不用其極,乃為成就「菩提」,然~「自性佛」之實相義,即是「清安、自在、快樂」也!換言之,「菩提」二字,即是清淨無染也!若言「無上菩提」,意指,清淨無染之實性,儘管復加冠冕堂皇之言論,或是辭豐意雄,終究不可了得「無上菩提」實性也!何故「無上菩提」以華麗莊嚴辭藻詮釋亦不可了得?須知!既言「無上」,已然言明,不得復加之意,深入其理「無上菩提」,非學所得,全然在於心念作用,既然平等法性,能平等法性者,剎那自性「無上菩提」乍現!
  六祖大師道曰:「欲學無上菩提,不可輕於初學」,深入其理,言明眾修行者愛好「修行」,視之「菩提」奉為圭臬而勤精進,卻不識自身如來實性,「本來」清淨,然而心起傲慢,剎那自性真如即淪為妄念覆蓋,修行者自性真如既已由妄念覆蓋,自身本自具足清淨無染實性,終不得流露根、塵、境,「修行」不得了達自性真如妙締,著實不得自性如來真知,其乃因不識「無上菩提」及為清淨無染之意?莫怪乎,六祖大師規勸之:「欲學無上菩提,不可輕於初學」,反觀咱們自身心,是否常因一念無明起,而自滅自心「菩提」清淨覺乎?
  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