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二
2018-11-30
飢逢王膳不能餐  病遇醫王爭得瘥  在欲行禪知見力  火裡生蓮終不壞 勇施犯重悟無生  早時成佛於今在
  
    「飢逢王膳不能餐,病遇醫王爭得瘥」:
    「飢逢王膳不能餐,病遇醫王爭得瘥」,何故,飢餓不能食?何言,病急求神醫?「飢餓不能食」,乃指真理大道雖已逢,然而,內在無明眾生,貧瘠如乞兒,豈能入皇宮食膳席。
    「病急求神醫」,久病之軀,任誰亦欲早康復。前言,「飢餓不能食」,實也悲哀,何故?真理不融入自身識心故!眾生心起迷,湮鬱自身良能,無明識心隨境起煩惱二因,分為「隨境煩惱」、「根本煩惱」。「隨境煩惱」即忿恨塵、境二相,反覆種性因,種性因隨六根、六塵再牽連六識,則成為枝末煩惱,故名隨境煩惱;「根本煩惱」即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惡見等六種煩惱,因六種根本煩惱生於八識田之種性,常隨五蘊起生滅,亦隨生死常輪迴,眾生心:「病生」,縱然自性菩提本來清淨,亦然隨無明所障,而閉塞不通,菩提覺性隨眾生心垢病而湮沒。即使身逢真理大道,亦難融會實性之真。即使再精進修行者,若不識自性真如,終落在識心無明之病因:「飢、病」為病根。須知,自身心病根不除,終是病重藥輕,豈有復原之日?
  
    「在欲行禪知見力,火裡生蓮終不壞」:
    真修者當知,根、塵相應處,即是佛因地,最為殊勝「大法」即從此演生,蓮花佛國當下遍及娑婆界,然而眾生知見,以斷滅諸境為法,殊不知「根、塵」相應「識智」大用,自性功績建性德。
    若不從自身「大法」大用於「根、塵」二相,終不得萬法唯識之妙奧秘,真修行者,切莫將「根塵頓斷識自了」當修持,當知,「根、塵」實是性德之靈糧;靈糧供養自性真如豈可斷?當知,「萬法唯識」;識豈能了?
    眾生「修道」乃因自身俱足「道」之實,六根、六塵、六識則是自身意、識、心之循環,莫忽略「祂」之循環作用性,「祂」不僅「根、塵、境」即能圓滿諸相,亦能通往自身八識田圓滿覺性,令內在無明識心重整旗鼓,所謂:諸因種性,重見天日,當下自性妙締,性光流布十方,何處非天堂?
    真修行者,若能立根破岩,處亂世而居清境地,如圓覺經云:無明真如無異境界。諸戒定慧及淫怒癡俱是梵行。眾生國土同一法性。地獄天宮皆為淨土。修行得了悟自性作用,欲成就如來覺知,則決定來自「根、塵、境」根源種性。因此,生活即是如來禪。若能徹悟生命即是蓮花芬芳,當下自身等佛。
  
    「勇施犯重悟無生,早時成佛於今在」:
    理、欲交戰,乃是眾生通病,只因眾生心忽明忽暗,而不得自見本性,修行者當以自身如來覺知,而行自性真如實智,方能自證菩提。倘若不識自性本如,縱然窮盡畢生於修行,終究行半途壯志之事,如禪宗公案:一個和尚因難耐佛家修行之寂寞,因此離寺還俗,事隔多月,因他難以忍受塵世口舌紛爭,利益爭奪之鬥,於是又重回佛門,欲求清淨。
    孰知,時過不久,和尚又因不耐寂寞,依然離佛門遠去。一位老和尚得知其情,慈悲曰:汝無須信佛,且脫去袈裟:亦無須專注做俗人,今後且在廟宇與塵世之間的涼亭設個小棧,做起買賣生意如何?於是這個還俗之人最後常住在涼亭架設的小棧,娶了一女子,過著平庸的生活。
    老和尚指引本無對錯,半途壯志之人,只能行半途壯志之事,終究忘却自身本俱足「大法」之妙,任由世俗塵緣牽絆諸性因,而沉淪六道為常客,試問,如此豈能「勇施犯重悟無生」,更難實證「早時成佛於今在」之實相矣!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