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二
2018-10-30
不見一法即如來  方得名為觀自在  了則業障本來空  未了應須還宿債

    「不見一法即如來」:
    金剛經曰:「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」。何謂:「無為法」?虛靈之妙即是矣!「(虛)靈~不虛」;「虛(靈)~靈敏」。修行者了悟自身本俱足實性,「虛靈不滅」之義,方能了達「真空妙有」之奧義。須知!虛靈之妙即是覺性菩提~「無為法」!菩薩了悟「(虛)靈~不虛」,因而精進行於六度般若行,以『有為法~行無為法』;佛洞悉「虛(靈)~靈敏」,實證菩提覺知,即是如來實性,以『無為法~行有為法』。經云:「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」。何謂『有為法,而行無為法』曰菩薩?
    修行者當知!大地眾生雖俱如來智慧德相,然而自身般若之智不覺,因此往外求法,往相覓菩提,於境住心,於心起妄,於妄而顛覆自性菩提,猶如春蠶吐絲自縛受困其中,眾生為求解脫之道,而以身修持,精進道業,欲成就自身菩提,無異於春蠶作繭自縛!何故?如來隨順故!如圓覺經云:「一切煩惱畢竟解脫。法界海慧照了諸相猶如虛空。」修行者若以了悟自身如來隨順,既能不依一法,即得自身如來正等正覺。
    試問,修行豈能以「有為法」獲得自身「無為大法」。眾修行者,若以「有為法」而行「無為法」,終在因緣果報中修持,須知!「(虛)靈~不虛」,實性電子不滅!若以「有為法」欲精進自性真如,終不可取也!經云:圓覺菩提性。無取亦無證。無菩薩眾生。覺與未覺時。漸次有差別。當知!自身圓覺,本來「虛(靈)~靈敏」,無須一法,自身如來覺性常現,一切障礙即究竟覺。若諸眾者於滅未滅妄功用中便顯差別矣!真修者,不用一法即能顯現自身如來覺性,即是功圓果滿。
  
    「了則業障本來空,未了應須還宿債」:
    常言道:『根塵頓斷識自了』,「頓斷」!斷何物?「自了」!了何物?修行者不識自身如來覺性,終究落在無明識心起諸妄,妄認四大為自身相。因而勤斷「根、塵、諸境」於無明作用,意欲了達自性菩提實相,殊不自覺,無明行識能遮蔽性德流露,須知!修行若失性德之妙,妄念常處於六塵緣影,識心隨境起邪見,因此,「根、塵」相應,自然落在意識分別作為「了知」,「了知」何事故?只知不起心、不動念故!
    修行者當知!若自身如來覺知不覺,終落在無明識心造罪。偈曰:「曠劫由來不生滅,何須生滅滅無餘;一切諸法皆如幻,本性自空哪用除。」眾生造罪乃因不識自性真如,須知,自性真如與識心為共同體,眾生若以「斷根止念」當作修行,實已偏離如來覺性,亦滅絕「識澄體現」之佛因緣。
    眾修行者若一味行「斷因滅果」,當作精進,當知!無始劫來罪既難了,何故?因罪性本空,因「識」不明,「體」則難見,如此,豈能了達「自性」之真,汙染不得;「性德」之實,毀壞不得。修行若不了達「根、塵」「性」自平等,必然執著五蘊之苦,試問:六道往返何嘗不是「宿債」終未了的寫實?
  
    「方得名為觀自在」:
    修行者,若以自身五蘊作五行:聖行、梵行、天行、病行、嬰兒行,當下五蘊即是五氣朝元。根、塵、境即是隨緣真如之戒、定、慧,此戒、定、慧乃是內在性德所彰顯之甘露,然隨緣真如獲悉幻化空相皆實相,因此,不隨相上諸境起分別,不因無明作用起我執。隨緣真如於諸境中雖然遊戲六根,然而隨緣輕安、隨緣自在、隨緣快樂,亦不染著我執。
    因此,獲悉性德甘露的隨緣真如,了達自性菩提之戒、定、慧。南海古佛曰:「柴米油鹽養色身,妄念色塵供真如」之義,即是隨緣真如守之自性真如之妙締。「修行」貴在行自身般若之智,般若之智眾生皆俱足,差別在於自身六根作用明與不明,既落何階級?如偈曰:智者無為,愚者自縛;本無智愚,同合如來。
    的確,眾修行者欲行自身如來大法,莫惡六塵,六塵莫執,於六塵實證自身如來大法,如來大法,不假一物可修、可得、可證,然而此「性德」即是自性真如實相~名為觀自在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