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三
2018-09-30
亦愚癡  亦小騃  空拳指上生實解  執指為月枉施功  根境法中虛捏怪
  
    「亦愚癡,亦小騃,根境法中虛捏怪」:
    世智辯聰,乃是眾修行者修行致命傷!何故?無明識心作用故!眾生本來俱足如來智慧德性,只因自性般若之智不能正使,而以「知識解」來行深如來實性,須知!真如妙締作用,是取不得、亦捨不得「識知」大用,由於「祂」絕學無為!全然率其性德之真,而顯露無遺自性真如之實!然而末法修行者,以學來佛法,欲證自身如來覺知;以聰明才智,欲行自性妙締實相;以無明識心,欲作清淨菩提。
    眾修行者,若如是行深,猶如永嘉大師曰:「亦愚癡,亦小騃,根境法中虛捏怪」!根、境、法、中虛捏怪?「虛捏怪」,則因自身無明意識,交織根、境、法三因,修行者當知!無明意識假使,當根、塵相應時,無明意識「祂」即能了別自身中的「不變真如」,而轉為識心作用,當下識心非是自性覺知正使。
    自性覺知不能指導無明識心行動;內在自性由愚痴、狹隘充塞心量,因此,自身般若之智亦已障蔽!眾修行者當知!自身本俱足真如妙締實性,何故因無明識心所掠奪其妙性?其因乃在於六根出六門,於境上起分別意。莫輕視由境而生的分別「意」,此「意」即能通「識」生法!眾生雖俱足「萬法唯識」的種性智,奈何眾生能成佛的「識心」皆由無明主宰,因此,眾生心只落得根、境、法中虛捏怪而修持!其行可悲也。
  
    「空拳指上生實解,執指為月枉施功」:
    「空拳」指相上生實解,「執」指為月枉施功。既是「空拳」,實無一法可修,更無一物可取,眾修行者卻「著」空「執」有,欲修真如實性。
    何謂真如實性?其「真如實性」則是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、不增不減、無形無相。雖如言語所敘述諸般,然~「真如實性」乃是虛靈之體。修行者若以眼根見之,「其真如實性」,既已落於相上,當知!莫以相當「實性」;若以意根觸之,「其真如實性」,既已落在無明識心。莫以認知當「實性」,「實性」,非關自身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之作,其妙則是自身「真如實性」主宰身心諸性,當知!真如實性,非無亦非有,「實性」雖不能以感觀、觸覺而證得,然~萬物生機皆仰賴「實性」,真如實性不虛不幻,恆而不變。
    眾修行者,若以學而習之,欲了達體性,惟恐將無明識心當如來禪。猶如:太陽光大,長養萬物,利益生機。雖陽光能得,而不可取,因其「光」自然無為,由於無為之作,非關相上造作,方能流布其「光」體;修行者若能行自身中「真如實性」大法,實無一法可修,無一物可得,其自性妙締方能彰顯無遺!反之,修行率之自身無明知見而精進行深,果真落得「執指為月枉施功」之感慨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