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二
2018-09-30
亦愚癡  亦小騃  空拳指上生實解  執指為月枉施功  根境法中虛捏怪
  
    「亦愚癡,亦小騃」:
    眾生不明心性,只因自身般若之智受無明駕馭,而不得自在,切莫忽略「不得自在」的「心境」,修行者當知!「心境」隨「根、塵、境」四起,內在隨緣真如,即受無明而左右,無明意識著境住相起分別,隨緣真如與無明意識交織起用,當下「心境」即「不得自在」,何故不自在?因如來藏本能含藏萬法,然而,此時如來藏裡種性因,由外在塵緣牽繫內在種性因,種性因隨塵緣牽繫,如雨後春筍而生,妄念繁雜,猶如天羅地網所覆蓋,自身智慧菩提不得彰顯!
    修行者若自身智慧不得作用。當知!眾生心即隨識心起伏不定,識心之所以起伏不定,乃因心量狹隘而受其左右。然而,自身如來藏本俱足「根、塵」相應,即能植因成果,因此,世人因果循環不已,乃是眾生心處於無明故!
  
    「空拳指上生實解」:
    大地眾生,雖然俱足如來智慧「德性」,然而,如來智慧「德性」之實,眼不可見,耳不可聽,鼻不可嗅,舌不可饒,身不可觸,意不可會,雖然諸根不可測自身如來智慧「德性」,然而如來智慧「德性」卻能演萬法,亦因如此,亙古以來「佛佛惟傳本體,師師密付本心」,所傳心性大法,竟隨時空變遷,而湮滅如來智慧「德性」之實,何故?邪師過謬故!修行者當知,真如實相,本無一法可修,亦無一物可得,若強名為證得次第果位,實非自身如來智慧「德性」,因實相之始,由「無」開端,「無」乃是萬象、萬相之始,若由「無」演化為「有」諸相,即是諸緣由因地法生,亦是「道」所運行之軌跡,即是生命巡禮,換言之:「自然生態生生不息」!真修行者切莫被「知見」所束縛,「知見」乃是無明意識之種性因,若修行不識自性如來大法,妙締殊勝,不假一法可修,不尋一物可得,修行必然落得犛牛愛尾,原地打轉實為悲矣!
  
    「執指為月枉施功,根境法中虛捏怪」:
    眾生愛「道」,因而修「道」。當知!「道」本不用修,有修即偏離。「道」本不可見,可見既非「道」,眾生愛「道」,乃因落於相上之見而執有,然而,依「有」而修,眾生心又植入妄念作用,妄念執有,「心」則不自在,何故不自在?只因起心動念皆為「法縛」,何謂「法縛」?識心不明,「無明」當家,莫輕視「無明」作用力之可怕;此「無明」乃是自身如來藏裡的種性智,若自身「無明」不能依如來藏因地法行,令其「種性」成正用,當下「無明」即成識心之「梟雄」,此「梟雄」則是擾亂如來藏的根源!何故?受「無明」Power驅使故!因此,無明識心則能用之以「法」,當知!無明識心用之以「法」,皆非自身如來妙締所彰顯,而是來自世智辯聰之用;倘若修行者不識自性真如作用,則不能在「根、塵」相應之下,正因、正果、正圓滿,而了因、了果、了因緣,實性解,何其冤枉乎!
    修行者,莫將聰明才智當自身真如用,如文學家蘇東坡以偈讚嘆「實性般若之智」。曰:「人皆養子望聰明,我被聰明誤一生;唯願孩兒愚且魯,無災無難到公卿。」的確!眾生處於無明意識心而生小聰明,孰知?眾生於自身如來藏裡「能」、「所」之Power 竟成為「根、塵、境」之迷霧,由於自身中的覺性不敏,自然般若之智難現,因此,眾修行者不識自身真如大法,而往外尋覓成就「菩提之道」,縱然精進於修行,畢生的心血用修「道」,終其一生,不過落得法上修的愛「道」者,若如此,與自身「道」有何相關?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