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三
2018-08-30
種性邪  錯知解  不達如來圓頓制  二乘精進沒道心  外道聰明無智慧

    種性邪,錯知解
    修行若無正確理念,則無法契入自身如來大法,猶如建房子必須要有穩固地基,方能一層一層往上建,常言道:上樑不正下樑歪,內在種性因若邪,行即偏差,行為偏差既然離體,自性即迷,自性若迷,自身如來藏又添加一層無明,如來藏本是清淨無染,是因世人身處娑婆世界,心著塵境,識心即起分別,「根、塵、境」三相當下交織作用,無明四起,意念紛飛,本心難以正使,妄念擾亂本自清淨如來實性,當下隨緣真如因執緣著相,因此,眾生來世因果循環之藍圖從此植。
    世尊慈悲眾弟子:人人自身皆有一畝良田,眾修行者當之護念。莫令邪思念頭,成為心地之毒害,須知!種性邪、錯知解!乃是修行致命點,猶如農夫播種種子一般,種子之「質」乃是未來收成關鍵。
    話說一則耐人省思的故事:從前有一個農夫,他本來一年到頭辛勤的種植稻穀,賴以為生;有一次,他忽然改種芝麻,由於他有種穀子的經驗,因此,芝麻仍然種得很好,也有非常滿意的收穫。有一天,他將芝麻炒熟了,順手將炒熟的芝麻,送到嘴裡嚐嚐,想不到竟有香味由牙縫中散透出來,又香又脆,實在好吃。忽然他有了新念頭,心想:「在泥土裡播下什麼種子,將來就會長出什麼樣的果子來,炒好的芝麻,奇香無比,如果拿它來做種子,將來結出來的芝麻,一定比平常種的芝麻要高貴許多,那時侯,我就可以高價出售,還怕沒有人來買嗎?」於是他將全部的芝麻種都炒熟再播種,並且天天勤懇的除草、灑水、施肥,等待看芝麻幼苗出土,可是過了很久,田裡長出了野草,仍不見芝麻出芽的消息,心中便起了疑竇,趕快去請教鄰人,鄰人聽了幾乎笑彎了腰,問他說:「死了的母雞還會下蛋嗎?」他說:「不會」。「既然死了的母雞不會下蛋,炒熟的種子,又怎能生芽呢?」這個充滿奇想的農夫,這才恍然大悟,目瞪口呆。故事雖平常無奇,亦能藉由此故事,作為修行者借鏡!的確!修行畢生,若不能逢得善知識,猶如瞎子摸象,全憑感覺而行深自身「道」業,終究在迷宮裡設機關;試想何時方能了脫無明識心的枷鎖。
  
    不達如來圓頓制
    如前言:「種性邪,錯知解。」修行者因邪思、邪見!終不得證道!何故?「道」自然無為故!須知!眾生心心起不平,內德性光當下幽暗,無明隨境四起,自性真如不能安然於自然性,因而使清淨無染「覺知」再添設一層機關,如此週而復始,自性真如倘若不能正使,「根、塵、境」三相亦不能成為自性真如之靈糧,修行者切莫輕視「根、塵、境」三相,此三相則是隨緣真如之「戒、定、慧」,何謂隨緣真如之「戒、定、慧」?須知!隨緣真如與不變真如是一非二,差別在於隨緣、與不變二因,然而真如之本質則無異!隨緣真如是動力,不變真如是恆定,只因隨緣真如啟用,必經由識而運動,若無明意識作妄,則「根、塵、境」起兵亂,內性性德幽暗,內在眾生必遭塗炭生靈!因此,覺者了悟隨緣真如大用,因而「根、塵、境」當下則是「戒、定、慧」,當知覺者內性俱足「戒、定、慧」,因此,「根、塵、境」當下究竟圓滿,絕非從外相所獲得。
    須知!大地眾生皆俱足如來圓頓制,若修行者不識自身圓明覺性,豈能契入如來圓頓制?然而修行者當如何達到如來圓頓制,藉禪宗公案一則進而明述其理: 一日,達摩祖師和幾位僧人在靜室禪定。突然間,油燈熄滅,眾僧侶顯得有點不知所措。 此時,眾僧侶聽見怪聲響,循聲而去發現達摩祖師在桌上磨著磚瓦。眾僧侶感到疑惑,於是僧侶甲問:「大師在做什麼?」 達摩祖師反問他:「你們在做什麼?」 僧侶甲回答:「我們坐禪成佛。」達摩祖師拿起磚瓦,答道:「我磨瓦成鏡。」 僧侶乙面露不屑,用輕視地態度問:「磨瓦豈能成鏡?」 達摩祖師反問他:「既然瓦不能磨成鏡,那坐禪又豈能成佛?」 一時之間,眾僧侶顯得有點茫然,不知該如何回答。 僧侶丙就問達摩祖師:「那怎樣才能成佛?」 達摩祖師回答:「要知道佛並無一定的型態,而禪也並非坐或臥。你們只知道打坐,而不知道為何打坐,這樣便永遠不見大道。」 僧侶丁有點緊張地問達摩祖師:「那怎樣做才能見大道呢?」 達摩祖師答:「從根本上修。」 僧侶丁有點疑惑,再問:「什麼是根本呢?」達摩祖師:「心為根本。罪從心生,還從心滅,一切善惡皆由心生。如果連這個道理都想不通,只在表面上下功夫,徒然浪費時間。
    的確!修行得用心體會「根、塵」相應而產生識心之境,如此!自身之理則透澈!無上菩提自然圓滿無礙!
  
    「二乘精進沒道心,外道聰明無智慧」:
    「二乘」指修聲聞及緣覺,精進二乘之修行者,因不明內性覺知!因此了斷識心作用,更因恐懼因果輪迴!而以斷滅六根了卻六塵,修行者當知!修行自斷能成佛種性因實為可悲可泣!套句通俗諺語:蓮花欲顯芳香潔淨,則不可離開汙泥!修行者欲成就無上菩提,又豈能自滅識心作用,當知!自性真如能否圓明澄澈,全由識心把關,因眾生不識隨緣真如之性,因此「根、塵、境」交織時,又是機關復製之,如永嘉大師第六章「喚取機關木人問,求佛施功早晚成」。試問,如是修行,最後換得南轅北轍,生生世世精進「道」業,依然不得自身真如實性矣!
    真修行若不能自淨其意,反倒自斷其念!終究行去冰覓水功夫,豈是正行?因此,修行貴於明白「心」,「心」明,「性」自現,成就自性菩提,「覺知」全憑心念用功夫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