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二
2018-08-30
種性邪  錯知解  不達如來圓頓制  二乘精進沒道心  外道聰明無智慧

    「種性邪,錯知解」:
    天地萬相皆俱足「性德」,方能循其「性」成其「體」,大地眾生亦俱足其「性德」,然自身「性體」若不明,「自性即迷」,自性若迷,自性即忽善忽惡,「性德」忽隱忽現,自身佛性本自清淨、無染無礙,亦隨之自性起善、起惡,心性不明,理念錯誤,無始刼所含藏種性因,即與當下根、塵、境起了交織作用,理欲交戰亦隨機四起,內德暗淡,無明形識,既已推動無明行識而產生分別對待,此乃反撲作用,皆因來自亙古之無明,修行~修行,理若不明焉能談修行,若對自身「性德」能澈悟,實無一物可修矣!當知正確觀念,是理、事圓融之根源!若有絲毫誤差,「理」則礙滯,須知!差之毫釐失之千里,正確觀念是修行者悟得自性寶地之藍圖,若是錯知即錯解,必然與自性寶地漸行漸遠之,試問,自身性體本來清淨、無染、豈能藉一法可得、用一物修持?落在相上起修、精進,終其畢生,行邪思解,何時方能使自身「天理」流暢無滯?
  
    「二乘精進沒道心」:

    二乘聲聞、緣覺,雖然精進修行,以斷「見思惑」及「塵沙惑」,須知!修行以斷滅修持非真修,「修」者,「改」也,二乘精進勤斷根、塵二相,以滅除無明;修行者當知!「無明惑」乃是成佛之靈糧,二乘遠離根、塵牽絆,因而勤修不動念、不動性,誤以為如是行深即遠離無明之因,孰知!「無明惑」若一日不明,則不能與塵同光,亦無法了達如來真實義!
    修行者得明白「見思惑」~粗理,「塵沙惑」~中理,「無明惑」~細理。二乘建立在「見思惑」不被相所迷惑,因此遠離人、事、物覊束,心念不動,以斷塵緣,然而二乘精進猶如在菩提覺知心地施放滅草劑一般,性德寶地寸草不生,心地貧瘠,豈能令亙古以來,無明意識澄澈圓明,若修斷滅法,覆蓋心性無明,再覆蓋一層,自性明珠則難澈放光明,沉淪妄法中,因此,二乘於修行上成為有條件性之作為,此作為成就自身不落輪迴,然而滅卻自身成佛諸種性,世尊曾斥喝修阿羅漢者,自性菩提既已焦芽敗種!唯菩薩方是佛子,何故?自身道心湮滅故,須知!天地萬物共用一個心體,「祂」是「道」之根源!修行者若悟不透自性本覺,則迷失或斷滅在塵境二相,「根本之用」,實不能大用,二乘再精進修行,皆湮沒自身覺性,若以錯知錯解,誤當為究竟解,何等迷昧無知!因此!正心、正用,妙心方能正行,須知妙心正行,即是菩薩般若之智!
  
    「外道聰明無智慧」:
    修行貴在明悟自身般若之智,若是自身般若不覺,則由識心取代,切莫忽視「識心」稱王而自居,世智辯聰由此起。若進一層對「道」深入體解,「道」是一非二,自然不能以「外道」用來佐證這無形大「道」,「道」之寬廣、奧妙、殊勝、浩瀚乃在於「道」無形無相,雖然無形無相,卻能生育天地,容河漢納星斗,長養萬物,「道」能令宇宙寬廣無有邊界,「道」主宰萬相、萬物,包含生、住、異、滅,亦循環不息。
    因此,「外道」亦不離「大道」所含藏,若強名曰:為「外道」,其義是離開自性真如實性,當知自身即是「道」,「道」瀰漫一切處,「道」運行一切相、物,若不明「道」法自然性,眾修行者既已乖離、舛順自身之道,因此,明悟自性菩提,無異澄澈己性,己性既明,曰之真般若。般若實相若自照,大千世界放光芒,倘若覺性不明,如處暗宅中,因此,修行者若不明自身之「道」,却以大無畏精神,勇猛精進鑽研佛法,實無助益!真修行者當須在根、塵、境究竟圓滿,無明意識當下頓除,心性一如,當下即是實相般若。
  
    「不達如來圓頓制」:
    六祖大師曰:「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」,心、佛本一體,亦是如來圓明覺性之本源,修行若不識自性真如起用,必然由識心主宰,妄心隨境起分別造善、惡,須知!分別一切法,無關如來覺,自性圓覺,無善無惡,更無分別之意,一切隨順自然,不取、不捨、不棄亦不離,方是「圓」之實性,曰:寬廣而圓滿,然而不識本心,豈能了達真如,修行者當知性德之寶,貴在不假外求,世人皆俱足成佛種性智,無奈眾生甘願成為識心俘虜,實為堪憐,而成為六道往返之常客,何故?不達如來圓頓制故!須知!「圓頓」不離如來藏,若欲了達實相,則不離識心,因識心植入成佛種性因,換言之:萬法唯識,識心生萬法,此萬法若能大用,即是真如性德真彰顯!亦是如來妙締圓通無礙。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