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三
2018-07-30
卻被如來苦呵責  數他珍寶有何益  從來蹭蹬覺虛行  多年枉作風塵客

    「卻被如來苦呵責」:
    即是真靈之實,亦是真理之故;祂是「『無生』之原靈」!然~此原靈雖來自『無生』之本,一旦化為一團虛靈,自性如來藏即能彰顯「心」、「體」妙締,眾生無明意識與自性如來藏本一如,因不識自性如來藏之意,因此落入無明意識主宰作用,造因成果,果生因再植,如此輾轉而輪迴不歇息;雖然眾生妄念起伏不定,過慣生滅妄念,而眾生與生俱來不滅如來德性,曰之:「如來」之明體,則有靈光乍現之作用;修行者則有受於自性如來點醒故,如:心性不明,乃因不識本體之用,因此!心起煩躁、不安、恐懼,性德即幽暗,此幽暗乃因無明作祟,覆蓋真如,而本來自性妙體,則清淨無染,祂俱足:輕安、自在、快樂本質!與煩躁、不安、恐懼、實不相應,自然理欲交戰四起!亦如永嘉大師曰:「卻被如來苦呵責。」苦!苦何事?乃因自性之用不明矣!責!責何物?乃因如來實相不能正用矣!
  
    「數他珍寶有何益」:
    眾生心慣性作用,根對塵起分別想,見相上獲利多寡?人權、名位鬥爭;落在爭名奪利之作為!何等可笑!亦可悲。可笑,笑於自性寶地藏有無價珍,世人不識自家稀世寶,而迷相上榮華、富貴,當知!世上榮華、富貴猶如過往雲煙;它是因因緣暫時的假有,換言之,是眾生行善積德的福報,此福報與業報相似,皆因因果而有,因此,短暫不實;然而修行者若依相上權勢、名位、財富而精進自身道業,豈不可悲?
    可悲,悲於自性真如不假外求,然而修行者卻以相上之物,視為自身成就菩提之信物,若以相上排場,修行道場,當是修行者的次第果位,作為證道之物,何其可悲啊!自性妙締含藏天下之寶藏,此稀世寶藏與天地更富有、更常久,世人若不識自性寶地,只因迷昧於塵相;然而,修行者不明自性寶藏,則迷昧於五蘊中打轉,試問,自身無價珍是否又隨之輪迴於「四方易處」,沉淪苦海?
  
    「從來蹭蹬覺虛行」:
    何謂「從來蹭蹬覺虛行」?由於眾修行者,不明自性實相,因此契入不了自身圓明覺性,真如本能之作用,落在相上尋覓,「圓明覺性」從文字般若易意會,若以眼根欲見之,猶如盲人覓白光,豈能了悟其中之理,亦因如此,修行者總以識心當本心,以無明當實相;如此作為,本末倒置,性德之光終究難現!何故?無明始作俑故!因此,落在潛藏意識主宰「根、塵、境」三相之元首。自然落在眾生知見行深,眾生又將如何達本還原,如第四句所言:「枉作風塵客」。
   

    「多年枉作風塵客」:
    的確,眾生若不明自性真如實相,今生雖得人身,卻與聖賢迥然有別,聖賢身處娑婆人間,性光與天同參,「根、塵、境」皆佛國淨土,無處不彌陀。然~大地無明眾生,雖與聖賢同處娑婆地,內在無明當道,心境由相轉,莫輕視此「心境」,當知「心境」起無明,即是百障萬門開;未來輪迴種因,亦無時不刻皆在延伸,再延伸,多久?多長?就在一念覺當中,即能止住,否則「枉作風塵客」終究不離汝身矣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