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一
2018-07-30
卻被如來苦呵責  數他珍寶有何益  從來蹭蹬覺虛行  多年枉作風塵客

    「數他珍寶有何益」:
    眾修行者由於不明自性真如實相,因而落在修人天福報,五祖大師曰:「汝等終日只求福田,不求出離生死苦海,自性若迷,福何可救?」須知!修行建立在「修福、修慧」,此「福、慧」二因乃是往返三界靈糧,而自身覺性不覺,又造因成果,成為再次輪迴「種性因」,然~成就無上菩提聖賢,非落在人天福報而精進行深,如世尊,當初世尊貴為王子,亦是未來國君,一日,釋太子遊四城門,見到生、老、病、死四大景象,令釋太子覺悟到人生一切財富、地位、權位,並非永恆,擁有世間稀世之寶,依然不能免於生老病死,若色身捨報後,靈魂將到何處受生死輪迴呢?體悟人生苦短無常,釋太子萌起捨棄王位,追求至高無上之真理,亦因釋太子根性猛利又具足「智、仁、勇」,了悟自性真如實相,成為天下最為人敬仰~世尊。
    眾修行者,意欲今生此世成為末世眾生,得先明白自身無價珍,常言曰:「如數家珍」,何謂家珍?即是擁有財富及珠寶。有一則笑談與君分享:阿寶畢生勞苦,儘管他如何勤奮工作,依然困頓於生計,可說是「苦、難」繫於阿寶一生,當阿寶陽壽已盡,來到地府一見閻王爺,阿寶聲淚俱下,閻王見狀詢問阿寶,案前亡魂,有何冤情?為何見到本閻王悲泣不已。
    阿寶見閻王願意給他機會說出滿腹的辛酸,一生的苦楚,阿寶道:小魂不善言語表達,是否借用人世間曾膾炙人口,眾所皆聞的歌曲轉達小魂心中之痛楚,經閻王首肯,阿寶歌聲與淚水俱行:「別人的生命是鑲金又包銀,我的生命不值錢,別人若開口是金言玉語,我若是多說話,等一下就會出事…」,經過這一番訴苦後,閻王爺亦為之動容,將阿寶在世的功與過加減乘除後對阿寶說,你生前無大過,又積不少陰德,如今本座準你投胎轉世去,並滿你一個願望,你有何心願?阿寶說了:「我一生困苦,所以下輩子要當一個有錢數不完的人」,閻王爺答應後,就讓阿寶去投胎,過了二十年後,阿寶也長大成人,他很順利的考上一所公家銀行,當一位櫃檯的行員,真的有讓他數不完的錢。
    永嘉大師曰:「數他珍寶有何益」,不明自家珍寶,而只見到相上利益,如同阿寶這般,就算讓他數不完的錢,終究都不是自己的。
    亙古以來,眾所周知,心中有信仰皆能得到消災解厄,得到種種利益,利益家人,哪戶人家運不佳,祈神拜佛,藉於佛力得以加披,福蔭家庭、父母、兒女、事業,皆可得到大利益,然~不管大利益何其大,終究無關自性真如,須知!人天福報再怎麼「殊勝、浩大」皆有享盡之日,修行者不能了悟自身本具足成就無上菩提之「真如」,而落在相上行深精進,以眾生知見,作用一切諸相,如:八關齋戒、放生、持齋念佛、往生淨土,殊不知!這一切皆是相上勉勵修行者,亦使無明眾生當見證,然~此見證最大宗旨則是為了勵志修行者奮發向上,無奈眾生不明己性,又怎能自澄己性成就無上菩提,如:揚雄太玄經曰:「曉天下之聵聵,瑩天下之晦晦者,其惟玄乎?」的確,修行者愚昧而不明事理,豈能證悟如來實相,物理學家牛頓,曾以「牛頓第一運動定律」,這是牛頓提出力學基本定律,認為任何物體在不受外力或所受外力的合力為零時,都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不變,即原來靜止的繼續靜止,原來運動的恆作等速直線運動,曰為:「慣性定律」當知!相上之物,乃是「道」之遺跡,然~藉相喻自身無明行識,含藏「慣性輪迴」亦有通義之處,因此,修行者不該落在貪圖福報修行;修行者若不能了悟自身如來德性,落在「因因了因,因果圓果」之修行,終其畢生所得皆是福報善士頭銜,試問,這豈不是往返三界之資糧乎?
  
    「從來蹭蹬覺虛行」:
    如前言敘述,若依法修行,自身終無了達心性本源之日,禪宗公案偈曰:「寧在大廟睡覺,不在小廟辦道」,此言不在於「大廟睡覺或小廟辦道」之口爭,意旨,「寧在大廟睡覺」乃是登堂入室,直探心性本源,「睡覺」即是吾人心王大定在如來實性當中;「不在小廟辦道」乃是不落在識神通,及世俗認知,真如實相祂「寂然」常靜,此「寂靜」不受外塵所染,真如不變,恆住常理。
    而隨緣真如因塵境常生起染塵、染法,落在識心起分別想,此識心乃是不明性體之故,「六根、六塵、六識」隨之六塵緣影擾亂心境,因此,需要藉法修持,以戒為師,此乃落在識神辦「道」,所辦之「道」,依然無關內性真用!因此明理實相者達本還原,方是大覺者之風範。
    如禪宗公案偈曰:「寧在大廟睡覺,不在小廟辦道」之道理,修行者若不能了達內在性德實相,終究落在「根、塵、境」三相中原地打轉而已,終其一生無法了達心性本源。
  
    「卻被如來苦呵責」:
    此「如來」非指世尊,修行者精進於「修行」,卻無法契入心性本原,世尊及諸佛菩薩從未因如此而指責修行者,須知,「修行」得仰賴殊勝因緣,方能俱足不退轉之堅信與毅力,能逢明師指引「大道」分明在心頭,了悟心性本如,實為難逢,因此,修了生生又世世,終與「人生無常」同飲恨,此生「不見如來禪」,空來人間走一回之遺憾!「卻被如來苦呵責」意指今生又將錯過,能成就無上菩提機緣,自身如來無法顯現,又得輪迴六道為眾生,何時再能逢得明悟心性因緣佳機呢?
  
    「多年枉作風塵客」:
    前言「卻被如來苦呵責」,因此「多年枉作風塵客」,「真如實性」雖不言不語,卻能主宰自身萬法,然~「識藏」含藏種性因,此「因」又決定自性妙締之彰顯,須知,因果不滅之理乃是真理的延伸,由於良知被無明行識所覆蓋,眾生心即起兵亂,正所謂一國無真君,賊人亂城馳之故,就因如是顛沛造次,令自性真如流離失所,「正心」不能正用,「正法」不能正行,「心法妙締」被世間名利掠奪,取而代之即是「用心良苦」,試想,眾生之苦,苦於何處?又何處不苦?當知!眾生心苦,苦於用心計較,此計較心即是因果交易籌碼,亦是「多年枉作風塵客」之根源!何處不苦?知足!知止即不苦,內在性德即清淨無染,輕安、自在、快樂即湧現!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