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一切時中,念念自見,萬法無滯,一真一切真,萬境自如如。
2018-07-30
    於一切時中,念念自見,萬法無滯,一真一切真,萬境自如如。

  眾修行者,「身」住塵緣,「心」纏諸境,致使「身、心」不得自在平等,何故眾修行者「身、心」不得自在平等?追究其因,眾生心念頑強,頑強心念只因識不透、理不明、念起妄、心著境、志不堅,而擾亂心性,既已擾亂之心性,於一切時中,於根、塵交織那麼時,妄念叢生,心著外緣,自身無明眾生,隨一切塵緣了別真性。
  修行者當知!自身無明眾生一旦執著塵緣,「自家珍」本自具足之「真性」猶如國王喪失政權諸般,國崩民毀,何以故?真君不得臨朝故!忠臣不得輔主故!社稷不得安定故!百姓不得樂業故!試想,吾人「真性」即是自身「真君」,然~自身「真君」竟不得政權而治理國土,如是真君當位,「其位」著實形同虛設,豈能受朝廷忠臣擁正「其位」乎?
  眾修行者,若能反觀自身如來藏含藏諸性因,如是國土,如是微危;如是真君,如是虛浮;如是百姓,如是流離顛沛。「國」不成國;「君」不成君;「民」不成民,如是諸般「國家」不昌則必然也!
  眾修行者欲行自身「真君」之實,當得正視自身如來藏所含藏諸性因,其「諸性因」皆為吾人百姓也,亦是常言道:「無明眾生」,修行者於自身「真性」,當得扶其位,擁其正,須知!自身「真性」「得位擁正」,「天性」之命即於復命矣,何謂「天性」之命?「天性」之命曰之~「性德」,修行者切莫輕視「真性」實相義~「性德」也。
  「性德」乃覺者、聖賢能量,此能量與天地共證如來性,如六祖大師曰:「於一切時中,念念自見,萬法無滯,一真一切真,萬境自如如」。如是!如是!誠如六祖慈示眾弟子,覺者自性清淨,「於一切時中」,意指覺者性德遍及十方,自身根、塵、識三因乃澄澈無染,於作用當下,念念圓明覺性,自性如來實相「覺、識」交融,萬法圓明,妙締諸性用,於自身含藏識諸性智皆為「實體」,此「實體」意指:明體達用之義!
 眾修行者常言道:明體達用,然~明體達用,不可淪為口說,「心性」卻不圓明,須知「心性」不圓明,此「心性」既已垢病,既已垢病之「心性」視一切實相,皆為幻化,以自身諸根「用」,「用」則為患,眾生以幻化之妄心,欲正行自身諸根性,終不可正使「根、塵」交織了達圓融真性也!如是之者,豈能如是覺者,見一切相皆為實相,一真一切真,萬境自如如乎!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