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上菩提,須得言下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不生不滅。
2018-06-30
    祖三更喚入堂,問曰:「偈是汝作否?」言:「實是作,不敢妄求祖位;望和尚慈悲,看弟子有少智慧否?」祖曰:「汝作此偈,未見本性,只到門外未入門內。如此見解,覓無上菩提,了不可得。無上菩提,須得言下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不生不滅。

    眾修行者以求得「無上菩提」視之為最要,然「無上菩提」真實義意指「清淨無染」實性,爾後,修行者意欲了達「清淨無染」實性,致使自身如來藏含藏諸性因皆能圓明覺性,因此,眾修行者體悟欲得「無上菩提」,唯有自身具足「覺悟」、「智慧」之實,方能契入自性『無上菩提之實性~清淨無染』!換言之,吾人本來面目「輕安、自在、快樂」之實性,即是「無上菩提」之義也!
    壇經云:「無上菩提,須得言下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不生不滅」,言簡意賅,教導眾修行者,「修行」欲得一乘,莫惡自身「根、塵、識」作用力,須知!自身六根乃通六覺,此六覺還歸本覺,須知!自性本覺與無明意識同處如來性,追溯其理,「根、塵」相應之當下,自身無明意識長驅直入「本覺」(「本覺」乃「本心」之別稱,亦是「本性」之實體,正所謂:「本心」、「本性」,「心性一如」是也!),眾修行者亦因心性不明,而不得自澄己性,自性不得明澈者,於塵緣紛擾,自身「本覺」則由無明意識取而代之,因此,眾生心念頑強,執著妄想,貪著眾生「五感」,於自身之「本覺」魯鈍則必然。
    反觀覺者,性德圓明,『無上菩提,清淨無染』,於自身心性盈滿,心性盈滿於自性「五感」充斥十方。覺者性德圓明無缺,圓明無缺之性德,圓融塵緣;圓滿諸因,圓覺妙性常住真性,覺者「身」處娑婆,「心」境佛國,於一切塵緣、諸相,「心性」清淨無染,清淨「心性」,即是清安、自在、快樂之「本心」也。
    真修者須知!「無上菩提」眾人皆具足,然~眾生於「根、塵、識」三因作用,剎那交織糾結,致使自身意識又覆蓋層層無明,眾生無明意識厚重,無明意識左右「心性」之輕安、自在,試問:自身「心性」不得輕安!自身「心性」不得自在!如是之者豈能正使自身「根、塵、識」成就「無上菩提」而得以快樂無憂乎?
    真修者意欲證得「無上菩提」,莫惡自身無明意識,因自身無明意識含藏真性;莫棄自性隨緣真如,因自性隨緣真如終究還歸如來妙締;莫除根、塵、識交織,因根、塵、識乃是成就無上菩提之根源也!真修者若如是正使自身「心性」,必然識自本心,見自本性,於自身性德與覺者無異,充斥寰宇,流布十方矣。
 


 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