註解三
2018-03-30
獅子兒  眾隨後  三歲便能大哮吼  若是野干逐法王  百年妖怪虛開口
  
    「獅子兒,眾隨後,三歲便能大哮吼」:
    一位明心見性者,無關於年數有多大,但是身邊總有很多人,願意跟隨著他,並非因他與眾不同的身分,乃是因為人與人之間具足一股吸引力,此吸引力來自共用「心體」,萬物凝聚這「心體」的引力,在S、N兩極產生一種自然性的吸力,衪無需藉助他力,即能令萬相萬物有所歸屬,祂雖無形相,卻是主要軸心,如國父孫中山先生起義,反清復明,由於清朝時代政府腐敗,引起天怒人怨,不得民心,當國父起義反清的動機萌生,革命義士紛紛四起,追隨國父,哪怕犠牲性命亦在所不辭,原因何在?因眾生共用天地俱有的「心體」。
    奇妙的是,此「心體」又會自然區分,如常言道:「物以類聚」,因「心體」引力會吸,如磁鐵具有S、N兩極互吸,曰為:異性相吸,然而,當S與S、N與N則互斥,這即是所言共用「心體」法則,然而,靈覺者悟透,太初古靈,常應常醒,令自性真如實性,發明本俱有趨性本能,自然此「心體」即能發光、發熱,雖言發光、發熱卻無一物可證,然而,藉於萬物共用「心體」,即足以令萬眾所歸,如「獅子兒,眾隨後,三歲便能大哮吼」之義。
  
    「若是野干逐法王,百年妖怪虛開口」:
    人生在世,是為前世承諾而降世,無論是善、是惡、是甘或苦,皆因因緣俱足方能相遇,不論生活過得愜意萬分,還是婚姻美滿,兒女聰穎乖巧,人生五子登科,羨煞多少人,然~世人不知自身即是五子登科狀元,是世人用畢生心思所求,使盡渾身解數,依然遙不可及的夢寐。
    儘管自身即是五子登科狀元,終其一身榮華、富貴,須知,終究人生遊戲一場,若此人醒覺,無常迅速,眼前這一切終究如浮雲過往,內在不滅良能醒悟,萌起了脫生死念頭,起了「修行」心念,當知,心念一起識心即作用,此心念若正,識心作用即不偏差,世人心念雖然能正起,卻不能常住,原因何在?此「因」分為二,一則來自「外緣」、二則來自「自性不定性」,前言來自「外緣」,則輕。
    若是後則來自「自性不定性」,則重。此「二因」皆是修行者阻力亦是動力,修行者是否能將阻力化為動力,全憑識心「自性不定性」起用,「自性不定性」是識的POWER,切莫輕視或不明白祂的組織性,祂之奧妙在於潛在游絲念頭,此游絲念頭,能上天堂,亦能下地獄。
    眾生內在無明行識頑強無比,更容易隨境起分別意識,常言道牆頭草,風吹兩面倒之劣根性,此劣根性卻是眾生輪迴六道之根本,亦是由劣根性的「不定性」主宰著,眾生無明行識雖頑強,然而遇上逆境、惡緣,卻容易隨波逐流,內德不德,性光蕩然無存,意識含藏「不定性」心體,此「不定性」心體能趨向無明屬性,當來自外緣誘因,再加「自性不定性」,即產生自身的阿賴耶識膠著,似是而非,成為顛倒眾生,永嘉大師以「若是野干逐法王,百年妖怪虛開口」,意指,百千萬劫亦難醒悟的識心,若有朝一日,欣逢大善知識,引導正念修行,切莫因無明又顛覆真知,當知,欲念猶如「百年妖怪」,令欲念成妄心,終究自身眾生,累劫墮落輪迴生滅的種性因,修行者當知,了悟自身無明意識,暗藏玄機,若有修行者,悟得自性大法王,不落識心分別用,即是實相真如妙締!切莫落在邪知、邪見、邪行,自毀能成就菩提「種性因」。
回列表頁
分享這篇文章至